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王的演讲——疫情中的盼望

文/柏有成

新冠肺炎疫情持续席卷全球,各国领袖纷纷发表谈话,要求人民同心协力,竭尽所能控制疫情。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Queen Elizabeth II)也在2020年4月5日针对疫情对英国发表特别电视演说。英国皇家每年一度只在圣诞节对全英国演讲,在过去68年的女王身份中,伊丽莎白二世只发表过四次向大英国协特别演说。这是第五次,格外受人瞩目。 

Image

在演说中她回顾在二次大战期间的经历,当时基于安全考量年幼的她与父母分离,不知何时再相见。因为疫情,如今她闭锁在家中,再次经历与亲人分离的痛苦。虽然英国人对挑战并不陌生,可是今非昔比,这次的挑战更加严峻,不只是整个英国而是全球必须通力合作,借着科技进展与悲天悯人的胸怀来治愈病痛中的人群。
 
英国女王带着盼望的语气激励英国人,当日后人们回顾这一段历史,评论英国人如何面对冠状肺炎病毒的挑战,会对英国人在疫情期间展现的自我纪律,坚忍中仍旧不忘其特有的幽默感与同舟共济的决心,倍感钦佩。因为这是英国的特质,过去,现在,未来一向如此。
 
1939年英国女歌星Vera Lynn 演唱名为”We Will Meet Again (我们会再度相见)”的歌曲,在前方征战的官兵与后方的家属亲友当中引起极大的共鸣,非常流行。因此,在演说信息的末尾,高龄93嵗的女王引用这首80年前的老歌做为结束。她预期还有更多的苦难在面前,但是她深信美好岁月必定再临,人们将再相聚,疫情过后,“我们会再度相见。”
 
女王的演说虽然是针对英国人,但是好像也是传递给我们所有的人。她的演说唤起了人们对于战争的忧患意识。严峻的疫情,感觉像是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只是这次的敌人不是野心勃勃的军事帝国,而是看不见的冠状病毒,敌暗我明,病毒像个狙击手时不时地向我们放冷枪,防不胜防。社会弥漫着高度的不确定性,随着死亡人数的升高,人人自危,不知道下一个应声倒下的会不会就是我。可是前线的医护人员却依然前仆后继,冒着生命危险,抢救病患。我们应该向他们致敬。
 
女王的演说内容真挚感人,她以平稳的语调,朴实的辞藻,娓娓道出英国人坚韧不拔的传统,没有政治的煽情,却传递出沛然莫之能御的力量与安定的盼望。如果日后历史学家回顾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这篇演说,或许会与英国首相邱吉尔1940年“最佳时机 (finest hour)“的演讲相提并论,因为英国当时也面临德国纳粹军事攻击的重大危机。
 
可是我认为女王的这篇演说与她的父亲乔治六世1939年圣诞节皇家的广播演说相互呼应。在1939年的演讲中,英王乔治六世沉稳地昭告大英帝国奋起,抵抗强敌。这篇信息宝贵而独特的原因是当时年仅13嵗的伊丽莎白公主送了一本诗集给父亲做为圣诞礼物,是由 Minnie Loius Haskins 1908年创作的一首诗,题目为“神知道 (God Knows)*”,这首诗篇为父亲的演讲提供了重要的内容。

King George VI 1939 Speech

在演说的尾声英王乔治六世勉励英国,1940年即将到来,没有人确定它是否会带来和平还是战争。即或是持续的战争,我们也毫不畏惧。最后他引用了“神知道”这首诗的一段话:
 
“我对站在年关的那个人说:‘给我一盏灯光,我就可以安然地朝未知而去。’他回答说,‘进入黑暗中,将你的手放在神的手里。对你而言,那会比一盏灯光更好,比已知的道路更安全!’”(I said to the man who stood at the gate of the year. ‘Give me a light that I may tread safely into the unknown.’ And he replied. ‘Go out into the darkness and put your hand into the hand of God. That shall be to you better than light and safer than a known way.’)
 
乔治六世没用引用诗篇的下一段:“所以我就前行,寻找到神的手,欣然地进入暮色中。”(So I went forth, and finding the Hand of God, trod gladly into the night.)
 
但是演讲稿的最后一句话,他说:“祈求那大能的手带领并捍卫我们。”(May that Almighty hand guide and uphold us all.)
 
那是英国历史上极为黑暗动荡的时期,面对纳粹德国在欧洲战场无往不利,所向披靡,英伦海峡彼岸的英国岌岌可危。英王乔治六世自幼就有严重的口吃,语言表达能力有限。80年后重新聆听他的演说,我们可以想像他是如何平缓而坚定地发自肺腑,字字掷地有声。他的演说深深震慑了英国民心,像一束璀璨明光穿透厚重的黑幕,带给英国莫大的希望和安慰。将英国紧紧的团结在一起。英王乔治六世的事迹在2010年被拍摄成电影,片名是《国王的演讲》。

Movie-the kings speech

把时间再往前推衍到2000年前,耶路撒冷的一间楼房上,一个名不见经传木匠的儿子拿撒勒人耶稣也在一个晚餐的聚会上发表过演说,当时的听众只有12个人。那是人类历史上最黑暗时刻的前夕,因为耶稣即将在十字架上钉死。耶稣知道受难的时候即将来到,耶稣告诉他们:“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3)。这个伟大的宣告,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它不是一厢情愿的想法;它不是英国女王或是国王的皇家演说,能够带来暂时的鼓舞,却对未来毫无把握。可是耶稣的话语却是对未来有十足的确信。因为耶稣的死里复活来向世界宣告祂是基督,那位真正的君王,吞灭死亡的毒钩与权势。复活的真实成为逆转的救赎时刻,将我们人类从失落无助的绝望,永无止境的痛苦,拯救出来,死亡再也不是世界最大的赢家。
 
这是福音的终极故事。
 
神拥有全然的真理,良善,荣美,创造宇宙万物;人类悖逆神犯罪,带来死亡,破坏了一切原有的和谐,失去了平安;神以严肃的态度面对罪恶与死亡,神差派祂的爱子耶稣基督,进入人类破碎而痛苦的世界,以耶稣基督的死来代替我们罪的刑罚。三天后耶稣复活,吞灭死亡的毒钩与权势,证明祂是基督,真正的君王。虽然祂回到父神之处,可是祂宣告祂必定再来(约十四3),更新天地万物,复和欢愉。
 
真实的故事,不只是读来精彩,更能改变生命,带来战胜苦难的盼望。借着主耶稣基督得胜(哥林多前书15:57)而且得胜有余(罗马书8:37),因为那是万王之王的演讲。
 
*注:又称为“The Gate of the Ye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