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门徒、教会、国度

文/柏有成
Image

基督使者协会就快要60岁了。根据中国的古代“天干地支”的纪年法,60年的岁月被称为一个“甲子”。基督使者协会在将近一甲子的岁月,有幸见证了神在美洲这块土地建立华人查经班与教会的奇妙作为。1960年代由台湾、香港赴美留学的华人学生在求学期间成立校园查经班,1970年代这批年轻毕业生在美国就业,成立家庭而落地生根,成为中产家庭,查经班转型建立教会,成为华人教会的服事主力,迎接下一批80与90年代的莘莘学子,引导他们认识基督。虽然在人类历史书中,60年的岁月只能占有一个极短的篇幅,可是其中所记载的大批知识青年归主,却是中国近代史上值得大书特书的一段。当下身在北美的华人基督徒为此向神感恩,深知这是神怜悯的心意,祂恩典的作为。日后的基督徒也当谨记这段历史,被激励持续忠心的宣讲耶稣基督的福音,参与神的宏大救赎计划。

基督使者协会也蒙受神呼召的恩典,参与引导北美华人学生学者信主的事工。回顾草创初期的筚路蓝缕,在周主培牧师,周大卫牧师的带领之下,如今60年过去了,服事的对象已经由学生学者校园群体扩增到青壮年世代的职场专业人士;基督使者协会的事工范畴也由基督徒属灵生命的培育逐步发展到装备华人教会信仰的生活实践。基督使者协会成立之初就领受了宏大异象,立足北美,放眼亚洲,胸怀世界,动员华人知识分子与教会向普世传讲关乎万民的福音。因此,我接任基督使者协会会长一职,将会持续这个异象,以神的儿女为我的第一身份,被赋予耶稣基督的使者的角色,来忠心宣讲耶稣基督与祂的十字架救赎。

基督使者协会的定位

“基督使者协会”的名称源自于哥林多后书5章20节:“我们作基督的使者……”。所以,我引用哥林多后书5章14-21节的经文来阐述基督使者协会的事工定位。

“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们;因我们想,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他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为自己活,乃为替他们死而复活的主活。所以,我们从今以后,不凭着外貌认人了。虽然凭着外貌认过基督,如今却不再这样认他了。若有人在基督里,他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变成新的了。一切都是出于神;他借着基督使我们与他和好,又将劝人与他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这就是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并且将这和好的道理托付了我们。所以,我们作基督的使者,就好像神借我们劝你们一般。我们替基督求你们与神和好。神使那无罪的,替我们成为罪,好叫我们在他里面成为神的义。”(林后5:14-21)
哥林多后书5章20节记载:我们身为基督的使者,是因为神将劝人与神和好的职分(ministry)赐给我们(18节),也将这和好的道理(message)托付了我们(19节)。因此,使者的任务就是要忠于职守,忠心宣讲这和好的道理(原文是道,话语),代表基督劝人与神和好。奠基于过去的事工经验,针对新环境的变迁,我尝试将基督使者协会的事工理念以下列四个词组来阐述:福音、门徒、教会、国度。

1. 福音

什么是福音?精简的总结:福音就是好消息。好消息的内容是什么?哥林多后书5章19节前半段说:就是神在基督里(in Christ),叫世人与神和好。18节说:神借着基督(through Christ)使我们与神和好。这两段经文是福音内涵的精准描述,就是神在基督里与我们和好,而且这一切都是出于神的主动作为(18节)。福音为什么是好消息?福音它好在哪里?要知道好消息为何如此之“好”,前提是要知道什么是“坏”消息:就是我们都是有罪之人。哥林多后书5章19节中段说:神没有将“过犯”归在我们身上,21节说:神让基督代替我们成为“罪”,因为15节后半段说:耶稣基督为我们死,又从死里复活,除去了罪恶的辖制。使徒保罗在这段经文中提醒我们:我们比自己设想的还要邪恶;但是在基督里,我们比自己奢望的还要更蒙爱,更被接纳。这是福音,这是好消息!

2. 门徒

门徒最简单而广泛的定义就是跟随师傅学习的徒弟。例如,使徒保罗曾经随从法利赛门派宗师迦玛列学习,是迦玛列的门徒(徒22:3)。耶稣基督的呼召将门徒赋予了一个生命更新的要求。哥林多后书5章17节说:在基督里,我们就是新造的人。旧事已过都成为新的了。这是耶稣基督福音更新属灵生命的结果。这是一种本质上新的创造,一种前无古人,空前绝后,绝无仅有的“新”。因此,我们从罪人成为新人,它自然的结果就是新人的生活方式就不是再以罪人的身份而活,而是为耶稣基督而活(14节)。耶稣基督的门徒不只是被赋予了一种新的身份,也伴随一种新的行事为人态度,一种新的生活方式,一种以福音为中心的生活。

3. 教会

耶稣基督的跟随者不是独行侠,而是被呼召去生活在一个盟约的群体之中,以耶稣基督为生命的中心,彼此连结,好似一个身体,这个群体称为教会,一群被呼召出来的人。这群被福音转化的群体,持续向世人宣讲耶稣基督的福音,劝世人与神和好(20节)。教会宣讲的动力是因为耶稣基督的爱激励我们(14节)。教会宣讲宽广、宏大、整全的福音,同时经由教会全体参与,将福音具体实践于生活场域,就是神的国度。世人看见教会群体的见证,指向耶稣基督而悔改,信福音(可1:15),生命被更新,成为耶稣基督的门徒,加入教会,继续宣讲福音,于是神在天上的旨意可以畅行在地上。

4. 国度

在政治界,国家元首委派和差遣使者为高阶官方特使,前往其他政府所在地,代表处理国家事务。借用这种类比,基督的使者是被创造天地的神所指派,在神的创造界,以神的形象代言人的身份,宣告祂的主权,管理祂的国度。福音的核心叙事是神以耶稣基督成为我们的救赎,与神和好而恢复了正确和谐的关系,神的国度降临,建立新的生活秩序,消弭隔断人际之间的壁垒,跨越种族、文化、语言、政治、经济背景,塑造祂的子民成为一个新的族群。神最终将除灭这个世界的罪与破坏的结果,建立一个崭新的国度,并邀请祂的子民进入祂的国度。

事工的策略与方向

基于上述的四个定位,我在此阐述基督使者协会未来的事工愿景。

1. 福音:持续宣讲以耶稣基督为中心的福音

我们是“犯人”与“罪人”的这个坏消息很难让现代人接受。我们根本不知道自己是罪人,也不接受自己是罪人。所以,就不会对“在基督里成为神的义”(林后5:21)这个好消息有任何的感受。可是这是福音的核心真理,它使人谦卑与感恩。因此,基督使者协会目前所推行的四项事工范畴:(1)向华人学生、学者宣讲福音的校园事工,(2)致力于青年门徒建造的培训事工,(3)提供优质属灵资源给教会的文字事工,与(4)动员教会以国度观的视野参与普世宣教的差传事工,都会奠基于耶稣基督的福音。

2. 门徒:以福音为中心的属灵生命培育

身为耶稣基督的门徒,不是因为一次性的决志祷告,而是天天的悔改,信福音(可1:15)。“信”的背后其实有许多“行”的要求。我们一生都需要福音。因此福音不是只给慕道友听的;我们每一天都要向自己传福音,我们是最需要听福音的人。如此,我们才能体会福音真的是神恩惠平安的好消息,我们的属灵生命开始成长,因福音得救,因福音成圣。因此,基督使者协会的门徒培育事工,会继续奠基于耶稣基督福音,看重圣言的权威,深刻认识福音的本质,最终的目标是门徒不再认定“背负基督耶稣的十字架”是一个抽象的观念,不会认为“活出福音”是一种空谈,而是可以在基督徒的生活被真实地体验,有许多被福音更新的记号,展现在我们的人际关系,行为举止,价值观点。这种细腻入微的信仰实践成为无可否认的见证,看得“见”的“证”据。

3. 教会:以福音资源与华人教会同行

耶稣基督的跟随者与教会有密切的关系。我们领受一个宏大异象,就是与过去、现在、未来的全体圣徒一起建造合乎神心意的教会——耶稣基督的新妇。当今美国华人教会的本质是移民组成的教会,深受美国移民政策与母国文化群体的影响,面临诸多的瓶颈,其中最受关切的是教会第一代移民的老化与下一代青年人后继无人的困境。因着国际情势,社会议题,公共伦理的立场相左,产生明显的代际差异,新型冠状病毒肆虐的疫情也加剧了华人教会的牧养挑战。因为篇幅有限,日后我再撰文论述。基督使者协会将持续以仆人的身份来服事华人教会一起同行,提供适切的福音资源,以文字印刷、电子媒体、研讨会的型态与教会分享,一起探索向新一代华人移民的外展与牧养策略。基督使者协会服事教会的终极目标是协助教会成为忠心宣讲耶稣基督福音的群体。

4. 国度:以福音为中心的普世宣教

教会是被耶稣基督福音转化的群体,是耶稣基督的使者,她领受的使命是忠实的呈现福音,邀请世人加入这个群体,踏上一生之久的宣教之旅,共同走向神永恒的国度。使徒保罗在他的书信中,不断地阐述福音的内涵(林前15:1-4;加1:4),同时宣称福音是神的大能(罗1:16);福音会带来持续不断的结果和增长,传到普天之下(西1:6)。约翰派博牧师曾说:“宣教最要紧的事情是将福音搞清楚,丝毫不差。”因此,深刻认识耶稣基督的福音实在是太重要了。近40年来,在周大卫牧师的带领之下,基督使者协会举办华人差传大会,推动美国华人教会参与宣教。日后,基督使者协会将继续以宣教大会现场会议的形式,结合网路直播,拓展普世宣教视野,建立教会的国度观,动员教会参与异地与本地宣教。基督使者协会计划举办中小型聚会,聚焦福音、门徒、教会、国度的议题,作为宣教大会的前期会议,协助教会完成神赋予教会的整全使命。

结论

使徒行传17章记载使徒保罗在希腊雅典城市宣讲耶稣基督的福音。他深刻地认识当时的文化和世代特征,能够确切地掌握希腊人所理解的语汇和思想,向他们介绍素昧平生的上帝。在加拉太书中,他痛心疾首地责备加拉太人,不要误信被更改过的福音,这种山寨版的福音根本不是福音(加1:7),它不只是混淆视听,而且缺乏神的大能,无法拯救人。很不幸的,这个山寨版的福音至今仍是阴魂不散,以不同的面貌在教会中搅扰(加1:7),耶稣基督的福音被扭曲成为享受移民美国的乐生主义,或是简化福音成为治愈个人苦难的灵丹妙药。耶稣基督的福音被当作个人得拯救、进入天国的“门票”,可是节目开场我们却将“门票”丢弃。因此,身为耶稣基督福音的使者,在这个瞬息万变多元文化的时代,我们要反思一个正版的福音应该如何被完整地表述?一个以福音为中心的门徒应该是什么样子?一个以福音为中心的教会应该是什么样子?因为这些问题的答案会决定我们如何来看待神的国度:是经营自己的小王国,自得其乐,还是成为跟随耶稣基督的门徒,欢欣愉悦地进入神全然荣耀的国度?

福音这大好的消息是关乎一人,但也是关乎万人的;福音是关乎个人的救赎,也关乎神的国度。从福音到国度,门徒与教会扮演了重要的角色。神以耶稣基督的福音培育一群有国度视野的门徒,他们忠于圣经也勇于批判,护理万物也抗衡世俗,承传真理也为主发声。在神的永恒的旨意中,教会是神宝贵的子民,教会是神祝福世界的器皿,是那充满万有者所充满的(弗1:23);教会被充满的是真理、恩典、荣光,成为神展现荣耀的剧场,宣告耶稣基督的福音,以及神全新国度的降临。因为,在基督里,一切都成为新的了,它包括个人,教会与整个世界的更新。基督使者协会愿意与教会共同参与在这个恢弘的救恩故事中,经历神伟大的更新,远处望见,欢喜迎接神国度的降临。

曾是一颗被蓟马叮过的稻穗,徒具光鲜外壳,却没有真材实料;曾是一名知识殿堂的观光客,自诩学养具佳,却没有深厚功底;神丰富的恩典,叫他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在基督里学习成为世界所期待的门徒。他就是柏有成,现任基督使者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