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神救赎的日子

文/秦广乐
Image

引言

基督教的信仰是历史性的,所以很看重纪念。从神创造世界,到人的犯罪堕落后神预备救赎,然后神差遣圣子耶稣道成肉身施行对人类的救恩。今天我们就是等待耶稣基督二次再临迎接我们回天家。

为了纪念主的受难有受难节,纪念主的复活有复活节。其实每次主日敬拜都是纪念主的复活,所以,也称为主日。借着每次主日敬拜对主耶稣复活的纪念,提醒我们对救恩的思想,激励我们对主的爱,加增我们的信心,提高我们的灵性,并使我们的新生命渐渐地成长。讲到复活节,之前是受难节,更之前是圣诞节,圣诞节就是为了纪念主耶稣的道成肉身(当然,美国基督徒还有感恩节)。所以,我们就先从主的降生讲起。

关于主耶稣的降生虽然基督徒常常强调,却严重地被大部分基督徒误解和误传。比如现在的教会,每当过圣诞节时几乎家家张灯结彩地欢天喜地,或者放假到处旅游。这是纪念吗?如果真正纪念,应该思想,天父赐下爱子的心情。而不是喊着纪念之名,做自己喜欢之事。为了正确地理解天父赐下爱子的心情,达到真正纪念的目的,我们可以从戴德生19世纪来中国宣教的经历得到一些启发。

大家知道当时的英国,经过18世纪的工业革命,经济非常发达。而中国对于当时的英国人来说,既遥远,又落后。21岁的戴德生,受伦敦中国传教会的差派来中国传教(当时到中国只有乘轮船,他于1853年9年19日起航,第二年的1854年3月1日才在上海登陆,整个航程历行了5个半月)。

临行前他妈妈阿梅尼亚·哈德森(Amelia Hudson)千叮咛万嘱咐,轮船起航离港的时候,会鸣笛,当汽笛昂的一声响,阿梅尼亚说自己当时突然一阵晕眩,心里的痛苦是无法用语言形容的。因为她知道儿子去中国将会非常的艰难、危险,却不知道能不能平安回来。她说,那一刻她才理解耶稣降生时天父的心情。

亲爱的弟兄姐妹,如果我们送儿子去战场,还会狂欢吗?天父差遣祂的爱子道成肉生,是准备为我们的罪受死的。是要与魔鬼撒但战争的,为了救赎我们的灵魂,要把我们从撒但的手下抢救出来,为了救赎我们的生命,祂要在十字架上牺牲自己的生命。天父会狂欢吗?那我们纪念主的降生应该狂欢吗?所以,真正纪念主的降生要带着悲伤的心。因为祂的悲伤,我们才得平安,这就是神奇妙的救赎。这样我们才会真正感恩。那我们来看圣经的根据吧!

1. 先看旧约记载的:先知的预言

看先知以赛亚的预言:“哪知祂为我们的过犯受害,为我们的罪孽压伤。因祂受的刑罚,我们得平安;因祂受的鞭伤,我们得医治。”(赛53:5)。使徒彼得在论到耶稣基督的福音时就引用了这节经文,并解释得非常清楚。这就是指向耶稣基督的十字架“祂被挂在木头上,亲身担当了我们的罪,使我们既然在罪上死,就得以在义上活,因祂受的鞭伤,你们便得了医治。”(彼前2:24)。
救恩对于我们是得着,对于神却是牺牲,对于我们是喜乐,对于神却是悲伤。就是因为神的悲伤,我们才有喜乐,就是祂受鞭伤,我们才得医治,就是因为神的牺牲,耶稣基督的死亡,我们才得永生。

所以,纪念神,就是感恩!

2. 再看新约记载的:耶稣实际的降生

《马太福音》2章记载耶稣降生的过程。首先,博士被星星引到耶路撒冷,并且声称要寻找犹太人的王,就是他们的话引起希律与合城的人都不安。(太2:1-3);然后,希律召齐了祭司长和文士进行查问,才知道原来耶稣生在伯利恒。(太2:4-6);接着,希律用诡计欺骗博士,想借着他们知道耶稣具体降生的地点,然后,好去杀死耶稣。(太2:7-8);最后,当博士看见婴孩耶稣以后,主在梦中指示他们不要去见希律。这显然更加激怒了希律,继而导致他残忍地杀死那些男孩子。

这说明整个过程完全是神的安排,可是神为什么故意安排希律杀那些孩子呢?请看18节“在拉玛听见号啕大哭的声音,是拉结哭她儿女,不肯受安慰,因为他们都不在了。”这又是什么意思呢?这是引用先知耶利米的预言“耶31:15”。

“拉玛”在耶路撒冷以北,10公里左右。“拉玛”是个重要的战略要塞(赛10:29;何5:8)。巴比伦侵占以色列后把此地当作战争基地。他们把犹大人掳到这里(耶40:1)。然后,把夫妻分开,再把父母与儿女分开。强壮的去做工,老弱病残的则被杀死或者流放。

大家想想眼睁睁地看着妻子、丈夫、孩子被分开,被带走,那是多么撕心裂肺的悲伤啊,所以,才号啕大哭。而拉结是以色列人的祖母,是雅各最爱的妻子,虽然雅各有两个妻子,还有两个使女为他生了孩子,但事实上,雅各只把拉结当妻子。所以,以色列人被掳,就相当于拉结丢失了儿子。所以,是拉结哭她的儿女。

重要的是马太和他所引用耶利米的意义都是表明失去儿子的悲伤,耶稣降生其实就是天父上帝暂时失去祂的儿子。所以,实际的意义是借此“宣告天父上帝的悲伤!”

3. 上帝的悲伤

当以色列人被掳时,那些孩子的父母,为自己与孩子被强行地分开而号啕大哭。耶稣降生时,伯利恒的那些父母因为自己的孩子被杀而号啕大哭。

如果我们能够体贴那些被掳,又失去孩子的父母们的悲伤,如果我们能够体贴那些被杀孩子父母的悲伤,那么我们能体念天父上帝失去自己的独生爱子是多么的悲伤吗?可是有的弟兄姐妹会想,难道神还会悲伤吗?

首先、圣经记载神因为人的罪而悲伤:“神为人类的罪恶:“心中忧伤”(创6:6)。然后,圣经又记载“耶稣哭了”,主耶稣明明知道,马上祂就能使拉撒路从死里复活了,却仍然是哭了。(约11:35)还有“太26:36-46;路22:39-46”记载耶稣的祷告充满了伤痛。

显然,神比我们的感情更丰富,更圣洁,圣经多次记载,神宣告对我们的爱,都是神那至圣的感情。无论是神的悲伤,还是宣告对人类的爱,都是神感情的真实流露。我们不能只关心自己的儿子,不在乎别人的儿子!我们也不能只在乎人类的儿子,不在乎神的儿子。

鲁迅的短片小说《药》叙述:华老栓的儿子华小栓,得了痨病,江湖郎中告诉他,只要能吃到人血馒头就可以好了。人血馒头就是把馒头沾在刚刚被杀的人流的血里,给孩子吃。所以,华老栓天天盼望有人被杀。终于有一天,他等到了,夏四奶奶的儿子,夏瑜因为政治原因而被判死刑。华老栓很兴奋,便拿出全部的积蓄,卖了人血馒头。难道你的儿子是儿子,别人的儿子就不是儿子吗?多么自私,多么残酷!又是多么愚昧无知啊!但是,很可惜,他的孩子后来还是死了。

《药》不仅抨击人的无知,更是抨击了人的无情和自私。这岂不正是罪人的写照吗?而我们已经蒙恩得救的基督徒,岂能继续活在罪人的无知中,不去体贴上帝失去儿子的悲伤呢?更何况神是为了救赎我们而牺牲祂的儿子,借着耶稣十字架的死担当了我们的罪。

结语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可曾真正静下心来思想神那伟大的救赎之爱呢?我们现在是否愿意安静下来思想一下,神赐下祂那圣洁的独生爱子是多么悲伤吗?

耶稣基督的死对于神是牺牲了儿子,对于我们却是得到了因祂而来的救恩。所以,我们今天活着就是为我们受死流血的主而活。耶稣的死就是为了救赎我们的灵魂。所以,真正的纪念就要忠诚地传扬神那奇妙的福音,救赎人的灵魂(彼前2:9)。

从今天起,给自己立一个目标,每天、或每周至少向一个人传福音;或者每年至少向10个传福音。这样,我们才是真正为主而活,才是真正纪念天父赐下祂独生的爱子耶稣,为我们牺牲生命!这样我们属灵的生命才能健康成长。

天父爱我们,我们也要虔诚地爱我们慈爱的天父上帝!

秦牧师来自中国大陆,目前在加州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