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代相传的梦想

文/蔡司丽安,基督使者协会创办人之一

作为基督使者协会的三位创办人之一, 我很荣幸地见证了使者从成立之初到如今的成长。1963年,由于看到美国大学校园里日益增长的华人学生事工,周主培牧师、我的丈夫蔡锡惠以及我本人决定将华人学生事工从国际学生协会中抽离出来,成立一个独立的福音机构,命名为基督使者协会。

从始至终,我坚信神对基督使者协会总部所在的这片土地有着美好的计划与旨意。在一代人又一代人,一个世纪又一个世纪的时代变迁中,神逐渐地向我们显明祂纯全且善良的旨意。神是如何成就祂的旨意和计划的?—— 通过赐予人梦想和异象。然而,每一个被神赐予梦想的人都不能看到神完整的计划。每个人都只是在自己的世代中完成神所托付给他们的梦想,而上帝把这些梦想拼接起来,显明祂最终的计划。

神通过祂赐给人的梦想来开展祂的计划。查尔斯•李曼(Charles Leaman)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及纽约协和神学院。他在神学院的装备是预备自己在长老会教会的带领下到中国开展开拓性的宣教工作。1874年,他独自启程前往中国。

他被称为“中国查尔斯”,并开始让这片土地与中国有了关联。查尔斯有一个梦想——通过认同中国本土文化来宣讲福音。他穿着中国服装,梳着中国发型, 精通中文,而且因为骑着摩托车而成为中国的一道亮丽风景线。他与已经在中国服事的露西(Lucy Crouch)结婚,并且在中国生了两个女儿玛丽•A•李曼和露西•A•李曼。二十岁出头的玛丽在美国完成学业后,并没有留在舒适的美国,接受一份教职工作,而是梦想用她的余生在中国服事神。于是,查尔斯和太太露西于1884年一起在南京创办了明德女子学校(Ming Deh Girls school)。

明德女子学校的大部分学生是孤儿和贫穷女孩。然而,16岁的佛教徒蔡苏娟(Christiana Tsai)出身高贵,是江苏省副省长的女儿,她也有自己的梦想。在当时很少有女孩受教育的年代,她恳求进入明德女子学校学习英语和音乐。最后,她不顾家人的强烈反对,成为一名基督徒。

上帝的计划继续展开:露西小姐于1924年因健康状况不佳而离开中国,住在李曼家族的祖宅。玛丽和蔡苏娟继续在中国一起服事上帝,直到第二次世界大战。玛丽在日本战俘营中遭受了极大的折磨,由于她的身体极度残疾,需要离开中国。1949年,她与长期患病卧床的蔡苏娟乘船返回美国。在美国,她们在历史悠久的李曼家园安居下来。

她们在中国人当中做见证的梦想终止了吗?1953年,蔡苏娟写了感人的自传《暗室之后》以及《蔡苏娟——暗室之后续本》。这些书被广泛地翻译成其他语言,备受欢迎。世界各地的读者们前往天堂镇(Paradise)拜访蔡苏娟和中国玛丽。

神所托付给每个人的梦想被拼接起来,神的计划逐渐显明出来。查尔斯的父亲亨利•李曼(Henry Leaman)不仅是一位旅店老板,而且拥有大片的土地与农场。他的每个儿子都对李曼家族的家园和农田拥有部分继承权,包括在中国的查尔斯。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亨利的儿子们相继去世,遗产就交到了三位健在的李曼女士手中——玛丽•W•李曼,以及她的两个表妹(即查尔斯的女儿露西•A•李曼和玛丽•A•李曼)。1949年后,这三位李曼姐妹共同居住在历史悠久的李曼家园,并将农场的种植园租给了农户。正是从那时起,为了区分两位玛丽姐妹,玛丽•A被称为“中国玛丽”。1956年,我第一次与这三位李曼女士成为朋友,那时,我也初次见到蔡苏娟女士。

上帝的计划迅速展开。1963年,表姐玛丽•W去世之后,李曼姐妹在李曼祖产的所有权地契上加上了蔡苏娟的名字。由于她们都是单身,年事已高,健康状况不佳,而且没有继承人,所以她们明智地提前制定计划,以便不负祖先所托,善用所交付给她们的产业。她们祷告,盼望这些产业能够以某种方式用于向中国人传福音。

基督使者协会成为了这个梦想的一部分!我们三位创始人对李曼两姐妹以及蔡苏娟的友谊和信任深感荣幸。我们曾经与她们合作,在中国军队的军官、学生和其他访客中开展传福音的工作。但我们做梦也未想到,我们羽翼未丰的机构会成为所有这些财产的继承者。经过长时间的祷告,在1966年,这三位受人爱戴的单身基督徒女士决定将整个庄园赠予基督使者协会。她们只是为自己保留了庄园的终身使用权,以供在世居住。

露西于1968年去世,玛丽于1972年去世。12年后,蔡苏娟于1984年去世,自此,李曼家族在天堂镇(Paradise)的全部财产交赠给基督使者协会。神为使者提供了李曼农场的土地,用来发展神国的事工。基督使者协会扩大福音外展的梦想正在实现。

1974年是值得纪念的一年,因为在查尔斯•李曼启航到中国整整100年后,使者将其总部从华盛顿特区迁到这里,并在这里建造了新的总部大楼。1987年,农场的房子被翻修成了蔡苏娟纪念宿舍。1991年,总部大楼进行了扩建,增加了一个出版发行中心。2013年,为了庆祝50年的事工,一座大型的现代化多功能大楼建成,它被命名为“大使命培训中心”。

使者希望通过一种方式来纪念这几位慷慨、敬虔的女士。我确信这个美丽的、现代化的蔡苏娟纪念宿舍与中国玛丽及蔡苏娟的愿景和梦想是一致的。还记得吗?在19世纪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30号公路旁的李曼家族庄园上是一个路边旅馆,为乘坐马车从费城来的旅客提供过夜的住宿。传说乔治•华盛顿总统曾在这里留宿过。现在,这个美丽的、现代化的“客栈”将同样作为“上帝的路边客栈”,以热情好客的心来接待服事神的仆人。

我们回顾神所赐予这些先辈们的梦想,看到神将这些梦想拼接起来,并由此看见了神的计划。为此我们向神献上极大的赞美。

愿我们都记住,我们站在过去几代人的肩膀上,见证了神奇妙的计划。他们都是神奇妙计划的一部分。愿我们接过传给我们的火炬,并忠心地传递它。愿使者不是用世界上的方法和手段,不是用草木禾楷来扩张神的国度,而是用福音真理,用真金纯银和珍贵的宝石,来建造神的国度,这才是能够永存的。愿我们在这一代人中赎回时间,继续神的国度工作,并向万族、万民传讲神的福音。

愿上帝用圣灵的能力膏抹使者在各个禾场和校园的同工,以及他们在国外的福音外展事工。愿神同样也膏抹那些留在总部、支援使者前线事工的同工们。愿神赐下合一的心, 彼此同心,兴旺福音。

愿上帝将极大的喜乐和奖赏赐给那些在财务上、在祷告中支持基督使者协会事工的朋友。愿我们忠心事奉神,直到神的儿子耶稣基督再次降临,建立祂永恒的国度。“荣耀归于真神,祂成就大事!”神在基督使者协会这60年的各个事工中成就了很多工作,我们向神献上感恩,愿荣耀归于神!


蔡司丽安女士于2023年3月2日安息主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