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重新定位

文/朱正中
Image

在市场营销中有一个常见的策略就是重新定位(re-positioning)。通常发生在当某公司的产品或服务需求开始呈现疲惫、停顿或后退的局面时,公司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产品或服务对象是否面临必要的改变。接下来,公司必须思考其定位是否需要调整;这包括产品或服务的性能、种类、市场沟通或促销。大公司一般不会等到市场停滞或后退才进行重新定位调整策略,而是在那之前就要有所感知并加以行动。

一个经典案例就是IBM从生产制造销售手提电脑转型为谘询公司。IBM早期已经发现手提电脑的价格利润下滑,同质产品快速上升时,就知道企业必要转型,所以决定把生产制造电脑的业务以及“Think Pad”的品牌卖给Lenovo(联想集团)。通用汽车(GM)在今年1月28日宣布,该公司目标希望在2035之前,停产传统汽油和柴油汽车,改为电动汽车。这也是一个典型的重新定位的例子,从环保角度,美国新政府的能源政策,消费者对电动汽车快速的接受度,以及到自身对汽车行业未来的变化需要所做出的重大改变。但很可惜的是,作者自己以前服务的可口可乐公司却是一个反例,从20多年前就清楚知道全球消费者的健康意识形态正在发生巨变,但是可口可乐如今仍然摆脱不了非健康的产品形象。另外,从2021年2月2日的新闻得知,亚马逊(Amazon)公司总裁贝佐斯辞去亚马逊总裁一职,离开这个他27年前创立的在2018年市值就达1万亿美元的公司,转而从事太空行业,这也算是一种不容易的重新定位。

圣经中也有许多故事与重新定位的概念相似。如亚伯拉罕奉神的命令离开吾珥;摩西职业的转换,从牧羊人转变为带领以色列人的领袖;约瑟从囚犯转变成为管家最后成为埃及的首相;尼希米从酒政的职业转换到建筑城墙;大卫在洗革拉的遭遇等等,都是一种生命中的重新定位。保罗在前往大马士革的路上遇见主,从原先基督徒的迫害者转变为一生跟随主的忠心使徒。在《使徒行传》十章中,彼得在房顶上看到异象,改变了他开始向外邦人传福音。神对我们每个人在不同年龄、时期、环境,都有不同计划,赋予我们不同的任务、呼召或是使命。

对于职场基督徒来说,2020年想必对大多数人而言是艰难的一年。有人失业,也有人工作压力剧增,工作方式发生改变。由于市场与经济萎缩,因疫情而居家工作,在狭小有限的空间内,既要与家人长时间亲密相处,又要同时高效地工作,平衡两者而不发生冲突。这是极为不易的挑战,新的居家工作是一种非常态,会直接影响我们的效率、沟通与合作。

冠状病毒肆虐全球的这一年多以来,给大家的生活带来了革命性转变。我知道一些弟兄姐妹突然失去工作,尤其是餐饮业的弟兄姐妹更是处于困境中。我认识一位朋友,才创业几年,似乎正要迎来转折点的时候,突然间因为疫情的缘故,顾客的订单没了。当他在电话上跟我交谈时,他说几年来的心血,刚要看见曙光却突然变成黑暗。他与妻子每天只能唉声叹气,束手无策。更糟糕的是,他不知下一步该做什么。我们岂不是进到了当时大卫的处境中吗?许多基督徒原先处于舒适的状态,一夜梦醒,发现自己需要转变,需要重新思考,重新定位。这未尝不是神给我们一个重新定位的好时机呢?

大卫在洗革拉

圣经中,大家最熟悉的故事就是大卫在《撒母耳记上》三十章与亚玛力人的争战,当时亚玛力人侵夺了南地,攻破了洗革拉,掳掠城里的大小人口。此时大卫突然发现自己的处境变得非常不利:

1. 他自己的妻子和孩子也都被掳去
2. 他手下士兵的妻子和孩子也被掳去
3. 他的住处被烧掉,失去一切财物
4. 他沮丧,哭到无力
5. 他手下的人恨他到极点,要取他性命
6. 整个团队士气消失无踪影,成为散沙

可以想象这时的大卫已经走到了绝境,内忧外患,孤立无援。但在第6节最后一句话却说:“大卫却倚靠耶和华-他的神,心里坚固。”这是大卫一个非常重要的转捩点。大卫没有立刻按照常人的作法,马上想办法说服他的军队,或者从新招兵买马,重整旗鼓,又或是干脆放弃。大卫却是依靠耶和华,心里坚固。我想,圣经用“心里坚固”来表达大卫对神的信心。虽然圣经里没说,但我相信大卫所做的是进自己的客西马尼园安静祷告,重新寻求神的智慧与力量。所以,“大卫求问耶和华说‘我追赶敌军,追得上追不上呢?’耶和华说:‘你可以追,必追得上,都救得回来。’”(v8)
如果我是大卫军中的兵士,听到大卫决定要追亚玛力人,回想我们被亚玛力人才击溃没有多久,折兵损将,凭什么能够胜过士气正高昂的亚玛力人?不仅如此,事实是军力大打折扣,军中六百人,三分之一是作不了战的士兵。如何重组一个作战的军队?但是神却供应了一位埃及人能提供亚玛力人的情报。当我们愿意寻求神的时候,神的预备总是超出我们的预料。

寻求等候神的旨意

其实身为职场基督徒,我们也会常常遇到大卫所遭遇的景况,例如与老板相处有问题,事业规划不顺利,项目结果与期望的效果背道而驰,公司整体情况不佳,或是听到公司要重整的消息,看到一些优秀员工纷纷在跳槽……似乎听到的、看到的没有一个好消息。内心的不安和焦虑,以及处于压力的状态,不会帮助我们解决职场上的问题,反而会造成人际关系的紧张,从而进入恶性循环的状态。所以,我们重新定位绝不是只是为了重新掌控我们自己或是周围的环境,而是务必要寻求神,并且耐心等候神的旨意。

我们在面对这些种种困难和压力时,很容易退缩,甚至怀疑自己,失去盼望。我建议弟兄姐妹这时候可以重新回到我们的客西马尼园与神沟通对话,寻找如何重新定位。下面几个问题可以用来自我评估:

1. 在这段时间,以我的能力和过去的绩效,是否有足够的信心面对未来持续的风暴?
2. 整个行业似乎呈现衰退的状态,如果继续下去,将使我的工作和前途受到怎样的影响?
3. 当整个职场发生大变动时,我自己的专业领域是否也在变化?
4. 求神指示我,首当其冲该做什么?
5. 自己是否有勇气扔掉所有以前的包袱,可以重新定位再起。

拟定目标,重新定位

神经常借着把我们放在新的位置,为要给我们更好的,这也许是我们从未想到的。如果我们意识不到这点,就无法学到功课,得到新的经验,更进一步认识自己和这个世界。

一旦我们清楚了神的旨意,接下来就是自己如何规划及设定新的目标,如此才能逐步体现神在我们身上的旨意。年初正是设定一年目标的好时机。许多人告诉我,自己多年来一直都有设定目标的习惯,但到了年中时,就发现无法持续下去。

最近一次在我的公开zoom分享中谈到如何提升工作效率时,我再次谈到设定目标的不易。面对所设定目标,需要经过拆分的过程,对一些缺乏毅力和纪律的人,更加需要制定出较小的目标,而不是一蹴而就的庞大目标。

我自己在2020年初,定下要出第二本书的计划。定下这个计划后,我就开始思想自己需要哪些小的目标才能实现这个大目标。出一本书并不只是自己埋头苦干地写文章,同时还要去找出版社,编辑,文稿修整,封面设计以及序文等等。于是我列出一条条需要完成的小目标,便开始为每一项祷告。当我开始祷告,神就奇妙带领,每一个小目标帮助我打开一扇扇的门。自己努力做好该做的事,一步步就迈向了大目标。在这中间,自己也有疲惫想放弃的念头,但每当我回到神的面前,就会再一次被激励,继续坚持定下的目标。

在制定目标的过程中也不要忘记思考一件事,就是如何改进自己的品格与习惯。比如不要拖延,保持积极主动的心态,坚持纪律的态度等等。不良的品格与习惯常常会成为我们生活中的障碍,直接影响到我们实现目标的心理状态。“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我们的做事心态以及心理状态非常重要。

向着标杆,全力以赴

目标既定,就当全力以赴,专心致志。遇到困难、阻碍,我们需要从神而来的力量,经历神的大能,来塑造我们坚忍的品格。

大约四年多前,在基督使者协会(AFC)的组织下,我在纽约市区举办了一个两天的职场讲座。借此机会,我参观了布鲁克林会幕(The Brooklyn Tabernacle)。我曾听过该教会的诗班合唱团,很感动。我一边听他们美妙的歌声,一边流泪,歌声与歌词深深打动我的心,就像听到从天上降下的声音。布鲁克林会幕是一个建立于1847年的长老会,曾毁于两次火灾一次雷暴后并被重建。到了1971年,布鲁克林已经差不多有70%的居民是非裔。当时的一对白人牧师Jim and Carol Cymbala 经过祷告接下教会的牧养工作,那时的教会只有40多人。他们经过长期祷告决心作新的尝试,组成一个4人诗班。Carol师母自己也是其中一分子,她连识谱都不会。四年后,诗班成长到300人,每个主日聚会人数到达10,000人,成为了一个多种族共同敬拜的教会。他们的诗班曾获得六次葛莱美奖(Grammy Awards),这就是神奇妙重新定位最好的见证。

希望身在职场的弟兄姐妹在这艰难的时期,学会回到我们的客西马尼园,从与神的相处中学习如何重新定位。

作者在上海出生、台湾长大,原可口可乐中国区市场部副总裁及三家外资企业CEO与COO。曾获上海市市长白玉兰奖。曾任上市公司福建恒安、永乐家电独立董事,摩根斯坦利投资顾问等。2004年起在中国从事企业谘询、辅导、培训业务。曾任美国华人创业协会会长、神州华传董事。目前为国际华人创业协会主席、使者协会的董事;在加州圣地牙哥主恩堂服事职场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