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一片叶子

文/何任
Image

门外的橡树,夏天的生命力已经过去,只留下秋天最后一片叶子,孤零地挂在枝头。叶子虽然发黄干瘪,但它还是紧紧地抓住干枯的树枝,仿佛抓住最后一丝希望。一阵寒冷的秋风吹过,叶子颤抖了一会儿,瑟缩着,忍耐着,仍然顽强地站在那里!

主啊,这几个月来,我每天都在看着这棵橡树,仿佛在看我自己。不再年轻的我,又加上生病治疗的痛苦,我觉得自己的生命力一丝丝退去,如同这棵树,由夏天的青葱茂密,到叶子的片片凋零。每一天看见掉在地上厚厚的落叶,仿佛看见我因化疗掉在地上的满地头发。但是这最后一片树叶,依然坚持着,抗争着。它是我最后的希望,我要像这片树叶,继续努力地支撑下去。

然而今天,乌云密布,铅黑低沉,不好,会有暴风雨!果然,狂风开始肆虐,我冲到窗前,看见最后一片叶子在狂风中,激烈抖动得厉害。一阵暴雨袭来,噼里啪啦敲在窗户上,也无情的地击打这片叶子。它终于坚持不住,再也抓不住树枝了,感觉最后的一丝生命也要离开它了!狂风张开大口,要吞灭它!暴雨张开魔爪,要撕裂它!终于,它在空中跌落,马上被一阵大雨点践踏到地上。

主啊,最后这一片叶子,就这样掉在地上了,难道你不管吗?它被摧残得那样厉害,难道你不心痛吗?难道你不知道这最后一片叶子是我的希望吗?为什么你不回答我?叶子落在地上,我的心也如千斤巨石沉到湖底,再也无法打捞了。我无法继续努力了,我再也坚持不住了;而你,也仿佛沉默了。

冬天来了,下雪了,下冰雨了,一次又一次,更加无情。那最后一片叶子和其它叶子一样,被深深埋葬在雪里,雪堆积成了冰,一层又一层,更加寒冷。主啊,你还是沉默。你难道不管我了吗?你为什么隐藏了?一天又一天过去,枯枝败叶在雪里烂掉了,我的心也在失望中死掉了。

这天,一个姐妹在电话里为我祷告,她的一句话抓住了我:“求主让你的信心如嫩芽,在主里生长、开花、结果。” 我的目光停留在前一天收到的一封信上,里面有这个月的灵修经文,上面赫然印着一棵树上冒出的嫩芽!这绝对不是巧合!这是一个干枯的树枝,看上去没有生命力,但是在树枝顶端有一个新芽。这是春天的第一个新芽,被春风唤醒,从沉睡里醒来。嫩芽虽小,也很脆弱,却新鲜嫩绿,充满了生命力!经文是:“祂在耶和华面前生长如嫩芽,像根出于干地。”(赛53:2a)祂就是耶稣基督,弥赛亚!我的信心也仿佛像这个嫩芽一样,被圣灵的风唤醒,开始悄悄生长了。霎那间,一丝希望重新燃起,冬天尽了,春天来了!

我冲到院子里,果然,以前挂着最后那片叶子的枝头,树皮上出现了一些极小的裂缝,缝隙里蕴藏着一些绿色小点,虽然极小,不易发觉,但却是新生的嫩芽,宣告着它的生命。

树上还结着冰,和煦的暖阳照着它,发出一丝炫目的光。听,这是什么声音?枯枝发出细微的“滋滋”声。再仔细听,这声音越来越大了,院子里每棵树都在发声,大地也在吱吱作响,房屋上的瓦片也在唱和,欢快急促,延绵不绝。我被这声音包围了,这声音把我淹没了,成了宏大的交响乐。原来,在阳光照耀下,枝头、瓦片和地上的冰一点一点破碎、蒸发,虽然眼睛看不见,但是听着这欢快的乐声就知道,冰封已去,春意盎然。地上万物都成了欢乐的乐师,它们在演奏一曲春天的颂歌,歌颂造物主的带来的勃勃生机!

主啊,原来你一直没有离弃我,你也并不静默。原来,在冬天的等候里,你一直孕育着春天的来临。你一直在等我的老我死透,只有我的老我死透了, 我才听得见你说话。你想对我说什么?

主啊,在我自己完全放弃希望的时候,你提醒我,我的希望不在自己身上,而完全在耶稣里面。所以不要看环境,不要看自己的残破,甚至不要与自己的残破抗争,只要单单看主的荣耀和美善。旧我如枯叶死了,新我才会如嫩芽长出;旧我紧紧抓住神,新我紧紧被神抓住;旧我依靠自己的努力和苦撑,新我完全仰赖主的恩典与接受。

主啊,你的爱子耶稣就是秋天最后一片叶子,挂在木头上,被仇敌攻击撕裂。看似失败,却是胜利的;看似死了,却是活着的。祂的复活,就如干旱之地的嫩芽,是我复活的盼望。

一片树叶,若不落在地里死了,就不会有新的嫩芽长出。只有死了,才会发芽、开花、结果。主啊,愿我像这新生的嫩芽,俯伏在琴弦上,弹奏一曲新生命的颂歌,只给你听。

喜欢思考、创意、灵修、写作。盼望和大家一起分享神的故事,深渊与深渊响应。从事信息科技工作多年,一面开拓教会,一面教授工作灵修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