摇篮、桥梁、管道——加拿大校园福音团契二十五年感恩回顾

文/ 陈启方

1998年,主耶稣借一批弟兄姐妹,在祂伟大的国度里,栽种了一棵小树,就是加拿大校园福音团契。

这些弟兄姐妹都来自台湾,曾经参与不同学校的团契,在校园福音团契的栽培下,灵命得到复甦与成长。因此,他们继承了台湾校园团契向学生、学者传福音的传统,也继承了上个世纪40年代大陆学生福音运动的传统。那时来华宣教士以及年轻的中国基督徒,已经开始了学生福音工作,但由于政权的更替,还没有大幅度发展起来,就被迫离开了大陆。他们怀抱着没有完成的心愿,来到台湾、来到海外,并且把要为主得着中国青年的心愿也传到了在台湾的学生基督徒心中。

他们先后离开台湾,来到加拿大,心里依然有这个共同的心愿、共同的梦。因为这个共同的心愿,为了这个共同的使命,25年前,他们成立了加拿大校园福音团契,要为主得着来到加拿大的中国学生、学者。

加拿大校园团契第一个10年中的主要服事对象是大陆学人和技术移民。一方面,通过推广发行“海外校园”杂志、举办布道会来传福音;另一方面,和教会一起,帮助刚信主、在基督里的婴儿成长。思路是按照“生命 – 生活 – 事奉”的步骤,以“灵命塑造”培养在基督里的生命;以导师们生活的榜样、配合讲座和营会,教导门徒如何在日常生活中活出基督的生命;通过归纳法查经训练、工人之路、宣教营培养信徒事奉的心志和本领。笔者本人就非常得益于校园团契这样的训练,在校园导师们的带领下成长,后来成为加拿大校园团契的总干事。

后来加拿大校园团契的事奉对象从中国学人和技术移民转移到大学、大专留学生。这是因为随着中国的经济发展,很多人可以自己花钱来留学了,而80-90年代的时候要靠美国、加拿大学校的奖学金才能出国。奖学金通常只给博士、硕士留学生,基本没有给大学留学生。

这个转移在2005年就已经开始。起先有一位姐妹开始了多伦多约克大学的麦子团契,举办了第一届学生营会。后来逐渐在三所学院、七所大学(校区)建立了10个大学生团契、2个访问学者团契;另外还有高中生事工、单身青年事工和网络事工。现有10位校园宣教士,在八个各校园中“跟耶稣走,伴同学行”,和同学们一起传福音、辅导、查经,举办各种活动,分享人生,见证耶稣。此外,还举办各种营会和特别聚会,如青年游子营、校园精兵营和灵修查经营。

下面让我们通过同工历年的分享来稍微了解校园同工和事工。

我们是“基血敢死队”(分享:Jessica)

神让我一直对向学生传福音有特别的负担。跟他们在一起我很快乐,我很享受与他们一同成长。我对于他们来说,亦师亦友,他们对于我来说也是。

目前我在学生事工中已经服事了十多年,见证了许多学生因认识耶稣而产生生命的变化。学生事工不仅让更多人得救,也在末世兴起一批批神国精兵,未来在各行各业里散发着基督的馨香。

我私下发明了一个词来形容这批人,叫“基血敢死队”,意思是因打了基督的宝血而敢为福音牺牲的一群人。这个说法听来很搞笑,但确实是我们的盼望。希望弟兄姐妹为这一代年轻人祷告,也为校园宣教士们祷告。愿主帮助,使我们大家都做“基血敢死队”的队员,为主打美好的仗!

愿做流泪撒种的人(分享:Angel)

Seneca College像是一个留学中转站,很多学生要在这里先过语言关,通常是一两个学期或是1-2年的学制。

如何能在非常有限的时间内培养和建立同工,培养以此为基础的团契文化?学期短、人员流动快,貌似是不利于建立团契的因素,这使我们很难在college里面建立很成熟的团契。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去考虑,每年有超过千个华人留学生在这里读书,而且每个学期都有更新,如果有足够的支援和后援,建立好的传福音体系,这里可以成为福音广传最好的禾场。

有些学子因为没有考上大学,信心和心情受到影响,特别希望在团契中寻求鼓励和安慰。也有些同学因为经济原因需要去打工,所以不能常参与团契活动。在人生的这个阶段充满变化,每位同学都在经历着各样的选择和变化,而我们也许只是他们生命中匆匆的过客,只是一个曾经陪伴他们走路的人,关键是我们可以为他们的生命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是水面上的一抹涟漪,还是黑暗中的一束光明?不管结果如何,我都愿意做一个流泪撒种的人。

服事学生的四个坚持(分享:Glenn)

校园宣教士面对学生在校时间短、人数多、工人少的挑战。面临挑战,我努力做好四个坚持。

一是坚持服事。长期坚持,慢慢地别人就知道了,他们就会联系你,我们就能够接触到学生,能够接触到需要帮助的人。我买了车后,在各种聚会中告知大家,可以帮忙搬家接送飞机。

二是坚持陪伴。陪同学查经,陪同学运动,陪同学谈心。我们在运动中要有陪伴的心,不在于自己锻炼身体得好处,而是为了同学的需要。不能不参与活动,只是去传福音,那样他们可能就心里防着你甚至躲着你。

三是坚持祷告。我自己建立了一个代祷的资料夹,每周轮流为学生们祷告,也参加一些家庭的祷告会,还请许多祷告勇士为我和学生们祷告。

四是坚持开放家庭。有位高中生,我将我们楼的FOB(门卡)给她,让她随时可以来家里,聚会吃饭。她也和我们去教会。我们只要在服事学生的过程中体现出基督徒的信心爱心,学生就能够看到基督徒的光,尝到基督爱的味,就乐意和你交心,把你看成是上帝派来的天使。

福音不是一锤子的买卖(分享:Steven)

团契活动往往假定每一个活动都要非常清晰地指向耶稣。 因此,活动设计会直接添加福音元素在里面。比如设计探险求生游戏,就把行李包里面放入圣经,而最后只有得到圣经的人才会得救。实践证明这样子的小聪明很早就被新生一眼识破,所以在游戏一开始就已经是反感无聊时间了。我们希望用一次性的资讯来征服新朋友,却欲速而不达。

9月份迎新时,多大UTSG团契的同学们用了一个星期,几十个小时才完成游戏的预备。他们用选择和选择必须承担后果作为游戏设定,大大增加了随机性,让每一个人都非常自然地融入到游戏当中。游戏后的讨论环节非常热闹,完全达到了迎新的目标,之后大部分新人都去参加晚餐。团契一个月过去了,留下来的新生比往年多了很多。

让新人真正体会到福音,和我们生硬地把福音元素塞到新人脑子里是完全不一样的概念。福音不是一锤子买卖,而是需要透过细水长流的生命影响生命持续进行。

顶风而上的校园事工

2020年三月开始,加拿大开始“闭国封城”抗疫情。不久我们就有一对同工夫妇感染,医生不看、医院不收、药物也没有作用。但他们在祷告中忍耐、在痛苦中等候,两个多月后症状基本消失。后来他们前往以色列,带领特拉维夫大学团契复兴。其他的同工们除了把原来的团契搬到网上以外,还开展了一系列的网络事工。

“音乐敬拜”讲座,使来自加拿大、美国、亚洲的校园同工、同学得到装备。
“学长云上见”把高中生和大学团契的同学们联系起来。
高中生感恩节、圣诞节、春节活动,让我们接触到上千位前所未识的学生。
网络英文圣经班,让我们和加拿大、南美、亚洲的同学同行。
“88单身”活动,让单身的弟兄姐妹更加认识主,也彼此认识。
“为情绪埋单”系列问答讲座帮助许多同学认识自己,管理情绪。
“遇见祂”系列静修营连续2年,每年100多位弟兄姐妹操练在主里安静。
“顶好”查经训练把归纳法查经和小组查经整合起来,训练学生同工。

在疫情期间,我们也顺利地完成了第二次新旧总干事的交接,再次实现“校园福音、薪火相传”。

过去25年,感谢主带领、使用加拿大校园团契,成为同工成长的摇篮。除了总干事不断年轻化,也培养了十多位大学生、神学生,现在他们大部分都在教会事奉或牧会。同工个人成长的同时,机构也成长,付薪同工由开始的1-2个人到目前的10多位。

同时,校园团契也是桥梁,就是教会和学校之间的通道。桥的一端是各个学校的学生团契,另外一端是教会。校园宣教士们努力把教会弟兄姐妹在基督里的爱和关切带到同学们中间,也努力把他们带到教会中。学生团契成为教会的福音桥头堡。

校园团契更是神祝福学生们的管道。多年来,校园宣教士们立志“跟基督走,伴同学行”;致力于传扬耶稣的名,分享基督的爱。他们在加拿大各校园与同学们相伴相随,探索人生真道,在学业、生活、灵性上一起成长,活出丰盛的生命,从而成为祝福同学们的管道。

我们感谢主,祂使加拿大校园福音团契成为同工成长的摇篮、祝福同学的管道、学校与教会之间的桥梁。二十五年来,许许多多教会和弟兄姐妹为我们祷告、奉献、提供义工,在各方面支持我们。他们是上帝天父派给我们的守护天使,他们让校园同工们深深体会到天父天天看顾的真实。

加拿大校园团契过去的25年,实在是充满上帝恩典的25年。祂的爱、祂的手,带领我们一步又一步,走过恩典之路。

我深深相信,在前面的日子里,信实的主会继续抓住我们的手,走充满盼望的路,继续做好荣耀主的“摇篮、桥梁、管道”。

作者为加拿大校园福音团契校园宣教士,前任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