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的阅读障碍

文/赵炳林
Image


感谢神的恩典,在某个周五,一位纽约市华人教会的女执事联系我,说教会图书馆的书需要处理掉,问我需不需要?我立马答应去取,下午去了她的教会,拉了满满的一车书回来,至少好几百本。


 
当我和太太在翻阅整理,感慨有这么多属灵宝贝,纳闷为何不要的时候?一本图书馆的借书记录,使这个案子成功破案。原来在过去12年里,这几百本书只有30几次的借阅记录,而且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人的名字。可想而知,教会的牧者可能因此决定放弃这个图书馆的计划。
 
今天这个时代基督徒不喜欢读信仰书籍,已经不是一个不能说的秘密了。从许多基督教出版商惨淡的销售情况,就可以从中窥探一二。当然我们可以说因为阅读习惯的改变,所以纸质书不再受到青睐。然而就连基督徒最重视的圣经,其生存的处境也是十分尴尬。
 
曾经大卫鲍森牧师在讲道中提到一则有趣的轶事,有一次他去开培灵会,问全体的参与会众:“在你们中间有多少人认为,圣经是全宇宙当中最重要的一本书?”只见下面的人都齐刷刷举手。大卫鲍森牧师再问:“有多少人曾经读完过一整本书?”举手的人也是络绎不绝?最后大卫鲍森牧师再问:“有多少人曾经读完过整本的圣经?”尴尬的事情发生了,只见下面的手举的零零散散。大卫鲍森感慨:“你们不是说,圣经是全宇宙当中最重要的一本书,而且你们也曾经读完过一本书吗?为什么你们没有读完过整本圣经呢?”
 
从这则有趣的轶事可以看出,很多时候,“唯独圣经”在教会中已经沦为了口号。美南浸信会旗下的Lifeway曾经对1000名美国人作过一次调查,发现美国人很喜欢圣经,却不喜欢读经。在受访对象中,87%的家庭拥有圣经,平均一个家庭三本。然而只有20%的美国人至少读完过一遍的圣经,有三分之一的人从来没有自己读过圣经。我相信华人教会的情况,也不会好到哪里去。
 
很多人对圣经望而生畏,认为这本大块头,一辈子都不可能读完。其实1919年版的和合本圣经,总共有931698个字。如果一口气读完,只需要80多个小时,算下来三天左右的时间而已。神创造了我们的生命,如果基督徒的一生,连三天的时间都不愿意给神,实属亏欠。
 
当我们看圣经的时候,会发现神非常重视文字,所以祂以文字作为载体,记录下了启示的真理。神以文字传情,从这本古老的书籍中,让我们感受到祂亘古不变的爱。在西方流行着一句话:You are what you read。对于基督徒来说也是如此,无论是圣经还是属灵书籍,可以帮助我们,培养自己的属灵生命。基督徒看重生命,而文字承载思想,思想塑造性格,性格影响生命。所以多读书,是有益处的。
 
 对于基督徒来说,我们应该多多效法保罗。提摩太后书是保罗临死前所写的最后一卷书,在其中保罗告诉提摩太:“我在特罗亚留于加布的那件外衣,你来的时候可以带来,那些书也要带来,更要紧的是那些皮卷(提后4:13)。”保罗真的践行了活到老学到老的格言,哪怕在死期临近,也不忘记读书。
 
曾经国内神学院的老师说过一句话:神学生三日不读书,就面目可憎。当然基督徒透过外面的保养,可以延缓外体的渐渐朽坏。但是要达到内心一天新似一天,不但需要圣灵的帮助,也需要神话语和信仰书籍的滋润。
 
今天基督徒之所以深陷阅读障碍,因为人人都遭遇了时间的小偷。保罗说要爱惜光阴,因为现今的时代邪恶。(西4:5)求主帮助基督徒,做时间的好管家,把我们有限的时间投资在永恒的国度。 不要为那必坏的食物劳力,乃是要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劳力。(约6:27)

作者赵炳林,纽约市美南浸信会传道人,YouTube信服真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