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山,那水,那路,那人……——洪都拉斯印第安部落短宣回顾

文、摄影/裘峻
Image

Is anything too hard for the LORD? I will return to you at the appointed time next year, and Sarah will have a son.“ 耶和华岂有难成的事吗?到了日期,明年这时候,我必回到你这里,撒拉必生一个儿子。”(创18:14)

居住在洪都拉斯Mountain of flowers 的Tulupa 印第安部落,约有2万多人,这个部落非常保守,基本不与外界接触,是神国未得之民。这些年,经过几代宣教士和当地客西马尼教会的努力,上帝的爱还是降临到这批未得之民,Living Hope进入该部落传福音的路被开启了。

7月1日,我们一行飞行加转机花了差不多9个小时,终于抵达洪都拉斯首都机场。走出机场,举目四望,仿佛时光倒流了几十年。来不及感慨,当地客西马尼教会同工就把我们接上了两辆皮卡,经两小时车程,夜色降临,我们一行从公路转到山路。

进入Tulupa 印第安人部落的道路真是难走,九曲十八弯不说,这颠簸不仅人受不了,连车胎也受不了。开到一半路程,车胎爆了,这是刚刚换的新胎,幸好有备胎,经过两个小时左右的颠簸,终于到了一个被短宣队称为“五星级”酒店的路边小旅馆。

所谓“五星级”旅馆是参照印第安人部落的居住条件而言,当地教会的弟兄把最好的房间给了我们,自己随便在床垫或者沙发上对付着睡。当地主任牧师胃不舒服,躺在一个简易的床上,如果未告知他是主任牧师,你会以为是一个当地农民。好在累了一整天,当夜睡的不错,早晨是被鸡鸣、狗吠、驴叫惊醒的,久违的雄鸡报晓,让人觉得时空回转,这不就是熟悉的童年时光吗!

第二天,我们踏上了前往印第安部落的行程,由于人多车少,我和几位男士坐在皮卡的后车箱。后车箱上有个轮胎,大家就坐在车胎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看路边风景,听着前面皮卡车箱上青少年的朗朗笑声,牛群在车后相随,此情此景,让我想到诗句:“少年已成人,忘却诗人和牧笛,心中渴望原野,只是当年风不再……”

进入印第安部落的路,越靠近部落路就更不像路,尤其是过几条小河,基本上就没有路,车就这么直接开过去,水深几乎没过大半个车轮,这才叫爬山涉水。

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了印第安部落,迎上来许多兴高采烈的妇女儿童。印第安人身材十分瘦小,几乎看不见男人,许多妇女带着孩子又奶着孩子,浑然是个女儿国。今天是印第安孤贫儿童助养中心的成立剪彩礼。首批四十位孤贫儿童由美国哥仑比亚华人浸信会资助一年。该教会在张传道的带领下,以宣教带动教会发展,以一个百来人的教会之力,筹集到第一笔资金,开启这个事工。

接待我们的是当地宣教牧师Leandro牧师和他太太Joanna。这对年轻的夫妻在这里服事了3年,生下一个小宝贝。Leandro传道本身就是当年被助养的孤贫儿童,他的特殊身份,让我们对这个事工充满了期待。

Living hope短宣队探访印第安部落的孤贫儿童助养中心的成立剪彩仪式,是Living hope洪都拉斯短宣的重头戏。为了这个典礼,当地教会把我们带来的衣服、鞋、玩具分成几十份,由Leandro传道主持分发,他知道每一份礼物应该发放给哪个家庭,我很佩服他能叫出那么多印第安妇女的名字,领到礼物的妇女们个个欢天喜地。我注意到大人、孩子们穿的衣服都是美国的样式,不禁感叹:在我们的前面,来过多少宣教士和宣教团队!我们今天的工作都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

孤贫儿童助养不是简单的慈善事业,是培养基督徒的事业,是培养像Leandro传道那样的神国事工,是为了改变印第安部落几代人的事业。Living hope 从孤贫儿童做起,培养该民族可以承担传福音的未来栋梁之材,眼光远大,任务艰巨。

不过在神岂有难成的事?有Leandro夫妇的摆上,有北美向哥伦比亚浸信会奉献的第一桶金,有Living hope在全球范围的推广,有一批又一批短宣队员和所在教会的推动,这个事工可以持续发展,必然会结出丰硕的成果。

Image

剪彩仪式上,四十位印第安孩子唱了一首歌,内容不知道,但音乐很熟悉,从这首歌里能看到Leandro and Joanna 夫妇服事的果效。

仪式刚结束,就有两位刚刚决志的姐妹各自认养了两位孤贫儿童,用她们的话来说是尽了最大的努力。感谢神在她们心中做工,借着她们的爱心,让神的名得荣耀。

印第安部落儿童助养中心剪彩活动之后,我们又探访了一个印第安家庭,家中一贫如洗,男主人带着一个小男孩,女儿生病去医院了。我们一起为这个家庭祷告,带领我们祷告的是两位青少年,当我听到安娜祷告的时候,心里充满了感恩,这印第安之旅,孩子们已经走在了我们的前面,他们的祷告是那样的纯真和情辞迫切,充满了属天的能量。

印第安部落孤贫儿童助养的事工,是打开印第安人福音之门的一个窗口,这个事工是福音播种的工作。让Tulupa部落信主,也许是几代人,或者上百年的长期事工。回想福音进入中国,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福音从几个人,到今天的几千万人。

当年的中国,闭关锁国,贫穷落后。可是成千上万的宣教士来到中国,不仅带来了福音,还带了两个“师”: 教师、医师。中国的近代史上,教育与医疗都是宣教士带来的。我们今天在印第安部落所做的事情,就是当年宣教士的承传。我们可以想象几代人之后,因着我们开启的事工,可以造福这个民族。

Living hope目前的工作是与洪都拉斯当地客西马尼教会密切合作,借助当地教会差派的Leandro牧师,办好印第安部落孤贫儿童的助养工作,并通过这个活动,给印第安部落的新一代播下福音的种子,培养未来的本民族的传道人。另外,Living hope准备在印第安部落完善一个宣教基地,为后面来的短宣队准备一个可以落脚的地方,以便让短宣队员可以更好的接触印第安人,让福音工作可以长期办下去。

万事开头难,Living hope 从洪都拉斯孤贫儿童的助养开始,如今已经进入印第安部落,其发展速度惊人。因为这个事工意义深远,得到神的大大祝福。

Tulupa 部落居住的Mountain of flowers是美丽的,山间流淌的溪水是清澈的,进山的路是曲折坎坷不平的,那里的人们是质朴的,愿神带领 Living hope,把福音的种子撒在这片土地,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辛勤耕耘,必然结出丰硕的成果,让这片土地,这批未得之民,归入神国的家园。虽然道路崎岖,任重道远,在神岂有难成的事?

那山,那水,那路,那人,回头望去,必然会是另一番光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