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基督福音为中心的合一

文/柏有成
Image

1.普世教会合一运动的背景,兴起与发展

薛华(F. A. Schaeffer)以约翰福音13章34节为脚本,于1970年出版了《基督徒的记号》(The Mark of the Christian)。他在书中提到:”爱与见证的合一,是基督赋予基督徒在世界面前所披戴的记号。唯有凭借这个记号,世界才可能知道基督徒是货真价实,而耶稣是父所差派“(1*)。薛华称这个记号是“终极的护教”(final apologetic)。薛华说:”身为基督徒却可能不展示出这个记号,但是如果我们希望非基督徒认出我们是基督徒,我们必须展现这个记号“。在这个快速变迁,分崩离析的动荡时代,薛华书中所发出的挑战,在数十年之后读来,更觉得振聋发聩,掷地有声。当代教会比起过往更急迫地需要披戴起合一的记号。

这不是第一次对于教会合一的呼吁。回顾历史,1910年6月14-23日,英国爱丁堡世界宣教会议,大会主席穆德(John Moot)在大会的八大议题中倡导普世教会合一,得到与会代表的支持,决议基督徒之间应互相尊重,谋求各教会宗派在宣教地区的合作,以彰显教会合一的见证,是现代提倡基督教,天主教,东正教,普世教会合一运动(ecumenism) 的先驱。于是1921年在日内瓦成立”国际宣教协会“ (International Missionary Council),1948年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成立”世界基督教会联合会“ (World Council of Churches),继续推动教会合一。

2.合一的圣经基础

既然是合一,那么这个”一“是什么?使徒保罗劝勉以弗所的教会,在行事为人上,要 ”竭力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的心“,因为我们只有一个教会身体,只有一位圣灵,同有一个蒙召的指望;一主,一信,一洗, 一神 (参见以弗所书 4:3-6)。

在约翰福音中,耶稣基督为众教会祷告,要我们”合而为一“就如同基督与天父合一。”合而为一“这个词在约翰福音17章21-26节总共出现了四次。耶稣说”合而为一“的结果是让世人相信并且知道天父差遣基督来到世界,”你差了我来“总共出现了三次。根据约翰福音17章这段经文的教导,如果我们不合一,意谓着我们向这个世界发送了一个信息,就是基督不是天父差派来拯救世人的。所以,在基督里合一是三一真神的心意。
 
3.合一的尝试是有褒有贬,各自表述

自爱丁堡世界宣教会议结束之后,一百多年来,天主教,东正教,基督新教曾经多次尝试合一,因为错综复杂的历史关系,神学教义的分歧,无法达成真正的合一。东正教强调保留了初期教会的传统,天主教认定教宗是所有教会的最高领导,新教高举要回到《圣经》为基础。对于神职人员应否独身,《次经》的地位、圣礼的问题、政教关系、圣母及圣徒的敬礼,没有形成共识。甚至在保守福音派领袖中,对普世教会合一运动也无法接受,认为这个运动是为了一味追求合一、却妥协信仰立场。

例如:2009年更正教,天主教,东正教联合发表《曼哈顿宣言》,呼吁基督徒坚守良心原则,捍卫生命的神圣,男女婚姻的庄严,与信仰的自由。签名者包括 Chuck Colson,Tim Keller,Jonathan Falwell, Josh McDowell, Wayne Grudem, James Dobson, Richard Land, Albert Mohler, Jr., David Neff, J.I. Packer, David Platt, Joni Eareckson Tada, Ravi Zacharias 等152位知名的福音派和改革宗神学院教授和院长、牧师、基督教机构创办人(2*)。2012年王永信牧师将《曼哈顿宣言》翻译成中文,发表于《大使命》双月刊 鼓励华人教会签名支持(3*)。这份宣言针对当代社会议题,呼吁教会扮演社会良心的角色,有这些知名的牧者领袖签名背书,教会肢体理当乐观其成。但是数字福音派领袖,例如Michael Horton, John MacArthur,R.C. Sproul等,不支持这份宣言。他们各自撰文申述反对签署《曼哈顿宣言》的立场。Michael Horton戏称这份宣言将福音改写之后,好像是号称是巧克力饼干,却没有巧克力(4*)。John MacArthur 认为这份宣言将福音贬为次要地位,提升社会议题为主要地位,来与天主教,东正教联合(5*)。R.C. Sproul认为这份宣言是他所经历的福音纯正性面临的最大危机,因此发表声明,不参与签名(6*)。

由这个案例可见,合一运动的神学处境极为复杂,即便是福音派知名领袖也会各自表述对福音的认知,并且据理力争。因此,症结在于什么是”福音“?

4.在基督福音里的合一
 
薛华强调不在基督里的合一是一个”假合一“,必须谨慎。问题是什么是基督里的合一?普世教会合一运动,最初也被称为”向心运动“,那么这个”中心“是什么?使徒保罗提醒以弗所教会,因为耶稣基督将两下合而为一,拆毁了中间隔断的墙,造成一个新人,与神和好,被圣灵感动来传播和平的福音(参见以弗所书2:14-18)。由曼哈顿宣言的例证,我认为向心运动的中心是福音。因此我提倡”以基督福音为中心的合一“,福音的核心内容是基督,应该宣讲纯正的福音而不是修改过的福音,否则是应当受到咒诅的(参见加拉太书1:8-9)。问题是福音这个词彚能够朗朗上口,可是观念却模糊,如何能详实的勾勒出什么是福音的基本内涵?

由Robert Thune与Will Walker所著的“The Gospel-Centered Life”与“The Gospel-Centered Community” (中译本《以福音为中心的生活》与《以福音为中心的社群》)这两本书,对我有很大的帮助。作者提倡教会肢体必须熟悉福音的基本内涵,同时经由信仰实践,经历福音大能的生命更新,基督的教会可以更向福音靠近,而形成一个以福音为中心的群体,在其中操练效法基督的生活方式与基督徒身份认同。
因此我呼吁教会成为一个真实的被福音转化的群体,披戴”在基督福音里合一“的记号来荣耀天父,展现出基督诚挚的爱,在生活细节中,实践信仰,进行社会关怀。如此行,这个破碎与濒死的世界能经由爱与合一的教会看见基督,寻求他,并接受他。这就是薛华所说的”终极护教“。
 
5.思考问题

1. 教会合一只是一个理想,还是一个可以真实抵达的彼岸?你为何如此回答?
2. 如果你认为教会合一是可以达成的目标,你会如何进行?请写下具体实践步骤。


引用文献:
1.Francis Schaeffer. 2006. The Mark of the Christian. 2nd ed. p.13. IVP Books.
2.Manhattan Declaration: A Call of Christian Conscience, 2009, November 20, https://www.manhattandeclaration.org/
3.曼哈顿宣言:基督徒良心的呼唤(Manhattan Declaration: A Call of Christian Conscience)王永信译。《大使命》双月刊第85期,18-19页。2012 年4月。http://www.globalmissiology.org/gcci/Chinese/b5_publications/GCB/2010/Apr/GCB%20Issue%2085%20P18-19.pdf
4.Michael Horton. 2009. A Review of the Manhattan Declaration. https://www.whitehorseinn.org/2009/12/a-review-of-the-manhattan-declaration/
5.John McArthur 拒绝签署《曼哈顿宣言》的声明请参见https://www.gty.org/library/Print/Articles/A390
6.Robert C. Sproul. 2009. The Manhattan Declaration: Why didn’t you sign it, R.C.? https://www.ligonier.org/blog/the-manhattan-declaration

*本文原载于今日华人教会2019年10月号

曾是一颗被蓟马叮过的稻穗,​​徒具光鲜外壳,却没有真材实料;曾是一名知识殿堂的观光客,自诩学养俱佳,却没有深厚功底;神丰富的恩典,叫他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在基督里学习成为世界所期待的门徒。他就是柏有成,现任基督使者协会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