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支票的那些

文/和和

来美国留学或访学,很多人第一次接触到在国内从来不曾使用过的一种支付凭据— — 支票。只要在美国的银行里拥有了自己的账号,银行就会送给你几张支票,如果需要更多, 则可以订制属于自己的支票。在生活中,支票可以当作现金来使用,买东西,付房租,捐款,都可以用支票。可是,支票并不完全等于是现金,有很多使用方面的特殊规则。由于不少人不了解这些使用规则, 而一些犯罪分子又利用了这些规则,因此支票诈骗的案件层出不穷。感谢曾经的美国访问学者Y老师,分享了她在访学期间所遭遇的支票诈骗,使我们能够引以为鉴。

访学老师在访学期间,都会获得一个带学校域名的工作电子邮箱,发到这个邮箱里的,大多是学校、学院或导师的邮件,用于各类活动的通知,沟通信息和交流。

一天,Y老师在这个邮箱里收到了一封来自一个市场调研公司的邮件。大意是说,这家公司要做一个针对各大超市的用户满意度调查,按照他们的要求,去到指定超市,用随机访谈的方式填写调查问卷并发给他们后,将获得300多美元的报酬。看完邮件之后,Y老师想当然地认为这是通过学校发送给学生学者的,是一个体验美国生活,与当地人沟通交流的好机会,并且还有报酬,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几天后, 收到了对方的回复, 邮件中详细地说明了此次市场调研的目的、方式和注意事项,看上去十分专业,Y老师就更加深信不疑了。
又过了几天,对方发来了调查问卷, 让Y老师先熟悉一下内容,等待他们具体通知调研地点和时间。

第二天, Y 老师就收到了他们的通知,可是却不是超市。邮件上说,他们现在需要调研快递公司的用户满意度,并且需要Y老师自己亲自去体验一下。他们会给Y老师寄来一张2800 美元的支票,Y老师把支票存进自己的银行账户里以后,给自己留下4 0 0 美元作为报酬,然后去买2400美元的money order,之后去UPS快递公司按地址把money order快递给他们。

很快,Y老师就收到了寄来的2800美元支票,是一家不知名的银行开具的。同时,Y老师收到了对方的短信,让她马上去银行存支票。Y 老师去银行存了支票,反复核对存款余额,确认这笔钱的数额已加进去,应是存进自己的账户无疑了。

当时已是下午,Y老师本想第二天再去进行接下来的步骤,却收到对方短信,让她立即去办,说他们急着需要调研报告。于是,Y老师去Walmart购买了2400美元的 money order,又去附近的一家UPS快递公司发了快递,还按他们的要求拍了快递公司的照片和快递信封的照片。当一切办完,Y老师回到家,发短信问他们什么时候把针对快递公司的调查问卷发给她时,没有收到回复。Y老师又给他们发了邮件,第二天,没有回复,第三天,还是没有回复。Y老师有点坐不住了。当她上网查看自己的银行账户时,赫然发现, 存进去的2 8 0 0 美元, 已经变成了负数, 从账户余额中扣除了。此时,Y老师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上网一搜,发现自己所遭遇的正是典型的支票诈骗骗局。

原来,当支票存进银行时,账户信息会显示有这笔钱,并加进存款余额中去,但是这笔钱并没有到账。当自己的银行向对方银行发出转款要求,而对方账户里并没有这么多钱时,这笔钱就会从你的账户里扣除。有的骗子甚至会伪造支票,或者故意在支票上制造瑕疵,导致支票不能兑现。而你已经将自己的钱寄给了骗子。

其他常见的诈骗方式:

1. 学生学者回国或搬家时常会卖东西、卖车或转租房子,如果有买家寄给你一张比你的售价或房租高出几千美元的支票,给你说支票因为种种原因写错了金额,请你给买家把多的钱转回去,并给你付几百美元辛苦费。而你收到的这张支票,不是假支票,就是无法兑现的支票。

2. 有人请你帮忙代购物品,先给你寄来一张大额支票,让你买了东西之后,留几百美元作为自己的佣金,把余款给他/她转回去。通常这样的代购佣金是几十美元,当对方提出给你几百美元作佣金的时候,心里就要提高警惕了。

3. 某天突然收到邮件或短信通知,说你中奖了,金额高达数万美元, 几天后,你收到了支票。兴奋之中,对方告知你需要支付几千美元的手续费,于是你就毫不犹豫地给对方转钱过去了。

为了避免上当受骗,我们首先要了解清楚如何使用支票,以及银行关于支票兑现的规定和流程。收到支票,特别是大额支票后,一定要到银行确认,支票是否已兑现。在此之前,绝对不能把自己的钱转给别人。这里要特别提醒的是,money order 等同于现金,是需要用现金(或刷卡)来购买的,如果你购买了 money order 是可以当作现金来使用的。无论是谁收到了 money order ,在上面签上自己的名字,就可以直接作为现金存入自己的银行。

很多时候,骗子之所以有机可乘,往往是源于我们自己的贪心。如果我们不贪图那些高于正常水平的佣金、辛苦费,不被那些意外之财冲昏头脑,也许就会多一份清醒,多一份警惕。

正如《路加福音》12章15节所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

那么,一旦受骗了,该怎么办呢?可以选择直接报警,或者马上联系以下机构:
• 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https://www.ftc.gov/
• 美国邮政检查服务 https://www.uspis.gov/
• 消费者保护机构 https://www.naag.org/issues/consumer-protection/

然而,支票诈骗的受害者选择报警或求助的非常少,一方面,骗子都十分狡猾,一旦得手,电话号码就会被取消,用来邮寄的地址通常是一个临时地址,增加了破案的难度,很难追回损失。另一方面,受害者被骗后往往会觉得很丢人,有很强的羞耻感,不愿意告诉别人,不愿意求助。有的受害者甚至因为过度自责懊恼,而变得消沉,抑郁起来。

可是,我们要知道,作为一名普通人,在诱惑面前,我们都是很软弱的。我们常常犯错,却不应该因此来惩罚自己,而应在错误中吸取教训。如果能将自己的教训分享出来,帮助别人避免遭遇同样的欺诈,那就更是成为一种化了妆的祝福。

最后,祝愿所有来到美国的中国学生和学者,都能有愉快、满有收获的留学和访学生活,能够保守自己的心,避开一切试探和网罗。

和和,原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和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访问学者,现为基督使者协会全职同工,在教堂山华人福音教会和UNC学人之家工作,服务当地的中国学生和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