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福音为中心的教会——2020全球华人差传大会观后感

文/柏有成
Image

基督使者协会于2020年12月28-30日在互联网举办2020全球华人差传大会,超过8500名来自全球各地的弟兄姐妹注册。12月29日当天,总计超过10,000个电脑或手机装置登录观看,这是1983年举办首届差传大会以来,参与人数最多的一次。大会结束后,我收到多位弟兄姐妹们的电邮或微信,表达了他们深深被讲员们的信息感动,不只是激励他们重新思考福音与宣教使命,同时也愿意委身来传扬天国福音。

教会与门徒

在众多的优秀讲员之中,来自台湾高雄福气教会的杨锡儒牧师分享以福音为中心的布道运动,让我深有感触。杨锡儒牧师多年来致力于培育教会门徒成为有感染力的社群,经由福音产生外展动力,以群体生活的见证来宣扬福音。在大会信息中,杨锡儒牧师阐述他对“教会”与“门徒”两个观点。

1. 教会观

杨锡儒牧师解释教会的本质(being)是神在地上唯一的代表,“是永生神的教会,真理的柱石和根基。”(提前3:15);传扬“基督耶稣降世,为要拯救罪人。”因为“这话是可信的,是十分可佩服的。”(提前1:15);“为了福音的缘故”,成为道成肉身式的教会,来俯就、亲近、聆听这个世代的心声,“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林前9:22-23)教会的实作(doing)是建立以布道为导向的教会,以专注、专业、最认真的态度,最大的代价来传福音。

2. 门徒观

杨锡儒牧师指出福音就是耶稣基督道成肉身,以十字架的救赎工作,让罪人可以悔改,成为门徒,然后继续宣讲福音,让其他的罪人悔改信福音,成为门徒之后,再继续传扬福音,如此生生不息,让天上执政掌权的看见(参见弗3:10),一群原本被罪辖制、败坏的罪人,经由耶稣基督的救赎,形成合一的身体,就是教会,再借着传福音的教会让神在普世得荣耀。杨锡儒牧师介绍,福气教会的布道核心策略就是建立尊荣慕道友的文化,门徒训练“扁平化”而不是“精英化”,让传福音成为每一位门徒生命中的第一要务。因此,福气教会有70%的门徒整年都在传福音,而90%的门徒是传福音的门徒。

生态与心态

杨锡儒牧师对现今的教会生态与门徒心态提出一针见血的批判,以下节录一些信息。

1. 教会失去对福音的敏锐性

杨锡儒牧师说,教会的现况是什么都做,有福音、有真理,就是不专注认真传福音。教会投入传福音的经费、时间、精力、资源极少。当教会不是一个以布道为导向的教会,就成为一个以聚会,维持运作为导向的教会。教会没有传福音,不同世代的理念就容易强化世代的差异与张力;如果教会有传福音的异象和使命,跨代同心合意兴旺福音,就可以消弭世代的隔阂。

2. 门徒缺乏国度价值

每个主日我们唱诗歌“愿意为主而活”,杨锡儒牧师痛心疾首地指出,“几乎所有人都在说谎。”我们认为的标准基督徒就是主日正常参加聚会。可是周日从教会回到家中的那一刻开始,他的行事为人与左邻右舍有何不同?许多基督徒一生都没有向别人传福音,甚至不敢在亲朋、同事面前承认自己是基督徒。被呼召,就是被赋予使命,有伟大使命的门徒为什么他所过的人生却是以追求这个世界的价值为主要目标呢?有使命的门徒为什么会过一个没有使命的人生呢?传福音不能聊备一格,可有可无。耶稣基督的吩咐与托付必须是门徒生命的全部!

反思与回应

杨锡儒牧师对教会与门徒缺乏传福音动力所提出的剖析,鞭辟入里。我有两点反思与回应。

1. 个人世界观还没有被福音更新

我们缺乏传福音动力的第一个原因是基督徒没有天国的价值观。今天的基督徒已经不会传福音了。虽然教会定期举办布道会,但是上一次我们个人布道是什么时候?布道家Leonard Ravenhill的墓碑刻了以下文字:”ARE THE THINGS YOU ARE LIVING FOR WORTH CHRIST DYING FOR?” 翻译成中文“你正在为之而活的事物值得基督为之而死吗?”我将这个墓志铭改编成一个图,重新表达。我们正在汲汲于营利的生活目标值得耶稣基督为它们付上终极代价吗?耶稣值得为我们“血拼”的物品而死吗?耶稣值得为我们的工作、房子、学位、名望和财富而死吗?答案当然是“不”。耶稣是为我们这些罪人而死,以致于我们可以在基督里与神和好,被建造成为基督的身体,就是教会。耶稣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以神的话语洁净教会,成为圣洁,来献给耶稣基督自己(参见弗5:25-26)。我们都知道这样的标准答案,可是我们仍旧希冀金钱、财富、名望、声誉为标杆人生的标配,为什么?原因是我们的心思意念(世界观)还没有完全被福音更新,持续受到世俗价值观的牵引与拉扯,像地心引力一样,不断吸引我们去效法这个世界。我们好像是预备烧烤(BBQ)的肉块,已经被这个世界的调味料浸泡得非常入味,如果没有耶稣基督的福音(救赎),我们早就被放在世俗的祭坛上焚烧。

所以,抵抗世界观同化我们的方式,就是每天悔改,信福音,让福音来塑造我们的世界观,训练我们以福音的视镜,看懂这个世界所提供的虚假盼望,并且看到永生不朽的真实高过今生的价值。耶稣在乎的是我们所在乎的,耶稣追求的是我们所追求的,就是神的国与神的义。当我们领受了这个神国价值,我们就会为了这个价值付上代价,时间的代价,体力的代价,以福音为架构,建造以福音为导向的教会,塑造布道文化,兴起门徒承担福音使命。

2. 我们要每天向自己传福音

我们缺乏传福音动力的第二个原因是我们没有正确而深刻地认识福音。成功神学的戕害将“信”福音改成了“幸”福音,基督命令中的“舍己”已渐渐失传,取而代之的是“精致的利己主义”,以致于我们愿意为之而生的事物多而又多;但是愿意为之而死的事物却少之又少。解决之道是我们需要被塑造成为传福音的门徒。

现今的教会都在进行门徒训练,可是福音为什么传不出去?至少有两个原因:

(1)我们传讲了圣经,却没有传讲福音。如果门训只是传授圣经知识,却没有掌握圣经的故事全局来传讲福音,门徒就无法真知道而悔改相信福音。

(2)基督徒有一种错误认知:福音只是传给慕道友听的,基督徒信主之后就不需要福音101了,我们要进入造就班,参加门徒训练。我深信福音不只是传给慕道友听的,我们需要每一天向自己传福音。这个向自己传福音的需要是日渐增长的,以致于我们能够保持对福音的新鲜感,同时对福音有更深刻地感恩,敬拜救赎我们的耶稣基督,以福音为中心的行事为人,来宣告神的国度来临。John Piper说,“谈宣教必须先将福音搞清楚,丝毫不差。(…the most essential thing in missions was to get the gospel right – exactly right.)”

因此,认识福音的真谛与保持福音的纯正,是完成宣教使命的前提。耶稣基督说,我们“当悔改,信福音。”(可1:15)。愿我们彼此共勉,每一天向自己传福音。因为我们没有办法传给他人自己都没有相信的福音。

挑战与勉励

教会就是被呼召出来的福音群体。没有福音,个人生命成长停滞不前,缺乏动力;没有福音,群体关系肤浅。R.C. Sproul 说“没有福音,一群人的聚集,不管他们如何宣称,不可能是真实的教会。”福音既是如此重要,基督使者协会秉持服事教会的使命,出版《以福音为中心》系列丛书,帮助基督徒深思福音内容,以福音的视镜来聚焦,极具清晰度和高解像度来审视当代文化背景,树立合乎圣经的世界观,重拾福音与文化使命。其中,《以福音为中心的社群》这本书指出福音的故事和福音的宣告形成福音社群。教会是一个承担宣教使命的群体,被呼召出来保持福音的纯正并传递整全的福音。这本书挑战我们:如果我们真的是被福音转化成为新造的人,为什么传福音只是一种机械式的顺服,充满勉强与作难呢?这样能荣耀神吗?当然不能,那是律法主义,不是福音。我们无法大声疾呼用律法主义的道德说教来解决我们在传福音动力上的不足。传福音不是一种责任,一件不得不做的事;而是从里到外的自然动工,经历欢心愉悦的自由。

因此,基督使者协会将2020全球华人差传大会的主题定为“再思福音”(Rethink the Gospel),真是非常适切。大会的核心信息是要将全备福音(Whole Gospel)借着全人全心(Whole Person)与全体教会(Whole Church)宣告给全球各地(Whole World)。我深信这次大会的信息必定如《歌罗西书》一章6节所述:“这福音传到你们那里,也传到普天之下,并且结果,增长,如同在你们中间,自从你们听见福音,真知道神恩惠的日子一样。” 诚如卡尔亨利(Carl Henry)的名言,“只有及时抵达的福音才是好消息。(The gospel is only good news if it gets there in time.)”

彼此鼓励,特别是在这一个人心惶惶,动荡不安的时代,我们更需要及时地传扬耶稣基督的福音,也就是这个世界在等待的好消息。

曾是一颗被蓟马叮过的稻穗,徒具光鲜外壳,却没有真材实料;曾是一名知识殿堂的观光客,自诩学养具佳,却没有深厚功底;神丰富的恩典,叫他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在基督里学习成为世界所期待的门徒。他就是柏有成,现任基督使者协会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