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人意外的平安

见证音频

Hey,电脑或者手机屏幕前的朋友,你好哇!谢谢你愿意花时间来听这首我所参与创作的诗歌, 《出人意料的平安》,我是伊零,它的词作者。或者不如说,是词的执笔者——因为在耶稣里,祂是我们创作灵感的来源;而且这首诗歌的歌词是圣经当中经文直接的改写,就是腓立比书4章第6到第7节: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稣基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当你在听这首诗歌的时候,有没有感到你的心里增加了从耶稣而来的平安呢?作为一位经文诗歌的创作者,在我看来,为圣经的经文谱写音乐的旋律,把它包装成一首可以听、可以唱的诗歌,可以帮助我们的心被神打开,让经文所包含的信息更深地进入到我们的里面,不仅仅是头脑的知识,更从情感的层面来触摸到我们的心,帮助我们的生命被祂改变。

对我来说,这样的理念不是凭空形成的,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所属的COMPOSE原创音乐社。从2020年9月开始,在这一年多的时间里,我与这个社团的弟兄姊妹们同行,虽然因为疫情而不能见面,但是透过云端的聚会和持续不断的交流,我们在心灵和诚实当中一起探索用音乐来敬拜神,一起团契、互动、甚至碰撞。在疫情期间,虽然世界看这个疫情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但是我们的神使用它,让全美各地许多的弟兄姊妹前所未有的具有了时间、耐心、和技术条件,来参加一些云端的新活动。COMPOSE原创音乐社——这个基于云端聚会、不受地域限制的主内音乐创作社团,就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诞生的,我也因为一个 “偶然” 的机会而与这个社团相遇(其实是神奇妙的安排)。

在这个地方,我认识了志同道合的弟兄姊妹们。其中有一位蔡恩慈姊妹,她的音乐让我感受到灵魂的共鸣和震撼,从未想过世上会有这样的人,她所创作的旋律,虽然我是第一次听,但是感到无比的亲切与和谐,就像是从我的心里直接流出来的一样。在此之前,我相信每个人对音乐的审美是高度主观的,人与人的审美常常就像山与山不能相逢一样,如果无法彼此契合,那是最正常的事。在这样的信念指导下,我的创作也是高度个人化的,就像在一个孤岛——虽然说我认识到自己的孤独、与个人能力的局限,盼望能够超越这些,但是我恐惧着自己的审美不被理解,甚至被其他人所论断。在COMPOSE社团与弟兄姊妹们彼此认识的过程中,我意识到我们的神比这些更大,我过去的信念是以偏概全的;当我们同感一位圣灵,祂能够安排我们的灵魂很自然地产生共鸣与交响。当我们的社团活动进行到两两配搭创作这个环节时,我迫不及待的和蔡姊妹开始了配搭。我们一起写出了《出人意外的平安》这首歌的词曲,然后由团队同工进行編曲、混音、完成了这首诗歌。

当蔡姊妹和我交流我们彼此创作的历史与经历的时候,我感到非常的惊诧。这首诗歌的旋律是由蔡姊妹谱写的,有着非常成熟的技法,但其实只是她有生以来所创作的第三首乐曲而已。因此,我觉得非常的震撼。同时,我也认识到,当我们倚赖神来进行创作的工作,父神在我们里面赐下的能力,是超过人所思、所求、所想的。对我来说也是这样:因为从小到大,虽然说我有着对音乐的兴趣,但是我在一个非常重视数理化自然科学的教育环境中成长,我没有受过任何专业的音乐教育,对我来说音乐与艺术是在学校功课这些大石头的夹缝中顽强生长的野草野花。甚至,当我在十一年前,来到耶稣的面前,开始跟随祂的时候,并不仅仅是在音乐方面我看不到自己特别的才能,因为当时作为一位国际学生我在学业上所感受到的沉重的压力,也因为不久前所经历的离婚给我带来的毁灭性的打击,我罹患了严重的抑郁症,透过这抑郁的眼光,我看自己是:没有出路,一无是处。正是因为在世界上无路可走了,我听见耶稣说:祂给我一个承诺,就是祂能给我一个出路与未来,我终于不再抗拒祂的邀请,把我生命的主权交给了祂。当我选择耶稣之后,在这十一年间,祂让我的生命在各个方面都发生着翻天覆地的改变。

今天我所拥有的每一样才干,都是十一年前的我看自己不具有的。在这个时候,我想到圣经当中一句经文就是神是众光之父,所有美善的恩赐,都是从他那里来的。(雅各书1:17)在这十一年间,虽然我仍然没有接受正规的音乐教育,但是透过圣灵的工作,我不断地领受创造天地宇宙的那一位,祂极大的创造力,而祂又甘心乐意把这创造力赐给我们。因为天父既不吝惜自己的独生爱子,在十字架上把祂的生命为了我们而献出了;祂不保留其他任何的一切,祂愿意丰丰富富地赐给我们。天父愿意我们拥有和使用祂美好的能力,来荣耀祂的名;透过创造性的工作,来述说祂的美善与慈爱,让基督的身体更多的领受关于神美善慈爱的启示;也让我们四周这个浑浊、动荡、不堪的世界,能够因为我们所创作的每一首诗歌,来更多一点地照进祂美善慈爱的光。愿神得着那些就像过去的我一样,“没有出路、一无是处”,坐在黑暗与死荫里的灵魂。愿父神用祂的怜悯来浇灌我们每一个人的心。愿父神的怜悯,成为我们前行、我们创作、我们爱人爱灵魂的动力。

COMPOSE原创音乐社介绍


大家好,欢迎您关注COMPOSE原创音乐社,我是事工发起人陈明。

COMPOSE 原创音乐社致力于服事美漂青年群体,建造合神心意的敬拜观,打造以基督为中心的文化环境。在活动期间,社员透过与基督徒音乐人和社员之间相互学习,实践;一起思考敬拜的本质,在神的话里面默想;不断被挑战,尝试各种创作方式;最终可以用我们的诗歌荣耀神,造就人。

无论您是第一次尝试创作,还是已经具有丰富创作经验的写手;无论您是从未触碰过乐器,还是已经十八般乐器样样精通;如果您可以坚持并完成挑战,您一定会在社团活动结束时有丰富的得着。这个社团会不断地以诗歌创作来赞美上帝,让我们的原创作品持续成为事工的美好见证。

我们是COMPOSE原创音乐社,一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