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人如得鱼,一次心灵震撼之旅——洪都拉斯监狱事工短宣回顾

文、摄影/裘峻
Image

我是一位从事抗肿瘤药物开发的科研人员,却因着神的带领,跟随 Living hope 短宣队,探访了洪都拉斯两所监狱,这次经历可谓是一次心灵震撼之旅!

从来没有想过要去监狱看看,因为那是一个囚禁犯人的地方;从来也没有想过要到一个遥远的中美洲小国去探访两个监狱。

我们探访的第一个监狱是一所大监狱,男犯1000多人,女犯300多人。监狱外狱警荷枪实弹,让人凭添一份紧张的气氛。进入监狱第一次近距离接触犯人,不免有些紧张和害怕。在铁栏里面的犯人,个个赤裸上身,显目的刺青,面容也不友善。幸亏探访前,方牧师让我准备了一个与犯人的分享短讲,心中打了几个腹稿。我注意到犯人给我做了几个与足球相关的手势,我随既也做了几个足球动作,对方立马伸出拇指,瞬间我找到了与他们拉进距离的话题。

监狱很大,进去之后看见一个很大的足球场,足球场上搭好了一个凉棚,约有三四百犯人坐在其中,四周也都站着不少犯人。

会场有一个前台,赞美敬拜的音乐响起,我们内心的恐惧开始慢慢的减弱。紧接着赞美敬拜团队开始用歌声敬拜,期间有不少与犯人的互动,回应热烈。当主持人介绍 Living hope 时,响起热烈的掌声。那一刻,我们的担心全然消失。监狱布道会开始,先有当地牧师短讲,后有方牧师分享。

方牧师用自己苦难少年的故事来讲述自己信主的的经历,从绝望到充满希望,让犯人们知道苦难有共同之处,而信主是找到希望的途径。受到犯人喜爱足球的灵感,我告诉犯人们我们都一样,都喜欢足球,上帝爱我们也爱你们,耶稣为我们而死,也为你们死,信主的喜乐属于我们也属于你们,我们来的目的就是让你们知道耶稣爱你。没有料到,犯人们反应非常热烈。刹那间,我觉得神与我同在,是神借着我的口,传讲祂的信息。 Jose Ruiz 牧师是一位充满神恩赐的牧师,他的呼召带着从上天来的能力,句句打动犯人们的心灵!

Jose Ruiz 牧师大声地呼召,耶稣爱你,你愿意接受祂做你的救主吗?听着 Jose Ruiz 牧师大声的呼召,一个震撼的场面出现了:犯人一个又一个走上台前,跪下,举手向天,愿意接受主耶稣成为他们的救主,伴随着他们一个又一个走上台前,是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我和队友们无不泪流满面。我们的神,祢真伟大!祢在最黑暗的地方彰显祢的能力与荣耀,祢的救恩是如此的全备,在最贫穷的土地,拯救最卑微的灵魂。

在这片土地,这里的人们对上帝都有敬畏之心。我们带着满满的喜悦从监狱出来,我们的牧师又召集狱警,为他们祷告。当牧师为他们祷告的时候,他们都低下头,在上帝面前,表现了他们的敬畏。

我们了解到一个重要的信息,在监狱中已经有教会,带领敬拜的都是在监狱中的基督徒,监狱中的牧师也是从犯人中产生,其实在我们的前面,Jose Ruiz 牧师巳经服事了八九年,昨天出现的震撼场面,四十余位犯人信主,与监狱教会的工作密切相关,让人欣慰的是这些决志信主的犯人,都有监狱基督徒带领跟进。

探访第二个监狱,紧张和担忧荡然无存。

在第二个监狱,敬拜是监狱里的基督徒带领的,赞美诗似乎也听过,经文也是熟悉的,仿佛回到了自己的教会。第二个监狱相对小,我们和犯人的距离拉的更近。让我们感触很深的是犯人表现出来的友爱。由于聚会场所较小,天气闷热,有一位犯人不停地用一片纸皮箱板在为我们的队员扇凉风。

在这个监狱,我们看见一位只有一条腿的犯人,带着一本圣经来参加聚会。在这个监狱,我们看见一位拄着拐杖来参加聚会的犯人。当 Jose Ruiz 牧师呼召的时候,这位犯人拄着拐杖走上台前,决志信主。他一直都在哭,为着自己的罪,也因着内心的感动。白玉峰弟兄一直都在安慰这位犯人,他的手轻抚着犯人的背,犯人一直在颤抖,也许他从来没有感受过这份爱。

洪都拉斯是一个经济极不发达的国家,这里很少看到青壮年男人。青壮年男人们大都希望离开这里去美国谋生,还有一些人铤而走险加入贩毒团伙,难怪监狱里关着大量青壮年。

据不完全统计, Living hope 主办的监狱探访布道会,每次都有几十位犯人决志信主。让人真正体会到得人如得鱼的奇妙场面。我们的神,国度何其广大,在这一片最黑暗的地方,点燃得救的希望。更让人欣慰的是,由 Jose Ruiz 牧师建立起的监狱教会,发展良好,每周都有不止一次的查经活动。监狱同工的培养已经进入良性循环。在我们探访的第二个监狱,由犯人成长起来的监狱牧师已经是第三任,在他前面的两任已经期满出狱了。

监狱事工的工场很大,仅洪都拉斯就有27间监狱。 Living hope 的意向是帮助 Jose Ruiz 牧师建立一支稳定的监狱事工团队,在不远的将来,力争在每一间监狱里都建立监狱教会,可以在这片福音的工场,看到更多的得人如得鱼的美好场面。

Living hope 监狱事工的眼光不会局限在洪都拉斯,其实洪都拉斯周边的几个国家(萨尔瓦多,尼加拉瓜)与洪都拉斯的情况大体相同,在洪都拉斯能做到,在其他几个国家也能做到。但是这个事工要许许多多的基督徒共同努力,你愿意与我们共同拓展神国的疆域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