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课:向前迈进吧 – 改变你的人际关系

音频收听


成为预备好的器皿
 
上帝在寻找合祂心意的器皿,在祂所量定的时间里预备好,被祂使用。我们常常在问神对我生命的旨意是什么?其实上帝对我们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该过什么样的生活方式,祂的旨意不是暧昧不明的,是非常清楚的。当我在问要做什么事情?未来的蓝图是什么?要事奉什么样的人、事、物?那个问题的答案,上帝要你进到了顺服的生命中的时候,才会逐步的揭露给你。
 
在第十二课的课本里面,讲了一个故事。一个男孩子叫班恩,一个女孩子叫艾琳。他们在青少年的时候恋爱,人还没有长大。就怀孕了。为了要遮盖他们青少年怀孕的羞耻,他们偷偷摸摸的赶快结了婚,人还没有成熟,可是已经结婚,孩子也生下来了。接下来他们的婚姻就要不断面对两个人都还没有成熟的事实。男孩子还在沉迷电动玩具,可是已经要做爸爸了。女孩子还常常很随心所欲,可是已经要做妈妈了,然后住在一个小公寓里常常为了很愚蠢很幼稚的事情吵得很厉害。他们同一栋楼有一对基督徒夫妻,有一天听到他们吵架。他们就有感动为他们祷告,后来决定去探访,虽然他们彼此是陌生人。后来因为基督徒夫妻的态度很真诚,那个女孩子好像抓到了一个救生伞一样,开始常常一起有分享祷告、交流成长的时间。
 
有一对基督徒夫妻从来不知道,有一天在他们人生的某一个时刻会被神使用,成为他们公寓邻居——一对年轻夫妻的帮助者。没有人可以算计到这件事,公寓有这么多邻居,为什么是他们,而不是别人?因为他们是被预备好的器皿,在上帝的旨意中,每件事情有上帝的计划安排。上帝把班恩跟艾琳这对夫妻带到了这个公寓,让他们遇见祂的器皿。在上帝心中,这是完全计划好的事情。但是在我们心中,我们不知道上帝宏观的旨意是什么,我们只能预备好。主说“谁愿意为我们去?”,你说,“主啊,我在这里,请差遣我。”我可以想象这一对基督徒夫妻平常就在预备好,把自己的生命和人际关系奉献给神使用。到了那个需要出现的时候,环顾大而可畏的旷野,只有他们是那一个绿洲。他们就被上帝使用去照顾了两只迷失的小羊,还有他们的小孩。
 
其实我们服事没有办法掌握明天,因为上帝知道那个宏观的计划,但是我们可以先预备好,我们自己成为一个能够被神使用的人,能够把福音带到别人生命中。随时预备好了,我就是要奉献我的生命、金钱、我的时间,然后愿意用更大的耐心、爱心去照顾那些有需要的人。我愿意在人际关系中承担更大的责任,这是一个荣耀的服事,甚至不是教会讲台上面的服事,甚至不是长执会里好像权高位重的服事,但却是被上帝拣选的服事。我会说当他们这样做的时候,这个是一个祭。人若有愿做的心,必蒙悦纳。然而这并不代表,当我们回应神的呼召,愿意将我的生命奉献给神来使用的时候,我立刻就是预备好的器皿。当你决定把自己奉献给神,神听了这个祷告,祂就有一个很宏大的计划要用在你人生中,也许好多年的时间去预备你、成全你。
 

活出使命人生
 
有时候你跟神作祷告,让你成为一个合神心意的器皿,上帝会应允那个祷告,开始塑造你,使你变成真正能够帮助别人的人。上帝会做这件事情,但是因为我曾经在人生中委身要把我的生命,把我的人际关系奉献给神来使用,我的人生倒向一个完全不一样的发展方向。从前我是求自己的问题被解决,自己的梦想被达到,自己的期待被满足;开始转向一个我愿意神的旨意能够成就,我愿意神的国能够降临,我愿意基督的福音可以临到这个世界,而我被预备要成为达到那个目标的一个器皿。所以我开始理解,在我成长的所有过程中,在我遭遇的人际关系,包含痛苦的人际关系,跟我帮助了别人的人际关系,每一个环节都被上帝征召来塑造我,成为那个合祂心意的器皿该有的样子。所以我心中产生了比一般的基督徒甚至更深的盼望,一般基督徒在基督里找到安慰,而我在神的国的宣教使命里找到一个更深的安慰。就是上帝不会浪费我的时间,上帝会使用我生命中每一个时刻塑造我,成为祂的工人,祂的仆人,祂的使者。我在那个神的拉胚台上面,是预备要成为一个贵重的器皿的,我深深地以此为荣,这是上帝给我的使命。
      
然后我随时每一天预备好,让上帝来塑造,不等于我已经成熟了,但我深知我在上帝的手中,我会成为合神用的器皿。因此,我开始重新看待发生在我生命中的关系,我觉得每一天神带到我面前的人、事、物都有上帝的安排。在这关系里面,上帝有心意。祂要塑造我成为祂的器皿,祂也要塑造你成为祂的器皿。因此,我的生命有个全新的改变,用一句话来形容就是,先求神的国和神的义,这些东西都要加给你们。因此我生命中带着一种使命感,我觉得今天神带到我身边的人、事,是神要透过我跟这些人与事的关系,让人们看见天父的旨意,并看见基督的恩典,看见圣灵所赐的喜乐。
 
我希望我的使命是让人透过我们的言与行,我们的事奉,看到上帝在基督里赐给我们的太宝贵了,以至于人们可以荣耀神,并且以祂为乐。当我们这样做的时候,我们就将主耶稣的恩典带到了别人的人际关系中,我生命变成一个活水,给出去的时候,我也得到更多。
 

成为盐和光
 
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生命中承担了更多的代祷事项,你也更多地祷告,在神的话里面深深被安慰。你更多地去看到这个世界的需要,你也更深地感觉到你的需要是如此的被上帝满足和照顾着。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不光是主耶稣的位格被真实地带到人们的关系中。当你去探访像班恩跟艾琳的青少年夫妻,当你探访他们,和他们牵着手祷告的时候,圣经说“地上若有两三个人同心合力的乞求,就有我在他们中间”,我用简单的话,就是神的国今天临到了这个家。
 
传福音就是神的国临到了这一群人,临到了这个人,临到了这个家中。透过我们与别人的关系,一个宣教的人,一个传福音的人,其实他主要做的事情,就是在他每一天绵密的生活和人际关系中,不断地把基督的位格,一位活着的耶稣基督带到人们的生命中。核心内容是借着祷告,同时也借着主动的关心,也借着他做事面对压力的时候,他的各种反应结出了果实,让人们能够不断地看到有主耶稣真好。
 
马太福音第五章第13-16节,耶稣说,“你们是世上的盐,盐若失了味,怎能叫它再咸呢?以后无用,不过丢在外面,被人践踏了。你们是世上的光,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而是放在灯台上,就照亮一家的人。你们的光也当这样照在人前,叫他们看见你们的好行为,便将荣耀归于你们在天上的父。”这边讲到那些愿意顺服基督,成为基督的门徒和使者的人,用一个很形象的方式来形容他们,像是盐跟光。
 
盐的作用是防腐跟调味。因为盐的作用是防腐,当它被放到这个世界的人际关系里面的时候,所有属肉体的人际关系的模式,坏习惯,私欲,争斗,嫉妒,争竞,背后说人的各式各样属肉体的坏的东西,在人际关系中间发酵的时候,到了这个基督徒的脚前,到了这对基督徒的夫妻面前,就停在那里就过不去了,这就叫防腐。就是原来属肉体的人际关系模式,到了我们中间的时候,因为我们蒙召做盐,我的心里面的安慰不是从这个世界来的,是从我的主耶稣来的。就借着在我里面主耶稣的圣灵,让所有属肉体的东西被属圣灵的东西给阻挡了,这叫做盐。我们求神让每一个教会都有盐,让每一个社区都有盐,让每一栋公寓、每一个court(法庭)里面都有盐,每一个住宅区里面都有盐,有盐可以防腐,让属肉体人际关系到此为止。
 
盐也是调味料,属灵的人际关系模式会让人重燃对关系的热情。食物本来平淡无味,加了盐以后就可以下饭了,就可以吃。让人们不是单单地活着,而是可以享受神赐给我们的生活,因为有盐,所以夫妻不只是凑合过日子,而是可以重燃对于婚姻、对于家庭、甚至对于单身的生活、对于工作重燃热情。因为有盐,有人把基督所赐的安慰和盼望,把真理所勾勒的那个愿景,重新带到了人际关系中间,人们可以重燃对于关系的热情。
 
很多结婚的人知道,婚姻到一个程度,很多东西慢慢淡去,索然无味。可是如果我们今天在基督里,重新找到了一种属灵的热情,就是我们的罪得到赦免,神量给我的是美好的,我在我的配偶身上看到了上帝许多的恩典,我充满感恩的心。它不是一种我们很冷漠地很寂静地,然后把我们生活中事情做好,至少不要再犯错就好了。福音能够改变我们的是,激起我们对于生命的热情。
 
马太福音第五章,耶稣用另外一个很生动的形象来形容,祂说我们像是光。光的作用是显出真理,摧毁黑暗,并且让人看见福音的宝贵。意思是说,因为我们的同在,让人们看见自己用的方法是在黑暗的里面,但在基督里面,带来的却是平安、喜乐、仁慈、良善。让人看到我们虽然不完美,我们虽然也是罪人,但是福音在我们身上工作的时候,有主就是不一样。有主可以依靠,基督进了我的家,我们的软弱变为刚强。巴不得我也盼望基督能进入你们的家,借着你的诚实正直,你的敬拜与爱心,让许多在人际关系中感到失败与痛苦的人,可以感到安全与舒适地来到你身边寻求援助。
 
所以上帝在呼召我们,谁肯为神去呢?不要担心你未来要发生什么事情,上帝对我们的旨意其实是明显的,祂要我们成为什么样的人,其实讲得再清楚不过了。依靠基督的恩典,用信心来生活,预备好成为光、成为盐,然后在那种状态底下活出你的诚实、正直、敬拜、爱心、耐心、温柔、忍耐的那种生活方式。到这个世界需要的时候,在附近就看到你是一个绿洲,在一个餐桌需要的时候,就看到你是那个高贵的器皿,你是被预备好的,能够被上帝使用。
 

讲员:陆尊恩传道 / 整理:Ch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