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职场经商到义工事奉

文/张健

信主

1989年,我从中央财政金融大学财政税务经济学系本科毕业。受好友鼓励,我决心出国留学,放弃了分配的工作。经过两年半的时间,签证六次。在这过程中得到一位素不相识的基督徒李光义先生的帮助,是他在我心中播下了福音的种子。

李先生是纽约圣文生医院的心理咨询顾问。他在中国旅游时与我哥幸会,听说我在申请赴美留学,便留下名片,说将来需要帮助时可以联系他。我哥特别提到,李先生是难得遇见的好心人,是教徒,或许会帮助我。

签证遇挫时,我想起了李先生,就写信给他。后来还打了越洋电话,那是在纽约早晨五点钟,把李先生吵醒。他不仅毫无怨言,还同意做我的经济担保人,答应为我垫付首期生活保证金,并填写表格寄到学校。他像父亲一般慈爱地说,“请不要感谢我,是上帝在帮助你。”

即便有李先生帮助,那次签证仍然失败了,我非常灰心沮丧。李先生却耐心地安慰我:“出国不是人生唯一最重要的事。你还年轻,要正常地在当地工作、生活。现在可能不是出国的时机。将来如果神要你出国,祂会在最合适的时间带你过来。”李先生建议我寻找团契,教我祷告,告诉我上帝能和我对话,让我就像和最亲近的朋友聊天一样,把心里话说给上帝听,并聆听祂的回复。李先生也是第一位引领我阅读圣经的导师。

1991年,我被宾州印第安纳大学录取,把好消息告诉李先生时,他很为我高兴,嘱咐我来美国之后首先找教会、学生团契,让自己生活在信靠神的人群与环境中。所以我入学之后便参加团契、教会的活动,于1992年三月受洗。

李先生是我的属灵导师,现已九十高龄。不知道他一生帮助过多少像我这样的留学生。这样一位默默忠心服事的神仆,成了我学习效仿的榜样。

工作

我用一年半的时间完成了劳工关系的硕士学位。1993年,我开始在加州一家制作飞机发动机螺栓的公司工作,一共做了七年。这期间我申请了绿卡,又念了工商管理硕士。我的工作很稳定,负责销售合同及市场运营。对于每天重复性的工作,我逐渐感到缺乏挑战,渴望拓展新的领域。

2000年,我结识了中国方大集团公司的一位高管。他对开拓美国市场颇有兴趣,我也希望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工作经验做些新尝试。不久我注册了公司,隶属方大在美国的分公司,开始专营住户铁门的制造和进口业务。十年的业务发展在循序渐进中逐步成长,后因全球经济危机的影响,以及中国对进出口贸易政策的调整,2011年,我决定停止业务,关闭了这个倾注过无数心血的公司。经过这件事,我深感人世间一切都是短暂虚空的,体会到神所说的,唯有积累在天上的财宝才有真正、永恒的价值,就是爱主耶稣,爱人如己。

在开拓业务的初期,因为客户在橙县,我常需要驾车数小时去洽谈生意。搬家似乎势在必行。当时朋友送了我一本华理克牧师所着的《标杆人生》,他是马鞍峰教会的主任牧师,教会就在橙县。于是我决定在距离马鞍峰教会十五分钟车程的区域内安顿住处和办公室。我是先确定了教会,才在附近安置家业。成为马鞍峰教会成员是我人生最重要的转折点之一。

进修

在停止生意,缴回办公室钥匙的同一天,我在马鞍峰教会的网站看到教会开办一个为期六个月的全职实习班,培训小组领袖。我立刻意识到神关闭了生意之门,随即开启了进修神学的窗。已经受洗归主的先生,虽然觉得分开六个月有些挑战,但很愿意支持我。于是我便申请并顺利地进入了训练项目。在实习过程中,我再次领悟到神的呼召,让我继续去福乐神学院进修。

2012年,我满腔热情地进入神学院。两年之后,繁重的课业却令我心力交瘁。为了应付大量的阅读和写作,熬夜习以为常,因缺乏睡眠,焦虑紧张,我有时想是否应该停止学业。但神从来都没有放弃我,祂总是及时地差派天使来援救、帮助我。每当遇到困境或灰心沮丧,都会有人来鼓励、扶助我坚持下去。特别是我的朋友玛丽安姐妹。我们在小区散步相识,后来一起参加家庭读经团契,经常见面,一起祷告、讨论、聚餐、旅游和庆祝节假日。玛丽安和她先生汤姆一直为我的阅读报告、演讲稿和论文做修正的工作。凭着时常的祷告,主内的爱心支持,先生的关照和不断增强的信心,我完成了福乐学院的硕士学位。

2016年神学院毕业之后,我预备回马鞍峰教会服事;但圣灵却一直提醒我要耐心等候神的呼召。

2017年9月,在参加教会举办的赈灾救援培训时,我结识了讲员拿俄米牧师,她参与红十字会救援工作五十多年。她的经历和传授深深地感动激励了我。正如拿俄米所说,救援牧师不是一份职业,甚至不是一项事工,参与者必须有来自于神的直接呼召。我们要随时预备好去到危险的地方,比如发生地震、水灾、火灾或人祸的地区。我们不仅需要陪伴安抚援救团队,还有那些失去亲人家园的难民,为他们提供精神上的关怀。这些经历突发状况、受重创的人,往往处于震惊、恐惧,无法冷静思考的状态。大多数时候,我们就是听他们倾诉、或者默默地陪伴他们。如主所说,与哀哭的人同哭。我们要靠着神,有超强的心理素质和灵活的适应能力,保持平静和稳定,陪他们目睹灾难后的满目疮痍,经历情绪上的痛苦、愤怒、绝望和挣扎。这样的服事没有任何名利和金钱,对参与者的爱心、信心和耐心是极大的挑战。然而神把这样的感动放在我心里,迄今我已经考取了救援牧师执照,参与了圣地亚哥大火后的服事。

前瞻

2019年10月,母亲患病住院,我回国陪伺了两个月。在医院期间,我做了一个全面体检,查出自己患有早期肺癌。因尚未扩散,可以通过手术治疗将肿瘤切除,目前我术后恢复良好。感谢主给了我生命的第二次机会。

回顾自己的人生历程,我深信神的一路带领,雕琢我的生命,让我投入人世间最有意义的事奉——传播爱的福音,领人认识耶稣。信靠耶稣,顺服跟从祂,定能活出有意义的奇妙人生,进入永生的国度。主再来的日子近了,灾难病痛往往是末世里振聋发聩、唤醒人的警示。我愿意跟随主耶稣,参与神的救恩计划,我的祷告就是,主啊,我在这里,请差遣我。


柏有成

曾是一颗被蓟马叮过的稻穗,​​徒具光鲜外壳,却没有真材实料;曾是一名知识殿堂的观光客,自诩学养俱佳,却没有深厚功底;
神丰富的恩典,叫他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在基督里学习成为世界所期待的门徒。他就是柏有成,现任基督使者协会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