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拜的慎思

文/林祥源
Image
真信徒会认真对待主日祟拜

最近读到一位牧师对信徒应重视主日敬拜讲的几句十分严厉的话,他说:“一个不肯在深夜爬起来看球赛的球迷是假球迷,一个不肯在主日排除万难到教会敬拜的信徒是假信徒”。他讲得非常斩钉截铁,有些人听了或许会不高兴,但其实他所说的是何等实在。

我们是敬拜者、不是观众

有些人虽然到了教会,但忘记了自己应该带着敬拜者(worshipper)的身份和心灵来参与,而不是带着一个观众(audience)的态度。当我们以为自己是观众时,我们的着眼点就会放在自己的“享受”或“得着”上面,我们亦会为在台上的“表演者”打分数,敬拜团今天带得怎样,诗班唱得好听不好听,牧师的信息又如何如何,完全都是以“我”为中心,不是以“神”为中心。我听过一位牧师这样说,旧约的祭司在会幕献祭时,在中东旷野的气温可达华氏一百度以上,他们还要穿着祭司袍,祭坛上烧着熊熊烈火,这时的温度可能已升至一百一十或一百二十度,然后再挨近炙热的祭坛把牛羊放在其上。牧师继续说,与今天的敬拜相比,请问哪种敬拜气氛你会比较享受?

敬拜是“献”,不是“取”

敬拜一词的原意其实是把神当得的荣耀、感戴、称颂、礼物献给祂。所以神的儿女来到祂面前敬拜祂时,我们是有所“给”,不是有所“取”。我们要讨祂喜悦,不是追求自己的欢喜。但神的设计真是又奇妙又有恩典,这个设计就是在敬拜中,神最满意的时候亦是人最满足的时候。神最喜悦的时候亦是人最喜乐的时候。所以当人凡事以神为中心、凡事尊主为大的时候,他自己亦会得着一个又喜乐又满足的人生。

敬拜必须在“灵”和“真理”里面

有关敬拜的模式,在旧约里我们看见以色列先祖在自己帐幕前简单筑坛的献祭,之后有会幕的敬拜、圣殿的敬拜,后来也有在各地会堂中聆听经卷的宣读。教会时代开始他们在家中敬拜,从新约书信中我们看见,其中的元素包括了颂唱、祷告、宣讲、擘饼、圣徒交通等,但都没有提到一套绝对的崇拜礼仪。所以我相信神的教会可以用以上五种主要元素作主轴去设计集体祟拜的进程,在细节上有些变化和增减是正常的,但其方向和目的一定是要人在崇拜中与神相遇,并且真的能以“在真理和在灵里敬拜神”(所以拜祂的,必须用心灵和诚实去拜祂)。所以我们对崇拜的方式与进程应该有一个敞开的态度,不要为一些相对的事争持不下,损害合一。最主要的是神要我们口里尊敬祂,心也贴近祂。

祂配得人最优质的服事和敬拜

崇拜是教会生活中一个最重要的聚会,试想一个两百人的教会,每个主日用三小时(连来回车程)到教会参加崇拜,这是六百小时的资源,再加上牧师预备讲道的时间,敬拜团练唱的时间,影音制作的时间,加起来是个很大的资源数目,单从这个角度看,我们怎能不慎重、好好计划和安排祟拜的每个细节呢?我们怎么可以马马虎虎、随随便便呢?

作者为使者杂志总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