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义治疫——疫情中的盼望

文/柏有成
Image

新型冠状肺炎患者的福音
 
2020年4月22日美国广播公司第六号地方电视台报导纽泽西州有两位靠呼吸机维生的新型冠状肺炎重度患者,在输入一种临床试验的血浆之后,病情已经有明显的改善。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期间各家媒体报导了许多令人忧心焦虑的新闻,听见这项报导,不啻有久旱逢甘霖的感受,给人低落的情绪带来振奋的希望。

Image
血液的组成。作者改编。查看原图


血液的组成份

这种临床试验的血浆在医学上的专有名词被称之为康复期血浆(convalescent plasma)。为了明了康复期血浆为何能够帮助患者,在此对血液的组成份做简单的介绍。如图一所示,血液经过分离可以概略的区分为三个层次,(1)红色底层包含红血球,占血液总体积约44%;(2)中层包含白血球与血小板,占血液总体积约1%,在上层黄色的液体与下层红血球之间形成一个薄的界面;(3)上层黄色是血浆,占血液总体积约55%。血浆含有葡萄糖,凝血因子,电解质,也带有免疫系统所产生的抗体,可以用来清除入侵的细菌和病毒。

Image
康复期血浆疗法的步骤。作者改编。查看原图


康复期血浆疗法的原理与步骤


康复期血浆疗法的原理是假设患者被一种病原感染,借着自身免疫力产生抗体清除病原而康复,此时如果将带有抗体的血浆输入给被同样病原感染的病人,康复者血浆中的抗体有可能会帮助病患来清除病毒。因此含有抗体的血浆可以视为是一种药物。以新型冠状肺炎为例,康复期血浆疗法的步骤简介如图二所示。(1)感染新冠状病毒的患者借着自身免疫力产生够抵抗新冠状病毒的专一性抗体,清除病毒而痊愈,而血液中仍旧含有这种抗体;(2)康复者捐血,经过分离抽取的过程(apheresis),将红血球,白血球,血小板从含有抗体的血浆分离,制得康复期血浆;(3)将血浆输入给病患,预期血浆中的抗体可以帮助病人增强抵抗新冠状病毒,避免病情恶化,或是提高病人康复的机会。

Image


审慎的乐观


康复期血浆不是一项新的疗法。在1918年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1920年美国白喉(Diphtheria),1930年代嗜肉弧菌(Vibrio),2003年严重急性呼吸道冠状病毒 (SARS-CoV-1),2009年H1N1流感病毒,2012年中东呼吸道冠状病毒(MERS-CoV),和2014年埃博拉(Ebola)病毒爆发期间,医护人员都曾经使用过康复期血浆来治疗患者。虽然在历史上有成功的案例,但是每一种病毒对抗体的反应程度都不相同,因此不能保证康复期血浆能治愈新冠状肺炎的患者。

截至定稿(4/25/20)为止,新型冠状病毒没有特效药和疫苗,现在进行的临床试验耗费时日,结果未卜;医护人员对住院患者只能提供支持疗法。纽泽西州的这两位病人,经过这个康复期血浆疗程,已经可以独立呼吸。目前在纽约州纽约市,德州休士顿市,马里兰州巴尔的摩市以及其他医疗机构也正在进行同型的临床试验,希望能够有更多的治愈案例。第一线的医护人员长期在病患当中工作,容易感染,就必须隔离。如此对医疗人力资源造成极大的隐忧。如果康复期血浆有效果,医护人员接受血浆之后,就不需隔离,可以继续提供医疗服务。所以,康复期血浆疗法如果能够奏效而且安全,是病人与医护人员的福音。

Image


康复期血浆疗法有诸多的限制


1.安全性:因为这是一项研究试验疗法,安全性是至关紧要。所以美国药物食品管理局对参与捐血者有严格的要求。例如:新型冠状肺炎的康复者,必须有核酸检测的记录证实被病毒感染,康复之后至少28天没有症状,或者是康复至少14天,而且鼻咽腔取样的检体进行核酸检测为阴性,没有其他的感染病原,才能被考虑接受成为捐血者。

2.有效性:捐助者血浆中要有足够的的抗体有效含量(titer),最起码的条件是血浆稀释160倍之后,仍然能够有效的将病毒中和。

3.血浆来源:截至2020年4月25日为止,已经有99,000患者康复,但是至少还有124,000名病患住院。所以希望这些康复的人愿意捐血,提供康复期血浆,救助其他的患者。

疫情中永恒的生命

《约翰福音》十九章34节记载“惟有一个兵拿枪扎祂的肋旁,随即有血和水流出来。”因为阅读了康复期血浆疗法的新闻,所以当我读到“水”这个字的时候,就联想到“水”很像那淡黄色的“血浆”,于是对耶稣基督的死与复活产生了一些“以义治疫”的想法,在此提供个人的浅见:

原本神创造的美丽纯净世界,因为人的悖逆,导致属灵病毒(罪)大流行,世人全部受到感染,死亡率100%。神差派祂的儿子耶稣基督进入我们的疫情重灾区,为我们承担了属灵病毒(罪)所带来的死亡后果。但是耶稣基督复活向世界宣告“不再有死亡,也不再有悲哀、哭号、疼痛,因为以前的事都过去了。”(启二十一4)凡接受祂名的人,就可以成为神的儿女,获得永恒的生命 (约一12;三16)。我觉得耶稣基督死里复活的巨大能力好似一种属灵的免疫力,产生了洁净的抗体,清除罪的病毒,让接受祂名的人,就像接受血浆疗法,可以完全康复,有永恒的免疫力生命,罪的病毒再也无法威胁众生。

因此,耶稣基督的代人赎罪与死里复活带给人莫大的盼望,更是在疫情期间我们要持续宣讲的平安福音。我们深信神的心意是将恩惠平安赐给祂的儿女们,“就是照父神的先见被拣选、借着圣灵得成圣洁,以致顺服耶稣基督,又蒙祂血所洒的人。愿恩惠、平安多多的加给你们。”(彼前一2)《希伯来书》的作者也提醒熟悉献祭礼仪,具有犹太血统的基督徒,“公羊和山羊的血断不能除罪”(来十4);能够除去我们死行的,就是“基督借着永远的灵,将自己无瑕无疵献给神,祂的血岂不更能洗净你们的心,除去你们的死行,使你们事奉那永生神吗?”(来九14)神的心愿也是希望万人借着耶稣基督完美无瑕疵的血被洗净,好像永生血浆中纯净有效的属灵抗体,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成为我们终极的拯救,让我们来敬拜事奉慈爱的神。这才是“天国广播公司”报导的好消息。

曾是一颗被蓟马叮过的稻穗,​​徒具光鲜外壳,却没有真材实料;曾是一名知识殿堂的观光客,自诩学养俱佳,却没有深厚功底;神丰富的恩典,叫他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在基督里学习成为世界所期待的门徒。他就是柏有成,现任基督使者协会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