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人的电影梦

01 前言
 
你现在是否还走在人生的序章?是在高潮还是低谷?接下来该做什么?应该去哪里?我们在人生不同的阶段中,一直都在思索着这些问题。
 
我们的一生似乎是由自己的选择进行,像是喜好、心情、对待人的方式、还有未来要选择的职场和婚姻,或是我们的人生并非自我的掌控,而像是有一位神已经预备好了你人生的方向,并且慢慢地引导你走向那个人生的呼召?我认为人生就像一个很长的剧本,而每一个人都在这个剧本中探索。在不同的章节会遇到不同的角色事物,也会经历很多的跌宕起伏。在戏中的角色并不一定知道导演的完整意象,但是在章节的段落回过头看,却会看到许许多多超乎想像的美好景色。今天就来跟你们说说我的故事,一个梦想能够用电影来传递天国好消息的人。
 
 
02 天马行空
 
我没有一个注定不平凡的人生,我也并非出生在一个名流的家庭中,但是神给我了一个没人能想到的计划。在1997年2月26日,我出生于台湾桃园市中坜区。在我出生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因为父亲工作的缘故,我便随着父母与大我两岁的姐姐一起搬到了中国天津。从小我学习能力差,自幼儿园起就一直活在我姐姐的影子里。她成绩优秀、英文能力出众,不论学习和自律都比我好得多,所以我从小便对自己没有自信心。但从小我就对很多事情有好奇心,喜欢探索、喜欢自己收集很多对课业没有什么帮助的知识。我喜欢天马行空、喜欢表演、喜欢唱歌、更喜欢自由自在和无忧无虑。
 
我们一家人是来到天津才信了主,之前一直以来信的都是台湾传统信仰– 佛教道教的大结合,但因为我当时还小,并没有对于信仰有什么看法,就这样懵懵懂懂地随着父母参与教会活动,在教会结交新朋友。现在看来,很感谢主,因为接受这个信仰其实对于有着传统信仰的人来说并不容易,能看到父母那么果断接受还坚持到现在,是我和姐姐的一个祝福。
 
 
03 不是学不好

在我幼儿园毕业准备升小学的时候刚好碰到了SARS病毒,全家因此搬离天津来到上海生活。为了加强中文的学习,我和姐姐转到上海的本地学校。我谦逊害羞、为人和善,但在老师的眼中我只是一个学习差劲的孩子。在那样的压力下,我多次受到了打击,因此自信心又失去了大半。之后我被班主任强行加入了班主任所设立的补习班,每天放学就继续补习到晚上10点才回家。回想起来虽是一段痛苦的经历,但也让我的学习有了很大很大的进步,我开始对自己有了新的认识,也是我一直告诉自己的:“我不是学不好,只是没有好好学。”然而我还是学不会,时而好、时而坏。就这样反反复复终于撑过了在国内学校三年的学习时光。
 
 
04 自己的神

记得在这一段时间里,我也开始参加教会的青少年团契,在里面我开始慢慢地成长、学习,在许多同年级主内的朋友陪伴下,我慢慢开始把这一位曾经只是父母信的神当作是自己的神,我开始思考宗教和信仰的不同,也慢慢开始参与服事,之后也加入敬拜团。其实当时我还没有受洗,但我一直都知道自己是天父的孩子,因为我从小就是,没有一件事情可以打破我对于神的信心。神永远是对的,但软弱的却是自己;在青少年的叛逆时期、同侪之间的相互影响和诱惑,即便自己在聚会和服事,感觉也是空虚的。当时的我好像只是在完成一件该做的事,并没有属灵的生命。其实对于世人来说这些也许再正常不过,是成长必经的过程,但我相信基督徒有神的能力在里头,有办法活出神的样式。在几次教会举办的营会中,我意识到神的圣洁,人需要有一个圣洁的生命,神才能使用你。我也相信在信神的那一刻起,我已经复活了。在 彼得后书1章 4节中说,“ 因此,他已将又宝贵又极大的应许赐给我们,叫我们既脱离世上从情欲来的败坏,就得与神的性情有分。”于是在2010年的10月24日我受了洗。
 
 
05 梦想和现实

那么我的目标和梦想是什么呢?之后我与姐姐又经历了一次转学,来到了上海中学国际部。这对我又是一个新的挑战,在过了三年的本部教学薰陶后,我回到了一个以全英文教学,同时物理化各样科目都好的环境学习,但因为学校采取美式教育,让我的天马行空有了可发挥的空间。
 
在上中9年的时间里,我慢慢开始发现了人生的走向和目标。就在7年级一次英文课中,老师要求大家做一个课题报告。此次题目为宣传行销一个品牌,可以用简报、戏剧、还有影片的形式呈现。我当时立马就找了班上最好的几个同学,一起达成共识要做一只麦当劳的广告短片。我们没有任何技术上的知识,没有任何专业的设备,有的只是一个个天马行空的脑袋。我们毫无头绪地摸索如何拍摄,面对着公众场合里路人的目光,终于完成了拍摄和剪辑。惊心动魄的时刻来了,要在班上展示我们的作品。在视频播出之后迎来了班上同学和老师的大笑,这些笑声间接地证明了我们视频的成功;并非品质和技术上,而是在趣味与成就感上给了我和组员们很大的肯定,我也因此爱上了拍视频和参与演戏,之后再有类似的报告机会我都会毫不考虑地担任起执行的任务。我终于好像在喜欢的事情上找到方向,有了一些作品而不只是嘴上说说。于是,在高三准备要申请大学的时候,我决定选择电影这一条路。
 

06 呼召

当开始回想自己从7年级到12年级这段时间,是什么东西促使着我继续地拍摄?我想就是对于拍摄过程以及显示成果时的成就感和喜乐。我一直告诉自己,我不是学不好,而是没有好好学;就算没有经验,就算输在起跑点,一切都是三分靠运气,七分靠努力;于是我决心要选择走电影这一条路,走一条空前绝后的路。在一次教会的活动中,一位牧师为我祷告,在此之前我没有对任何人说过要读电影这件事;然而他在祷告中说到:“神要你到好莱坞去,那里属灵的空气很不好,你要去改变那里的属灵空气。”我当时震惊了,无法相信自己的耳朵,难道这就是我生命的呼召?我是谁,我能进好莱坞吗?听到这样祷告的时候,心里既兴奋又迷茫,但在 以赛亚书55章9节 中是这么说的;“天怎样高过地,照样,我的道路高过你们的道路,我的意念高过你们的意念。”
 
在得知自己的呼召后,我并没有马上改变对待事物的态度,而是等待着神的动工和印证。我就只是等待,并没有做出任何行动。我并没有积极地申请电影系里的名校,反而在看到学校需要提交自己作品的时候退缩了,因为我认为自己不够格,肯定不会上。在我怀疑自己的能力和祷告是否正确的同时,其实就是在插手神的作为。最终我收到了Penn State 的录取信,并且接受了。
 

07 罪和赦免

Penn State是我人生中的第四所学校,也是第四个转折,也是人生以来最大的低谷。第一次独自来到异国他乡难免会经历很多的波折和考验。来大学就读前,父母就再三叮嘱我一定要在当地找一个教会,如同 希伯来书10章 中说:“你们不可停止聚会,好像那些停止惯了的人,倒要彼此劝勉;既知道那日子临近,就更当如此。”然而最终我还是软弱了。我开始告诉自己,只要继续读经、祷告就不会有事,但慢慢地我开始不再读经也不再祷告。这些一连串的行为,让生命有了极大的破口。在对于新事物好奇且不会拒绝的情况下,我加入了学生会,也参与很多他们的活动。虽然认识了不少朋友,但是同时也让我越来越走向世界。在罪中,圣洁的事物让我感到极度的罪恶,因此认为只有远离神才能好好过自己的日子。这段时间里我交了一个女朋友,但也很快地以分手收场。我因为放了太多心力在一个人身上,所以受到很大的伤害。当人的重心不在神身上、次序错的时候,一切就都错了。这一年里我也进了学校的电影系,正式开始逐梦的第一步。虽然学到很多心得知识,在专业技术、设备,和创意上,有了初步的认识跟操练,但是我在罪恶的生活中找不到盼望,在自以为的自由里面找不到快乐。

因着分手后的软弱,我做了一个错误的决定,就是在前臂上刺了青,这也是我父母极力反对的。刚开始我试图用许多方式去遮掩并且逃过一劫,但现在想想,大概是神的怜悯,给了我一个机会。过了一学期,因着姐姐毕业,我们全·家一同参加她的毕业典礼,这也代表着我的秘密再也隐藏不了,就如同 箴言12章2节 中说的一样,“掩盖的事没有不露出来的,隐藏的事没有不被人知道的”。我也不想再活在恐惧之下,唯一的解决方式就是坦承。我跪下来向神做了一个认罪的祷告,之后也很快地拿起手机,打了一长段文字准备向父母坦白实情。在经历漫长的等待后,收到来自父母的回覆。内容大致如下:“听到这个消息的时候很震惊,但是愿意坦承非常不容易,爸爸跟妈妈原谅你…。”得到人的原谅是如此地开心,而能得到神的赦免更是多么珍贵的恩典。约翰一书1章9节 说:“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我下定决心,当再一次回到学校的时候,我要改变生活方式,而这个改变就从相处的人开始。我要开始专心追求神、上教会、参与更多服事,因为知道只有改变生活的氛围,才能够持续在神的道路上走下去。 
 

08 神迹

我的人生经历就像一部连续剧,有时在山峰、有时则在低谷。大学的时光很快就过去了,然而我一直觉得自己并没有把握好时间,也没有在梦想上有太多的成就。但现在回过头看,一切都需要一个起点。Penn State让我在电影基础上扎下了深深的根,也让我确定了自己的兴趣爱好。大学不只是让我在专业上有了更多的知识,我也在这段期间里重新回到神的怀中,开始了教会的服事生活。我加入了敬拜团、参加退修会和一些营会、门训,举办敬拜演唱会、担任小组长,也在教会中找到了一位爱神的姐妹可以彼此扶持。这些各样的服事,让我重新找回对神的热情,在神的国里有份,也在生命中有真正的自由。我开始把一切交托给神,因为知道神若要使用我,祂必为我开道路。虽然仍然会对自己抱有很多的猜疑,但我开始学习认同自己所在的位置,开始欣赏自己的作品,也开始正视自己。因为现在我有神,所以跌倒时可以马上站起来。
 
读研的第一年中,我拍摄的短片拿到了一些小奖项,虽然遇到了疫情,但是神的恩典满满地彰显在这段难熬的时期。美国因为疫情的缘故,电影无法进行拍摄,于是我有幸回到台湾拍摄自己的毕业作品。虽然因为从小不在台湾长大,没有任何人脉和关系,但在神的带领下我很顺利地从亲戚的关系中找到一群热心的剧组伙伴,从头到尾愿意跟我一起完成心中的意象。就连我最担心的演员方面,也是有满满的神迹奇事。一位平常需重金聘请的资深老演员找到了我们这个小小的学生制作团队,更神奇的他也是一位基督徒,并且是因为圣灵感动的缘故来参加试镜。这些种种的事情,都让我深信神对我的呼召,就如同祂预备给亚伯拉罕一头羊代替将要献上的以撒一样,因为祂是耶和华以勒的神。
 

09 结语
 
就像爱默生在他《自律》这篇文章里所说:“在人生的巨大航道上,我就如同一艘船在大海上崎岖而行,有时偏左、有时偏右,并不知道我们的方向,也不知道我们要去哪里,但从远处看,那些看似弯曲的航线都会变得笔直,且有方向性。”其实传福音的方式千百种,可以言传也可以身传,但神会把不同恩赐的人放在不同的职场,去影响不同的人群。从开始到现在我一直都知道选择电影这条路的目的为何,不是为了名利、不是为了钱财,只是为了要让世界知道有一位神,祂是一位创造万物并爱每一个人的神。也许这个路途会很辛苦,在这个世界上会有许多逼迫,在这个圈子满是黑暗权势,但在我里面的比世界更大,而且神会找一个合适的人去完成祂的使命。虽然我只是在神伟大剧本中的一个小角色,神却可以使用每一个人来推进这出戏的剧情,从而继续祂在世上要做的工,直等到祂再来。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