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格的人格类型测试真的准吗?

文/陆尊恩
Image

圣经辅导教师看荣格的人格类型测试

荣格(Carl Jung)因为背弃了家庭信仰的基督教,喜爱研究灵异与梦境,他的学说受到许多基督徒的抵制。但荣格提出”人格类型”(psychology types)的学说,持平而论,的确有很大的实用价值。今天大家熟悉的”内向人格”与”外向人格”分类,就是荣格提出的。

荣格的人格类型模型,进一步区分成八个维度。包括两种人格倾向(内倾型〔introversion〕和外倾型〔extraversion〕)与四种功能或定向方式(思考型〔thinking〕、感官型〔sensation〕、直觉型〔intuition〕和情感型〔feeling〕),每一种功能都可能以内倾或外倾的方式运作。

荣格的人格类型模型用在职能性向测验上,可以用统计方法建立客观的数据库,计算每种职业生涯各种人格类型的统计分布,得出每种人格类型最合能适合的职能性向。著名的Keirsey Career Temperament Assessment就是用这种方法建立的。

从圣经辅导的角度来看荣格的人格类型,我认为人格分类的模型有一定的参考价值,但是不要过度引申用来解释所有问题,或解决所有问题。

首先,人性是复杂的。八个维度、十六种人格,并不足以解释发生在人内心的活动。当一个人被罪捆绑,或是被圣灵更新,都可能做出出人意外的举动。荣格的人格分类方法本身也不是绝对的,而只是一种程度之别。每个内向的人都有外向的因素,外向的人也有内向的因素。

第二,人格分类不应该被视为一种操控人际关系的手段。有些人主张说,先认识自己与对方的人格类型,以此挑选最有效果的方式互动,看起来是为了改善关系,其实变成用一套体系化的刻板印象去为别人贴标签,而回避了人际关系中最真实的、天然的互动。在比较长时间的关系中,这种模式容易变成操控关系的手段。

第三,人格的确会改变。例如我小时候是内向害羞的,长大之后变得外向健谈。随着年龄增长、性格成熟之后,我会因着与不同关系中的不同需求,配合调整自己的心态。过度倚赖人格分类去认识自己与别人,会对人的微小变化视而不见,因而错失许多突破与成长的机会。

第四,因为人通常并不是很认识自己,因此自己评估自己的人格测验其实并不准确。做人格类型测验的时候,最好是让两个认识自己很久的人来回答测验的问题,再和自己的回答做比较。你会对结果感到惊讶,三个人的观察之中存在许多彼此都忽视的细节。

从圣经辅导的角度看人格,每个人都是按神的形象受造的,每个人的灵魂却也是独特与宝贵的。只有当我们认识神,才能真正地认识自己。也只有当我们与基督联合,拥有祂的生命,变得更像祂,才能真正地实现自己。人的内心有许多堕落之处,只能倚靠基督的救恩,不能用人格分类的技巧来改善。人际关系中有许多复杂微妙之处,只能倚靠圣灵的引导,不能用分析别人的人格找到答案。

陆尊恩传道,一九七七年生于台北,基督使者协会培训事工部副主任,毕业于台湾大学政治系、纽约大学公共行政硕士、费城西敏神学院道学硕士。他曾任台北信友堂学生事工部主任。参与使者协会后,推动圣经辅导培训、新世代校园事工培训、并从事福音布道、教牧谘询、与门训教材研发工作。他目前与妻子乐恩住在费城,育有三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