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的祷告

文/言雨

在没有信耶稣,认识神以前,当我记事开始,就隐约感觉到,并从亲友们那里听说,母亲就体弱多病,性格十分孤僻,而且在生活中,她常常被现实的狭小环境所左右,瞻前顾后,唯唯诺诺,无法独立面对突如其来的家庭风波、变故与挫折。
 
因为我是一个女孩的缘故 ,按照传统的思想观念,母亲就感觉缺少了些什么,还想给父亲生个儿子了却心愿,甚至在八十年代初,计划生育政策如此盛行的情况下,冒着被罚款的危险,偷偷躲到乡下外婆家,偏僻的农村去生育弟弟,医疗条件极差,物质匮乏,还时时担惊受怕。因此,在月子里,母亲便失眠多梦,焦虑不安,患上了轻度的精神抑郁症,被一种莫名其妙的恐惧所紧紧缠绕着无法解脱。特别是弟弟还未满一岁,外婆突患急病撒手人寰的沉重打击,使她陷入对已逝亲人难以自拔的深刻思念之中,终日泪流满面,悲痛欲绝,导致精神完全崩溃,错乱失常。即使后来通过各种方式的尝试治疗,才得以短期恢复理智,但由此带来的巨大的心灵创伤与痛苦,却难以愈合与弥补。孩提时期的我最记忆犹新的一幕场景就是,半夜三更,母亲会不由自主,披衣起床,坐在窗前望着天上的明月默默发呆,自言自语地说话,轻声哭泣,但那时候我却不懂母亲为什么会这样,认为是她又在想念外婆了,旧病复发。
 
2003年12月份,当我在大学里接受信仰后,回到家中,欣喜若狂。第一个就想把这个天大好消息告诉母亲,并想带她去教堂参加聚会,但是我的此番善举却引来,遭到了母亲的强烈反对,她说我信的是洋教,而她信的是佛教,两者风马牛不相及。甚者,她听我说,信基督教不能烧香,磕头,跪拜灵位,祭祀死去的亲人,这就算是违犯了祖宗的大忌,得罪菩萨,和世间的风俗习惯截然不同,她是根本不可能信的,除非信耶稣能治好她久治不愈多年的心里疾病,精神抑郁。
 
在一个偶然的机会,母亲去附近的的邻居家里串门,邻居的婆婆是基督徒,她给母亲传福音,告诉母亲说自己没信耶稣之前身体有很多疾病,包括也和母亲一样患过很严重的心灵抑郁,但靠着信耶稣,祷告,渐渐地,最后都不治而愈,全好了。因为人是有寄托的,有盼望的,有来世,有永生的,要常常满怀欢笑,喜乐感恩,为什么要因亲人的突然离世而悲观失望呢?因为将来有一天,神要和我们同在,神要擦去我们一切的眼泪、哭号和伤痛,不再有死亡,因为从前的事都过去了,永远的家在天堂,而不在地上。
 
母亲被邻居婆婆所说的这一番话彻底震撼到了,她觉得十分有道理,既然别人信耶稣病得痊愈,那我为什么就不能去尝试一下呢?反正,信耶稣又不要出一分钱,只要求每天唱诗、祷告,赞美领拜神,周日去教会做礼拜,这要求简单得很,她不难做到。于是,从那以后,母亲就决定信主了,她频繁地跟着邻居的婆婆经常去参加平时的小组聚会,周末的主日聚会,慢慢地,母亲心里不再感到恐惧,忧虑和害怕了,她把放在家里的佛像和平安符都撤下,重新贴上了十字架,邀请教会的弟兄姊妹来家中一起祷告、读经、唱诗,赞美,生活过得充实而又愉快,驱走忧愁和阴霾以后,不禁脸上笑容满面,喜乐开怀。
 
然而,母亲的转变与所做的却遭到了来自父亲的拦阻与反对。父亲是一个无神论者,他坚信科学,认为母亲的行为偏离了正常的生活轨道,有病和精神抑郁应该通过吃药调理和去医院就诊,而不是信神就能痊愈的,觉得很荒唐和可笑。所以每当母亲从教堂回来或者邀请弟兄姊妹在家里祷告、读经、唱诗、赞美的时候,他就搞破坏,向母亲生气,高声叫嚷、破口大骂,并且把圣经和赞美诗都藏起来,藏在母亲找不到的地方与角落里,使每次聚会无法正常和进行,只有被迫中断,不欢而散。
 
此后,母亲为了避免和父亲再发生矛盾与冲突,她不再邀请人来家,而是到别的弟兄姊妹住所参加小组聚会。但是有一天下午回来时,天已经是很晚了, 父亲把房门反锁上,让母亲在外面站着好几个小时,无论你怎样呼喊和央求都不响应与理睬,依然我行我素。这时,母亲别无办法, 只有站在门口流泪地祷告,把心里的委屈与苦楚向神倾诉,交托在神的手中,让神来解决一切的困难与问题,默默念叨说“我的神是活神,祂乐意听人的祷告,只要你向祂祷告,祂就为你敞开大门,拿走一切的忧郁、痛苦、抱怨、和愤恨。“奇妙的是,母亲这样祷告的时候,表现得非常地镇定和宁静,好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只有主与她同在,安慰她所有的不平。终于神的灵感动了父亲,他悄悄地打开门,然后又只顾自地睡觉去了。母亲如释重负,也不为自己辩护和出声,保持沉默,开始做家务,收拾完父亲换下的衣服和桌上的碗筷,继续在房间祷告,一场风波总算是擦肩而过了。
 
但是,这以后,一向身体强健的父亲却突然生病了,被医生检查出来有慢性前列腺炎,需要住院治疗。接下来的那段日子,母亲每天都提着饭盒都往返于医院与家之间,陪伴在面目消瘦、形容憔悴的父亲身边,常常等他入睡以后,守候在他的床前为他恒切地祷告,求神赦免他的过犯,医治他的疾病。有一天夜里 ,当父亲从睡梦中醒来,睁开惺忪的双眼,看见母亲又跪在那里彻夜未眠,他感动万分地说:“信仰自由啊,我知道自己有错,从今以后也不再反对、干涉你参加聚会了,只是请你祷告给你的那位神让我快点好起来吧,如果他确实能使我病得痊愈和医治,我就信。
 
母亲喜形于色,她拉着父亲的手眼角含着泪水说:“感谢神,感谢神,在神没有难成的事,只要你相信神有大能,他必然就会医治你,连你的一根头发都要保护和看顾!”
 
从那以后,母亲在医院的时候,不但为父亲继续祷告,还讲一些见证给他听,分享基督徒的病痛观、生死观,读圣经上的话语与父亲进行探讨交流,并打电话请教会的牧者和弟兄姊妹为父亲代祷。
 
渐渐地,当有圣灵在父亲的心里动工时,他没有再表现出敌对和抵触的情绪,而是态度有了很大的转变,他坐在那里安静地聆听,并开口一句一句地跟着母亲操练祷告,他就像一个听话的孩子,完全柔和谦卑下来、将自己的病情重担、心思意念都交托给神,让神来医治和掌管。而父亲住院到第三个星期的时候,医生进行拍片复查,竟然发现没有任何复发和恶化的症状,建议他可以回家调理休养了。
 
出院的那天,是一个由阴转晴、阳光明媚的日子,是星期日的上午,在回家的路上,父亲高兴得逢人就说:“感谢神,是祷告好的!“他挽着母亲的手,亲密无间,彼此并肩同行,要一起去教会做礼拜 ……
 
后记:

2017年4月,父亲因患尿毒症医治无效离世,歇了地上的一切劳苦,安息主怀。在他生病期间,教会的牧者多次去医院探访,并为他按手祝福祷告,使父亲终于放下心中的一切顾虑与杂念,同意受洗,成为正式的基督徒。
 
父亲临终前的那一天,他几度昏迷过去,眼睛深深地凹陷进去,脸色发黄如同打了层腊,全身瘦得只剩下皮包骨头,然而,在这种情况下,母亲仍旧保持情绪稳定,思想没有表出丝毫的谎乱,她跪在父亲的床边,对他说:“神的旨意我们不知道,我们就为他祷告,求神在他走之前打开他的眼睛,让他看见神,这样将来在天堂相遇了,我们一家人还是在一起永不分离。”
 
父亲过世时的那一刻,母亲心中没有感到极度的痛苦悲伤,因为昏迷中的父亲最终苏醒过来,他缓缓地睁开了那紧紧关闭,沉睡已久的双眼,虽然是气息十分微弱,连话都说不出来,他手指着母亲平日里常听的圣经播放器,要母亲给他放《奇异恩典》那首歌,在悠美舒缓的歌声流淌当中,父亲脸终于上露出了一丝久违的,淡淡的笑容。
 
奇异恩典,何等甘甜。
 
我等罪人,竟蒙赦免。
 
昔我迷失,今归正途。
 
曾经盲目,重又看见。

 
在这悠远流长的旋律回响当中,父亲安然离开地上的居所,去了天上永恒的家园。之后举行的丧礼,完全是按照基督教追思礼拜的仪式办的,整个过程显得简单朴素而又肃重,使很多不信主的亲友看了都深受感动,纷纷称赞和仿效,愿意来信耶稣,为彰显神的权柄、大能做了美好而荣耀的见证。
 
至今,父亲逝世已经好几年了,母亲依旧靠着耶稣坚强地生活下去。因着信耶稣的缘故,她的性格变得越来越乐观和开朗,喜乐满怀。而不再忧愁悲观,自怨自艾。她每日坚持读经,祷告,唱诗赞美上帝,还做许多家务,并服事教会,给我很大的祝福、鼓励与安慰。
 
我感谢神,感谢上帝的恩典,祂是风雨中的避难所、磐石与山寨,祂有丰盛的怜悯与慈爱;感谢上帝对我们一家的拣选与拯救,看顾与保守;赐给我一位有信仰,如此敬虔爱主的好母亲,一起在奔走十字架的天路历程中彼此搀扶,并肩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