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与战争的距离

文/程嫣儿
Image

俄乌战争震动全球,一个个报导,每个都牵动人心;一张张照片,每张都血泪淋漓。战争无疑是可怕的,人们失去安定平稳的生活,失去平日的欢声笑语。战争似乎又是难以避免的,人类历史上大大小小的战争不计其数,毕竟,我们生活在一个不完美的世界。

对于战争,你的感受如何?基督徒应该如何看待战争?圣经是怎么说的呢?


战争感,由远及近

非常感恩,我生长在一个和平年代,对于战争的了解多停留在书本、电视电影和新闻中。然而,随着年龄增长,世事变迁,对于战争的感受却越来越真实。即便从未身处战地,却深深感到战争的可怖。

小时候,从课本和电影中看到二战的血腥和残酷。电视中一遍又一遍播放着战争电影,国内国外的都有;印象颇深的是前苏联电影《这里的黎明静悄悄 》。五位英勇而美丽的女兵,有的是孤儿,有的是富家女,有的在战争中失去了心爱的男友……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她们一同奔赴战场,最终却在与敌人的交战中,一一失去了生命。电影的结局令人唏嘘,如此美丽可爱的姑娘们,就这样长眠于地下。虽然只是一部电影,却是战争的真实写照,令人无法直视。年幼的我,庆幸自己没有生长在战争年代。

许多年后,伊拉克战争爆发,本来这对于在希腊留学的我而言,并没有直接影响,毕竟隔着千山万水。然而,已经开始盛行的网路,却出其不意地拉近了人们与战争的空间与距离。记得那段日子,每次打开网页,便是触目惊心的文字和图片。这些不再是电影中的情节,而是发生在世界另一端的真实境况,令人揪心!我和几个同学也响应网路社会团体发出的反战号召,以电子邮件的方式,加入呼吁停战的请愿。

再后来,我在洛杉矶华文报社当记者,负责采写南加州新闻。有一年,适逢国殇日(Memorial Day),需要写应景报导。同事推荐我采访华裔烈士卢禢念胜(22岁死于伊拉克战争)的父亲。采访当日,我看到一位风尘仆仆的老人。他并不健谈,只是黯然地说:“作父亲的,每一天都在想念儿子。” 临别前,他送了我一本关于他儿子的纪念书。

夕阳余辉下,老父亲的身影渐渐远去…… 我泪目了。对记者而言,这是一则国殇日的应景报导;对广大读者而言,是一则动人的故事;然而,对烈士的亲人而言,却是朝朝暮暮、永不止息的心痛与思念。如果没有战争,就不会有那么多伤痛和别离!


支持或反对?圣经战争观

圣经是如何看待战争的呢?我们的第一印象可能是:旧约支持战争,新约反对战争。因为旧约里有很多战争的叙述;而新约里的主耶稣,却选择不抵抗,甘心受死。

其实,这样的看法并不准确。旧约中除了战争记述外,也有看似反战的言词。比如,第六诫“不可杀人”,既然战争中难免杀伤,那么第六诫是否反战呢?而新约虽然宣扬和平,却没有劝人放下武器、离开军队。比如,新约中数次提及有信心、敬畏神的百夫长(罗马军队指挥百人的长官)。耶稣称赞百夫长的信心,而彼得则为哥尼流一家施洗,他们都沒有因这些人军官的身份责备他们,更没有要求他们退出军队(太8:5~13;徒10章)。

那么,我们应当如何理解圣经对战争的立场呢?

对此,伦理学学者罗秉祥教授在《黑白分明——基督教伦理纵横谈》一书中有着深入浅出的分析。他指出,有关圣经如何看待战争与和平这个问题,西方教会历史中大致有两种看法:“和平主义”和“正义战争论”,前者反对一切暴力,后者则认为圣经有限度接受战争(即接受正义战争)。(127页)

究竟两种看法哪个正确?却很难用一两句话说清楚。因为两个看法都可以在圣经中找到各自的证据,由于对经文的解释不同,谁是谁非就不那么一目了然了。

不过,罗教授认为,相比之下,“和平主义”的圣经根据略微薄弱一些。比如,“不可杀人”应理解为“不可谋杀无辜的人”,并不适用于抵抗侵略的战争。(132页)


正义战争论

书中指出,“正义战争”是存在的,但必须符合至少七个条件:
(1)正义原因——只可以为保卫国家、抵制侵略而战。
(2)正当权威——必须由国家最高合法权威宣战。
(3)正当动机——坚守起初开战的正义原因,不可转为侵略。
(4)最后途径——在一切和平方法都失败后才可动武。
(5)以和平为目标——开战是为了压制罪恶势力,恢复和平。
(6)衡量得失—— 若弊大于利,则不应开战。
(7)成功机会——若机会不高,要避免以卵击石。

另外,在符合以上七个条件后,还必须再满足两个原则:
第一,比例原则——不能过度使用武力。
第二,分辨原则——不能故意直接伤害非作战人员。(116-117页)
 

愿我们同做和平的使者

由此可见,虽然“正义战争”是存在的,也是可以支持的,但是,任何形式的战争都是越少越好。因为战争是残酷的,即便是“正义战争“,也意味着生灵涂炭,家破人亡,妻离子散。

对于在和平地区的我们而言,虽没有能力停止战争,却可以从小事做起。比如,不在网路上发表情绪化的言论,以免各个群体之间的矛盾因我们一句不谨慎的话而愈演愈烈。我们可以通过不同途径对战区人民表达关心,无论是网路上的问候与打气,或物资、金钱的捐助。最重要的是,我们可以为战区人民祷告,因为唯有掌管一切的神才能够平息战火,救他们脱离苦难;我们还可以借着各种机会传福音,让福音改变人心,从根本上解决罪的问题,使人与神和好,使人与人和好。

愿世界远离战争喧嚣,愿人类珍惜岁月静好!

程嫣儿,自幼喜欢文字;大学时留学希腊,一度墨尽笔枯。后在机缘巧合下担任华文报社记者,重新拾笔。目前攻读圣经研究博士,同时任学院院讯编辑。愿以书写为祭,奉献给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