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命影响生命

文/郭振游,基督使者协会副会长

大家好,我是郭振游,英文名是Chuck Kwok,我是南卡大学的教授,也是基督使者协会现任副会长,我主要负责和参与使者培训中的培训课程事宜。

我在香港出生长大,所以大家听我的国语有点广东腔就是这个原因,我的母语是广东话。我在香港读中学时患了病,我当时在一所教会学校,那是一所名校所以学业压力很大,患病的时候,我经常早上没精神,晚上也睡不着。深感不堪重负的时候,我会自己一个人来到教堂。我曾经在教会读到过一些圣经,所以教堂没有人的时候,我会跪下来跟神说,主耶稣求你救我,因为你不救我,我就死定了。我不配,我是个罪人,我不配你到我心里来,但是我需要你的帮助,你可以帮助我吗?就在那时候,我决定将我的一生献给神。献给神这个概念非常抽象,怎么献给神呢?中学时我很喜欢看我们中国的国文和历史,看到中国在过去200年历史中经历了许多灾难,列强帝国主义打来,抗击日本的战争,国共内战,一波一波的政治运动等等,让我们的同胞经历了许多伤痛。我对神说,我献上自己,希望借着服事我的同胞来服事你。我在中学时立定的心志,就是我服事神的开始。如今我也一直记得当年所做的祷告,办培训营会,出版门训材料和视频,帮助弟兄姐妹属灵生命成长,在世上做盐做光,成为神国的好子民。

我对使者一直很有好感,因为我们是做校园学生工作的,迎新时经常会买一些圣经和福音书籍送给学生。有一次使者的特约同工,一对夫妇Andy和 Sophia Chan,他们巡游美国各地,请了一些教授,想组成一个叫作华人基督徒教职员联网(CCFN)的团体,问我感不感兴趣。Andy住在我家,他看到我在校园里带门训,他说:郭老师, 您教的门训很好,要不要我介绍到使者总部来, 我们可以办个营会?我说好,所以当时周大卫牧师就邀请我来总部开一次三天两夜的营会。当时周牧师说,郭老师我们能不能合作,去不同校园宣传一下,然后到校园去帮他们做门训。各大校园其实信主的人不少,但流失率太高了,特别是小教会,不知道怎么做门训,可不可以请你去分享经验。所以从那时起,我就跟使者挂上钩,有了直接的关系。

于是,我常常去到不同校园带领门训,我希望我所做的不仅是门训,而是全盘的,将人完完全全带到神面前来。从那个时候开始,我们开始了课程视频拍摄,制作成一套套DVD。虽然我能力有限,没法到处走,但是借着影音资料可以分享给更多人。再后来,周牧师邀请我作使者的董事,后来还要请我做副会长。

我跟使者的渊源,总结有四点:

第一,就是我们理念相同。因为使者是以当代的知识分子(为目标),给他们传福音,发动他们(成为)神国生力军。我也一直在校园中做门徒训练传福音,训练我们的学生同工,以后成为神国的生力军。

第二,我认为使者有很好的领袖。我很感谢周大卫牧师,不嫌我是教授带职服事,给了我很多机会和平台,让我可以将自己所知道的分享给大家,也给我很多资源,有同工协助我。

第三,我每次到使者总部开营会或是其它事,都能遇到一群优秀的同工,彼此有很好的配搭。这些同工都是高学历,但他们没有去大公司赚钱,而是在这个福音机构里默默地为神做事。他们谦卑,很愿意聆听别人的意见,一起配搭,就是为赢得这一代的华人知识分子。所以与他们同工很开心,很容易契合,这是一起同工很大的享受。

最后一点,使者作为北美华人福音机构,有着渊源的历史及广泛的资源及平台,四大事工——校园、文字、培训事工和华人差传大会。总部位于宾州乐园镇,一个安静、美丽的地方,在这样的环境中服事神,实在是很美。

所有这些原因都很吸引我,长期跟使者一起服事,并非因为可以做很多服事,而是我们可以一同在主里成长,学习越来越像耶稣。与使者同工多年,环境不断在改变,时常有新挑战。有时我们不知道要怎么做,就会祷告、安静、等待、聆听、观察,很多时候神就一步步带领你,带领我,带领我们的同工,带领使者往前行,回头看是很美的事情。

Image
与弟兄姐妹参加使者总部营会。

举个例子,前面提到刚开始我来使者开营会,营会结束后周牧师就派我去不同校园中, 推荐《以生命影响生命的门徒训练》课程,帮助他们做门训。后来使者的训练部(前)主任Doreen问我要不要办其它营会,因着她的鼓励,我就开始办“天路之歌”,“幸福家庭蒙福人生”等一系列课程。后来周牧师说,你其实可以写书,我说其实我有材料,可以编写很快。周牧师特别派了Angela来帮助我,Angela帮了我非常多。因为我是全职教授,时间有限,所以我们一起编写《以生命影响生命的门徒训练》这本书。感谢神,现在很多教会都在用。

随着网络媒体的不断发展,我们的培训课程现在不只有文字,纸质的和电子版,还有录像视频,放在使者网站,供大家观看使用。我们根据时代的改变不断完善,使者的领袖和同工也很愿意一起配搭提供资源,感谢神给我们服事的机会,在服事中一起成长。在此与大家分享三个与使者同工的小故事。

第一个是我跟彭召羊牧师的关系。我们很早就认识了,彭召羊牧师知道我在使者做门训, 他学了以后就到校园、到教会去用。他觉得很有用,就不断去推荐,而且他是带学生,学生学了以后再带其他人。彭牧师是青出于蓝而胜于蓝,不但带门训,而且带学生到处去传福音,这非常好,因为圣经里耶稣也说祂带门训以后,就两个两个去传福音,因为通过传福音,更能激励他们回来学得更多。

第二个是在英国基督使者协会的张保罗传道。有一次我在英国的华人差传大会分享门训的经验,他听了很感动,觉得这正是他们所需要的。因为英国有很多留学生需要在短期扎好根后回国,而且英国地方小,学生很分散,所以他很早就开始在网上带门训,带门训以后再请学生去带门训,一个个带下去。张传道跟我说,他短期带了200多人,有他自己带,也有他带的学生又去带,我听了很兴奋。我说,张保罗传道你知道我最核心的部分是灵修分享吗?他说我们有啊,郭老师我们有2000条门训,我贴在网上,给他们之间互相来激励,我说他比我做得更好,这也是对我很大的激励。

Image
在华人差传大会工作坊上分享信息。

第三个见证,现在因为疫情,有时候我们待在家里出不去,我看到很多弟兄姐妹的属灵生命萎缩了,所以我就开始在网上带门训。我看到欧洲有教会很需要门训,所以我就在网上带他们。门训不只是讲座,小组分享很重要,需要有组长,所以我们就将美国这边培训的博士班学生等等带到那边去,在ZOOM上带领做门训组长。这些组长带完以后给我反馈,他们说“郭老师,谢谢你给我这个机会,我以为是我们去带领门训, 其实是他们带我们。我们虽然很懂理论,但在欧洲,有很多蓝领居多的教会,他们很多是卖鞋的,做衣服的,他们每天生活在挑战之中,深深经历神的信实。我听到他们的分享经常会流泪, 反而我们很受造就。”所以无论是带领门训还是被带的,一个生命激励另外一个生命,我听到也非常感动。因为我知道大家认识了主以后,尝过主恩的滋味,肢体里面的互相(爱的)滋味,他一生会跟随神,成为神国的工人。

使者60周年将至, 谢谢前人的宣教士, 好像李曼一家到蔡苏娟女士, 还有周主培牧师和周大卫牧师他们的摆上。周大卫牧师已经退休,他是个很谦卑的人,愿意聆听、善用人才,给人机会,这是有神赐智慧的牧师。柏有成博士已经接棒成为基督使者协会会长, 他也是一位谦卑、愿意聆听的人,也经常不断学习。因为这个时代瞬息万变,有很多挑战,但使者有这样的领袖和同工,神一定会继续祝福和带领使者的下一个6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