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之计在于神

文/柏有成

各位弟兄姊妹们平安,我是柏有成,由宾夕法尼亚州乐园镇向各位问候。

我所服事的机构是基督使者协会,成立于1963年。今年2023年是基督使者协会成立60周年。但是很少人知道,使者杂志在1957年创刊,比基督使者协会的年代更久远。

回顾使者杂志66年的发行历史,这份刊物从几页的平板印刷开始,逐步发展成为涵盖福音宣告,生命造就,生活信仰,装备动员的全方位读物。这份杂志服事了自1960年代开始的校园查经班群体,他们拥有丰富的校园阅历,毕业之后又委身于查经班转型而成立的教会,继续服事1980年代以后来美求学的华人学生学者,是神为华人教会培育的可贵资产。使者杂志也有幸以文字的方式见证了过去一甲子神在北美学人中的奇妙作为,记录这群校园查经班成员在北美教会的历史与经验。
 
如今66年过去了,传播方式的变革导致阅读方式的剧变。互联网络的崛起,智慧手机的普及,电子数位化的应用科技软件,形成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虚拟社群。幅员广大的地球,被扁平化为手掌中的村落,生活时空的边界日趋模糊,天涯若比邻。人们使用智慧手机,平板电脑,通过社交网络从信赖的朋友圈获得资讯,促进及时多方位的互动,有来有“网”,无远弗届。
 
传统印刷纸质出版业的文字是属于单向的信息传播模式,所以,具有多向、互动、即时通讯特质的传播媒体软件开发,就迅速成为新宠,让纸质印刷的杂志或是书籍不再是读者群体取得资讯主要的来源,导致发行量每况愈下。许多过去拥有辉煌历史的出版业或机构已日渐萧条或结束。年轻的读者已习惯在手机和平板电脑上阅读,纸本印刷逐渐式微,使者杂志要继续服事新世代的年轻读者群,观念的更新与转型势在必行。
 
所以从2024年1月份开始,使者杂志将以有声杂志的形式,继续服务听众。我有这个荣幸在新年的时候与各位分享第一期的内容。审视人类传播历史,掷地有声的传播内容莫过于耶稣基督的福音,而最能振聋发聩的传播媒体,就是那位【太初有道,道成肉身】的基督耶稣。所以,使者杂志期望开垦耕耘一片园地,有原创性的内容,提供中肯的报导,掌握时事和时代脉搏,与年轻世代的接轨来宣讲这位耶稣基督。

迈入2024年,我收到许多的祝福与勉励,我在思考有什么可以与各位共勉?

在南北朝期间的梁朝(主后500-560年)的萧易在“篆要”这本书中,有一句话是我们耳熟能详的:「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

什么是“计”?

“计”是名词,可以解释为:
1.   策略、方法。例如:「锦囊妙计」、「缓兵之计」。
2.   测量或计算度量、数量的仪器。例如:「温度计」、「湿度计」。
3.   姓名。如宋代有计衡。

“计”也可以当做动词,
1.   核算、筹算。如:「计时」、「论件计酬」、「数以万计」。
2.   谋划、规画、打算、盘算。如:「计划」、「计谋」、「计策」。

一年之计在于春,新的一年的计画由春天开始,例如:读书计画,创业计画,婚姻计画,生育计画,退休计画等。从整句话的意思来看,包含着把握时机,及早行动的意义。一日之计在于晨,表示要善用每天的时间,要从清晨开始。

这让我想起2017年,台湾导演卢建彰拍摄了一个5分钟的短片,【下一个十年,你会在哪里? 】短片推出,一周之内就超过180万人次观看,引起极大的反响。我最近又再次查看,已经累计558万人次观看。

短片是由台湾的演员金士杰担纲演出。在剧中金士杰饰演爷爷与即将毕业的孙女在室内体育馆运动。在慢跑过程中,两人的话题围绕着大学毕业之后的出路,工作,薪水。对白一开始,孙女感到彷徨,烦恼,担心自己毕业后缺乏竞争力。爷爷以调侃的口吻对孙女说:「以前我找新鲜人,给28K;现在他们找新鲜人,给22K,如果说竞争力,你说谁的竞争力降低了?当然是那些老板们啊!」 (注:22K是2万2千新台币的简称,这是几年前台湾的大学毕业生每个月的工资,折合美金约700美元。企业主鼓励年轻人不要怕22K 薪水低,而是要怕没有竞争力。在当时舆论哗然,让这些职场新鲜人觉得非常委屈,戏称“薪”酸。)

话锋一转,爷爷告诉孙女,其实除了月薪的22K,还有另一种「22K」更应该在意,那就是「你的人生还剩几天?」孙女想了一下,回答说:「应该很久吧。 」爷爷继续鼓励孙女实际算一下数目,孙女撒娇着回答说:「不知道。」爷爷耐心的开导,算给孙女听:「假设22岁大学毕业,活到82岁,未来人生还有60年,那应该有多少天?」孙女开始心算,一年365天,乘上60年,然后孙女带着不确定的口吻说:「两万多欸。」爷爷调侃孙女说:「妳确定不是20几万吗?」孙女马上接着说:「呀!20几万才对啦。」啼笑皆非的爷爷这时弱弱地提醒孙女,「要不要再算一下?」孙女再斟酌了一下,恍然大悟地说:「不对啊,21900,真的只有两万多。」这时候爷爷再也忍俊不住,告诉孙女:「如果再加上润年,60年有15个闰年,每4年加一天,等于多15天,总共是21915天。比22000还少了85天。」

接着爷爷语重心长说:「妳怕22K少,你更应该怕这个22K啊。月薪还会慢慢增加,但日子不会,过一天就少一天。」爷爷用银行存款做比喻,过一天就少一块钱。爷爷充满感叹地说:「这个时代,不缺算计,只差计算,在剩不到22K的日子里,你要设计你的人生啊!」

影片最后,爷爷转过身来,导演将镜头拉近,聚焦在爷爷的脸上,金士杰以深遂的眼神,对观众提问:「下一个十年你要在那里,下一个十年你会在哪里?」背景音乐响起,金士杰的话仍回荡在空气中,萤幕出现了一行字:为下一个十年。全剧落幕。

在看这部影片时,其中有一句含金量极高的台词:「现代人啊,大家都很会算计,但是却不会计算。」在我脑海中不断浮现。因为圣经中有另外一个关于「计算」的词汇,叫做「数算」。
 
求祢指教我们怎样数算自己的日子,好叫我们得着智慧的心。 –诗篇90:12

因此,天、小时、分钟、秒,是我们这辈子最重要的财富,但我们总将之视为理所当然,从不去细数它,不去思考自己是否好好运用它。如今我已经年过60岁,如果神允许我活到80岁,那我还有20年可活,约7300天。自己的每一天等于在使用剩下的七千分之一,所以,我要如何过活了?诚然,如果把握住每一天最重要时刻,掌握住每一年最关键行动,或许我就能过一个得胜的人生。可是Reggie McNeal 如此说:「我们的一生都是一场宣教之旅。」因此,这场生命旅途的终极问题是:我是「不虚此行」,还是「不需此行」?

在短剧中金士杰的大哉问,10年之后我会在哪里,这个答案取决于今天我要在那里。如果今天我在耶稣基督里,将来祂在那里,我就会在哪里。

我若去为你们预备了地方,就必再来接你们到我那里去,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哪里。 –约翰福音14:3
 
我只剩7.3K了,但是我在基督里,朋友们,那你呢?
 
圣经记载神向人类发出的第一个发人深省的问题,就是
你在哪里? — 创世记 3:9

诚然是大哉问。朋友,你知道你现在在哪里?你将来要到哪里?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容我再加一句,一生之计在于神。你计算了吗?你数算了吗?
人算不如天算,祝各位2024年,三十六计,神为上策。

曾是一颗被蓟马叮过的稻穗,徒具光鲜外壳,却没有真材实料;曾是一名知识殿堂的观光客,自诩学养具佳,却没有深厚功底;神丰富的恩典,叫他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在基督里学习成为世界所期待的门徒。他就是柏有成,现任基督使者协会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