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英国校园事工的宏观发展策略初探

文/张保罗 
Image

自从本人2019年春季62:2在《使者》杂志发表《来自英国校园事工的马其顿呼声》之后1,时间过去了三年多。在这期间,留学生人数仍然在持续不断增加。2017年来英的大陆留学生约17万1,而2022年大约有22万来自大陆的留学生在英国学习(大使馆数据),主要原因是美国限制中国留学生,因而导致很多原打算去美国留学的学生改来英国留学。有人估计这个数字在将来的10年内依然会保持持续增长态势,将再增加70%,达到37万。在这些留学生中,99%的人不参加团契或教会的聚会,英国校园事工的工场很大。

英国校园事工面临的主要挑战

相对于北美华人教会而言,英国华人教会建立普遍较晚,且每间教会的人数规模小,英国校园事工起步就更晚。总体而言,比较荒凉。英国校园事工面临的主要挑战有以下几点:

缺少工人。在英国,不少国际学生数量较多的校园缺乏全职校园同工,带职服事的工人也寥寥无几。

许多当地华人教会不把校园事工当作一个优先发展的事工。教会往往会把儿童事工,青少年事工放在很重要的优先发展需要上。而对于校园事工,因为学生高度的流动性,很多当地的华人教会对于学生事工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近年来香港持英国海外公民护照(BNO)的人来英很多,据不完全统计,2021-22年期间约有10万持BNO护照的香港人进入英国。很多教会粤语部的人数增加很快,有的增加数倍。教会把本来有限的资源用于牧养BNO的需要,更加难以顾及校园事工。

英国华人教会的牧者流动性高。据估计,约有30-40%的牧者会在三年左右就离开教会,有的甚至待一年多就离开。教会牧者缺乏长期稳定性,使得牧者对于学生事工缺乏热情,因为学生事工的流动性非常大,对教会的增长贡献小。

教会即使有校园事工,也大多是带职服事来兼顾。然而,他们也习惯这种模式,安于现状,不觉得有全职同工的需要。

英国华人教会积极参与宣教的教会很少,在奉献上能支持宣教事工的十分有限,能够支持校园事工的则更加少。

另外,山头主义,地域主义的观念也在一定的程度上存在。我的羊,我团契,我的地盘等等的影响,妨碍了跨教会,跨机构,跨城市之间的合作。而校园团契因为学生的流动性,又特别需要这方面的合作。

总之,目前英国校园事工的形势比较荒凉,举步维艰,要做的工作很多,但资源很有限。

英国基督使者协会关于英国校园事工发展策略的初步设想

感谢主,在主的带领下,在美国基督使者协会的帮助下,英国基督使者协会(UKAFC)于2018年3月成立,以发展英国校园事工为异象和使命。

从发展策略上,UKAFC与当地华人教会合作,共同发展校园事工。UKAFC不建立自己的学生团契,也不植堂,而是采取与当地华人教会合作的方式,为当地华人教会的发展尽一点力所能及的力量。UKAFC与当地华人教会的合作在几个层次开展:第一个层次,建立伙伴教会关系,例如,开展《以生命影响生命的门徒训练》,华人差传大会,退修会等。第二层次,共建联合宣教中心;第三层次,联合招聘全职同工。

UKAFC培训事工重点推广《以生命影响生命的门徒训练》,并期望门训能帮助教会弟兄姐妹属灵生命的成长。过去多年的服事经验表明,只有先造就一大批生命被主得着的信徒,福音事工才能兴旺起来。自2019年10月份开始只有13位参与者,到如今在英国基督使者协会上登记的门训学员已经倍增到约有400位,实际参加门训的人数更多,因为还有部分学员没有注册。这些学员来自英国数十间华人基督教会,部分来自欧洲国家和中国各地。门训事工不仅帮助了弟兄姐妹生命的成长,也帮助和造就了一批新的同工,他们在教会中成为事奉的新生力量。有的成为新的教会执事,也有两位进神学院继续深造装备。由于过去三年疫情的流行,门训大都通过网络进行。参加门训的成员,大部分为教会的弟兄姐妹,也有少部分学生,他们中既包括本科生,也有硕士生和少量博士生,还包括少部分刚刚参加高考的高中毕业生。随着疫情逐渐退去,留学生从线上逐渐恢复到实体教室上课,希望门训能在更多的校园团契中开展,为校园事工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帮助。

展望未来,UKAFC将在《以生命影响生命的门徒训练》基础上,逐渐建立健全有助于校园事工发展的培训体系,包括个人布道,带领查经,带领敬拜,校园同工领袖培育等,为校园学生同工的成长提供必要的装备。

由UKAFC牵线搭桥,分别由两间当地华人教会和美国中部两间华人教会合作,成立了两个联合宣教中心,为北美教会帮助英国教会校园事工的发展搭建了一座桥梁。联合宣教中心将来应该拥有宣教团队,由全职宣教士,若干名带职服事同工,以及在校学生同工所组成。每一个联合宣教中心将服事一小时车程范围的若干所高校,覆盖数万名海外留学生。若主许可,希望在全英建立七个联合宣教中心,被覆盖的学生人群达到留学生总人数的60%。

在全职同工方面,目前UKAFC仅有全职同工一名。感谢主,2022年与伯明翰一所当地华人教会联合招聘了一名新的全职同工,预计十月入职,将在伯明翰当地华人教会服事。对于来自海外的同工,UKAFC负责帮助同工申请长期(3年)宗教工作签证。若主允许,UKAFC期望将来主赐给我们13名全职同工,以服事留学生集中的一些高校。这个目标若能实现,所有的七个联合宣教中心至少有一位全职同工。此外,还将有若干名全职同工负责区域校园事工。

全职同工是校园事工的骨干。能担任全职同工的工人往往需要数年的神学装备,一定的工作和服事经验。因此,他们往往已经步入中年,年龄与在校生差距较大,存在代沟。若神能感动一批刚刚走出高校的学生加入服事团队,“全职”服事一年的时间,这些年轻的同工将成为全职同工的得力助手。基于这样的考虑,UKAFC开启了提摩太学徒计划(Timothy Apprenticeship Program, or TAP)。TAP旨在为刚刚走出高等教育的大学毕业生或硕士博士毕业生,提供一年的时间,通过接受训练,参与服事,成为学生事工的生力军。若TAP学员有感动进入全职服事,UKAFC将推荐他们进入神学院深造。

UKAFC从2021年11月开始组织召开校园事工交流会。若主许可,争取每年召开四次校园事工交流会。校园事工交流会为伙伴教会的校园同工之间提供了交流校园事工经验和进展的平台。

UKAFC还将继续与当地华人教会,尤其是伙伴教会合作,按照神给予UKAFC同工的数量和能力,举办一系列营会,例如英国华人差传大会,英国校园事工交流会,门训退修会,全英福音营会等。愿圣灵通过这些营会的举办,激励更多弟兄姐妹参与宣教,同时也感动更多弟兄姐妹参与到传福音的大使命中,让更多的慕道友在营会上认识耶稣。

若主许可,UKAFC期望通过组织短宣,激发更多弟兄姐妹献身宣教,委身于大使命。短宣队员的参与能够给校园事工注入新鲜活力。宣教中心,不仅应成为接受短宣队的基地,也应该成为短宣的主要组织和派出基地。参加短宣的弟兄姐妹可以来自英国或欧洲,也可以来自更远的地区,如北美或中国等。若海外短宣队来英国需要短期宗教工作签证,UKAFC可以提供必要的帮助。

“人心多有计谋;惟有耶和华的筹算才能立定。”(箴19:21)人的计划再周密,若不符合神的筹算,毫无意义。愿主不断带领UKAFC,指引UKAFC行在祂的旨意中。虽然要复兴英国校园事工,在同工数量,奉献支持,福音资源等诸多方面缺口较大。但是,UKAFC依靠全能的神,相信主的恩典够用。英国校园事工是主的事工,主自己会感动更多弟兄姐妹参与到英国校园事工中来。若弟兄姐妹对英国校园事工有感动,欢迎电邮垂询(info@ukafc.org)。


参考文献:
https://ukafc.org/wp-content/uploads/20190801151730_27.pdf

张保罗生长于中国大陆,1994来英在剑桥大学医学院读博时信主,并先后在南安普敦大学、华威大学和西交利物浦大学任助教授和副教授等职。2013年应主呼召在英国一间华人教会牧会4年后成为AFC全职同工,2018年任UKAFC总干事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