你「龙」我「笼」

你「龙」我「笼」

文/柏有成

我是柏有成,由宾州乐园镇向各位问候。

中国人在喜气团圆的农历新年,彼此问候,总会说一些吉祥话。今年的生肖是属龙,所以在此祝各位,龙年快乐。在网路也看见用谐音梗说一些龙年的祝贺词,给各位拜年。例如:生意兴「龙」。龙在闽南语发音是拢(long1),是全部的意思。台语「拢总」发音是long1 zong4, 是总合,总共的意思。所以,好运拢总来 (ho wun long zong lai),就是好运全都来了。

中国人也讲究吃,团圆年夜饭是重头戏。既然是龙年,就用谐音的方式谈谈吃的料理吧。首先从中国近年红火的小「龙」虾谈起。

小龙虾原名是克氏原螯虾,繁殖力强,栖息水域广泛,威胁河川原生物种的生存空间,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有害的外来入侵物种,唯恐避之而不及。可是中国人烹饪方法的创新与改良,将小龙虾红烧、油、麻辣、椒盐、蒜蓉、十三香等多样性的调理,体现中国各地美食文化,端上餐桌竟然成为中国老百姓的顶级美食,成为好友聚会的首选。在盛夏傍晚,与好友在街头点上一盆小龙虾,加上冰啤酒,大快朵颐,愉快的夏季夜晚莫过于此。

现代年轻人聚餐,奉行的原则是人还没吃,手机先吃。菜一上桌,大伙纷纷拿出手机拍照。色泽油亮鲜红的小龙虾非常上镜头,不加滤镜就足够让人垂涎欲滴,怎们拍怎么好看。即使来不及拍小龙虾刚端上桌的样貌,晒一张小龙虾壳堆积如山的残骸,也能羡煞朋友圈。但是吃客发现,这也是这顿小龙虾餐唯一能使用手机的机会。小龙虾美食当前,令饕客食指大动,(应该说十根指头大动)。因为吃小龙虾要双手并用,戴上手套,压根腾不出手,不能刷手机。因此,营造了谈天说地的氛围,小龙虾肉少,壳多,剥壳过程复杂,拉长了聚餐时间,也拉近了彼此的距离。你想像一下,拨虾壳时的狼狈,沾满红油的手指,吃相难看的嘴脸,很快就与新朋友吃成闺蜜。小龙虾于是成为社交美食。

再谈另外一个龙的谐音,那就是小「笼」包。说起小笼包,一定要提到台湾家喻户晓的「鼎泰丰」小笼汤包。

小时候,经过台北市永康街,最著名的街景就是「鼎泰丰」老店门口排队盛况。 「鼎泰丰」餐厅的入口旁边是一道透明的橱窗,透过玻璃可以看到许多位师傅正在打、揉、包、折、蒸,纯手工制作小笼包,整个过程井井有条。 「鼎泰丰」小笼汤包,食材讲究,皮薄馅多,饱满的鲜嫩猪肉,汤汁整个爆出来,客人吃过之后都赞不绝口,口耳相传。因此,名气蒸蒸日上,生意兴隆,不止在台湾开设分店,也把台湾美食推广到世界各地,成为国际餐饮品牌,世界级美食。 2023年再次登上米其林必比登 (Bibendum) 推介名单。

「鼎泰丰」小笼汤包薄嫩而均匀的面皮,紧紧锁住内馅鲜美饱满的肉汁,而面皮上完美的黄金十八折,更是视觉的美感。有一次,我请一位美国夫妇吃小笼汤包,两位老人家拿起叉子就朝着小笼包直奔而去。惊恐万分的我看着深受重创的小笼汤包,四个弹孔,汤汁爆泄,顺流而下,我的眼泪也顺流而下。唉,刚才还在橱窗看到师傅们辛勤地工作,一滴一汤,当思来处不易。按耐着心中的伤痛,我好整以暇地向这对老夫妇解释,正确的吃法,用筷子小心挟起沉甸甸一颗有着饱满汤汁的小笼汤包,放在汤匙上,用筷子剥开外皮,让汤汁流到汤匙内,然后夹起姜丝、沾一点黑醋,放在小笼汤包上,一口咬定,薄薄的皮搭配上满满的馅,那种鲜美幸福的滋味,难以言喻。

说了这么多中国美食,其实对中国人来说,年夜饭的文化底蕴是一年丰盛的象征:不仅有满桌的食物,更有家人的团聚;有物质生活的富足,也有关系情感的满足,这是中国人对富足的朴素理解,深入每个人的骨髓。回家过年就是这个渴望的真实表达。

虽然我离开台湾将近35年,记忆中的中国农历新年总是乐融融的,每逢过农历新年,怀念小时后那种祝福与温馨的节日气氛。给长辈们拜年,见面第一句话,就是恭喜恭喜。然后就是期盼拿红包,里面装着压岁钱,崭新连号的纸钞,带着新钞的油墨,每天晚上总要拿出来数算,今天又拿到多少压岁钱。但是好景不常,没有多久这些新钞连红包套都上缴给父母。当时心里非常不愿意。长大成人之后,轮到我开始向晚辈发压岁钱,才体会当年父母幕后付出的血本。当然,为了补充我的银行户头,我的子女们的压岁钱也一样上缴。

其实年夜饭与压岁钱的文化底蕴反映出我们对丰盛富饶的终极渴望。我们都在寻求一种真实而永恒的满足喜乐,是小龙虾的友情食物,小笼汤包的幸福感受不能提供的。只有在耶稣基督里才能赋予我们这种丰盛的生命。

迎接2024农历新年,我用一节圣经经文来祝福各位听众,出自于民数记6:24-26「愿耶和华赐福给你,保护你! 愿耶和华使他的脸光照你,赐恩给你!愿耶和华向你仰脸,赐你平安!」这段经文是大祭司对以色列人的祝福,这是神的百姓所领受的最美祝福。这个祝福始于耶和华的祝福,终于耶和华所赐的平安,其中所充满的是神丰沛的同在和眷顾。

这与中国农历新年的核心信息非常相似,就是岁岁平安。这句话总括了福气,喜庆、祥和,春节的吉祥,例如,龙凤呈祥,迎春接福,好运连连等等,显示中国人对生命的终极盼望。这种盼望用圣经的语言来表达,就是“Shalom”(平安)。这是以色列人生命最深层的渴望和目标,他们平日见面的问候语就是“Shalom”。希伯来文Shalom 的内涵很丰富,含有圆满和谐、富饶丰盛、安康祥和、昌盛福祉的意思。这不正是中国人在春节彼此祝福时所希望得到的美好愿景吗?

在这动荡破碎的世界里,我们都在寻求平安,而真正平安的来源是耶和华,如今这个Shalom已经在耶稣基督里赐下,耶稣在约翰福音14:27节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因为耶稣基督在十字架为我们完成了救赎的工作,他死里复活之后,对门徒们所说的第一句话记载在约翰福音20:19,「愿你们平安!」

圣经跟中国农历新年相关的经文还有很多,基督徒还可以在春节期间默想这些经文,思考上帝的恩典、平安、新年和团圆的意义。与亲友们分享。

例如:以弗所书四章20-24节写道:「如果你们听过他的道,领了他的教,学了他的真理,就要脱去你们从前行为上的旧人,这旧人是因私欲的迷惑渐渐变坏的;又要将你们的心志改换一新,并且穿上新人,这新人是照着神的形象造的,有真理的仁义和圣洁。」

农历新年除了吃年夜饭、孩子最喜欢的压岁钱(红包)、有一件很重要的是就是除旧布新, 全家一起进行大扫除,洗刷门窗,清洁地板,棉被枕头套也要换洗。这是外在的除旧布新。

面对新的一年,我们是否也应该进行「内在」的除旧布新?就是脱去旧人、穿上新人。使徒保罗劝戒以弗所教会,行事为人要与蒙召的恩相称。 「脱去旧人」就是弃绝过去的罪恶生活。 「新人」则是指在基督里的新生命,「穿上新人」就是借着福音的真道,使心志更新,展现仁义圣洁的生活方式。

内在的「除旧布新」适用于每个人。如果您还不是基督徒,劝你与上帝恢复和好、同行的关系;如果您已经是神的儿女,就要成为福音的见证,把握时机用圣经的话语,向亲友祝贺新年。

例如:诗篇65:11 「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这节经文中的「恩典」在希伯来原文中的意思是「好处」,代表地的出产; 「脂油」是物产的丰收。身为华人移民,来到美国打拼,所求得就是这些物质上的丰余富饶。可是,我们要告诉我们的亲友,我们在年夜饭年年有余的期盼,是暂时的,真正的好处不在神以外,而是在耶稣基督里,祂所赐下的恩典远远超过我们所能想像的。约翰福音10:10,耶稣说:「我来了,是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只有在耶稣基督里,我们才能享有真正的富足。

2024农历新年即将「龙」重登场,祝各位在新的一年除旧布新,脱去旧人、穿上新人,主耶稣基督的恩惠平安与各位同在。

曾是一颗被蓟马叮过的稻穗,徒具光鲜外壳,却没有真材实料;曾是一名知识殿堂的观光客,自诩学养具佳,却没有深厚功底;神丰富的恩典,叫他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在基督里学习成为世界所期待的门徒。他就是柏有成,现任基督使者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