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必与你同在

文/周元圣

圣经中的雅各第一次遇见神,是在他离开老家、 客走他乡的路上。那时,神在梦中对他说:“我也与你同在。你无论往哪里去,我必保佑你,领你归回这地,总不离弃你,直到我成全了向你所应许的。”(创28:15)雅各的经历让我有很深的共鸣。我第一次遇见神,是在我离开家乡前往美国圣地亚哥读博期间。2016年1月我被介绍到一个校园团契参加聚会,从此就被神所吸引,未曾缺席过一次。2017 年2月我受洗归主,之后在团契中服事和成长。2021 年9月博士毕业,我搬到达拉斯的一个医学中心作博士后研究,在一个华人教会的青年团契服事当地的学生学者。转眼一年过去,感恩节将至,回想过去一年从圣地亚哥搬到达拉斯的经历,我深刻地感受到神的同在和带领。这里与大家分享三个感恩的小故事。

(一)美漂的序曲

博士毕业迎来了美漂。凭着自己读博期间的出色研究,我对找工作自信满满,但神慢慢击碎了我的这份骄傲,让我认识到一份合适的工作就和配偶一样,是神所赐的,需要以谦卑敬畏的心向神祈求。起初我只想找在东部的大城市、大公司、高薪水、永久性的工作,为此不惜临时修课来弥补技能、修饰履历来迎合面试官的要求,但是神并没有成全我想要的。我来到神面前祷告,放下这份自傲,求神给我一份真正适合我的工作和一个能欣赏我潜能的老板。神在第二天就应允了我的祷告,赐给了我一份在达拉斯的博士后工作。这份工作在各方面的条件都非常适合我,并且超乎我的所求所想。一个多月的美漂求职经历让我深刻地认识到了神做事的方式:神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赛55:8),只有当我们放下自己、把选择权交托给神,神才能向我们显明祂的道路。当我确信去达拉斯工作是神的旨意时,便满怀期待地等候神在我的美漂中作新事。

(二)核酸的惊喜

第一件让我意想不到的新事,是我在圣地亚哥关怀了三年的一个福音朋友,因着在达拉斯一周的经历而信主。苏同学是比我晚两届的博士生,我认识他是在2018年圣地亚哥众教会联合举办的迎新晚会上。经过近三年的相处,他对信仰有了基本的认识,但是因着内心的恐惧和多疑,很难完全相信这位神。等到2021年我离开圣地亚哥去达拉斯的时候,他还不能下决心信主。然而,神拯救灵魂的作为不受时空的限制,今年三月份他的爸爸要从达拉斯启程回国,他陪同爸爸到达拉斯隔离一周,我带他们去作行前的核酸检测。在检测现场出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他们因为没有在网上提前预约,所以很可能无法在检测机构下班之前完成检测。这让他感到极度忧虑,因此他向神许愿,如果他的爸爸这次能顺利回国,他就决定受洗。我听了之后,就在一旁迫切地为此事祷告,并且邀请其他弟兄姐妹们为他们祷告。最后神以出人意料的方式应允了祷告:下班时间到了之后,检测人员竟然重启电脑, 破例专门为他们作了检测!最终他的爸爸顺利回国,他也因着这件事在今年的复活节受了洗。这段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神的主权和作为:万事都互相效力,叫爱神的人得益处(罗8:28),这万事既包括顺利的事、也包括不顺利的事,即包括近处的事、也包括远处的事,既包括能够努力达成的事、也包括自己无法掌控的事。

(三)福音的大能

神也借着我在达拉斯校园传福音的经历让我看到福音的大能。韩同学今年二月份从国内到达拉斯作博士后,他之前是无神论者和党员,甚至举报过给他传福音的基督徒。但是到了美国之后,他的心变得非常柔软,我第一次给他讲福音的时候,他就能接受神的存在。在后来的慕道过程中,他常常真诚地提出各种疑难的信仰问题,并且单纯地接受对方的回答。他在四月份经历了一次神奇妙的医治, 便决定相信这位神。他在之后几个月的查经学习中,对福音有了更深的认识,在九月份的一次布道会上决志信主。韩同学是我所带过信主最快的,这不仅是神对他的祝福,也是神对我的祝福,因为我深刻地体会到了主曾经借着异象对在哥林多城传福音的保罗所说的话:“有我与你同在,必没有人下手害你,因为在这城里我有许多的百姓。”(徒18:10)如今在美国给学生传福音有很大的挑战, 但是我们不必为此气馁,因为我们传福音不是去说服人信主,而是在为主收割那已经熟了的庄稼(太9:37)。主对保罗的激励同样是对当今校园传道人的激励:有我与你同在,必没有什么能阻碍你,因为在这校园里我有许多的百姓!

过去一年的经历让我深刻地感受到,无论我往哪里去,主都与我同在。这并不是说主在跟着我们走,相反是主在我们里面、引导我们去祂想要到的地方,因为主在哪里,服事主的人也要在那里(约12:26)。前段时间,我与一位国内家庭教会的领袖聊天时,问他中国家庭教会最大的需要是什么,他说是“人”。中国现在就是一片荒漠,无论是哪里,只要有工人愿意去,就能开出一片江河。是的,全地都有主所怜悯的人,只要我们愿意去为主传福音,无论走到哪里,主都必与我们同在(太28:20)!

作者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读博期间信主。现在在德州大学西南医学中心作博士后,同时在海蓝公园华人教会服事当地的学生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