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外重恩

文/周丽华
Image

我于2015年初从教会牧养背景进入AFC,开始全职拓展普市校园福音团契(PCEF)并与区域众教会领袖合作展开面向南新英格兰地区的校园事工。从北美海外校园宣教发展的大图画看,2015年北美尚处于上帝在当代兴起的留学生归主大潮后期。随时间推移,形势逐渐困难起来,留学生接触邀请难度逐渐加大。2020年疫情到来之前,各地学生事工普遍进入瓶颈。但用心回顾过去,依旧清晰地看见神的工作势不可挡,即便在疫情和各样困难中,祂总有让人耳目一新的多重疫外惊喜。神的恩典不数算不知道,一数算吓一跳!特将其中两项分享如下。

第一,双向宣教事工

从2015年1月建立开始,PCEF原是一个以华人留学生为服务目标,面向Providence周边的布朗大学、罗德岛设计学院(RISD)、强生威尔士大学(JWU)等院校的校园服侍。开始选择场地的时候,在布朗大学边看上了一座学生可以步行到达的美国浸信会教堂,经过半年每周参与教会主日崇拜、和会众互动、在神面前祷告寻求,最终确定选择在这里开展校园服侍。2015年7月,正式将传道人家中人数不断增长的查经班,搬到了这个会堂内开展服侍。 普市社区教会(The Community Church of Providence,CCOP)是一家有辉煌悠久历史的美国浸信会,是美国1638年建立的最古老浸信教会,美国第一浸信会(The First Baptist Church Of America)的子会,与罗德岛的奠基人Roger Williams牧师有千丝万缕的联系,Roger Williams登陆罗德岛脚踏的石头就镶嵌在会堂入口的地面上。CCOP有荣美的教堂建筑、老化萎缩的会众、亟待寻回的宣教动力。

自2015年7月开始,PCEF每周五风雨无阻、从不间断地在这座美丽宽敞的教堂中以国语举办查经聚会(内容有爱宴、敬拜、圣经学习和分享祷告),每周日上午加入美国教会的英文崇拜,之后有中文主日学。七年时间有很多美好时光,也经历不少挑战,尤其每个主日联络接送并带领学子们坐在一个主日信息对供应初信年轻人生命成长不足,亟待神复兴提携的英文聚会去面对语言文化和属灵争战的挑战,必须付出额外的努力来弥补,如果单靠自己则完全没有能力往下走。曾经有好几个主日,参加崇拜的人员,一半或2/3的是PCEF成员。也曾不止一次思想,是不是该换一个更好的地方来展开Providence的校园宣教?但每当想到起初寻找服侍场地时,曾经历神清楚的带领,更想起几百年来西方传教士对华人宣教的无私奉献,何以报恩?如果一味攀高枝,只顾自己的需要而离弃急切需要支持的事工,从良心上觉得说不过去,和自己素常行事为人的价值观也不符。锦上添花容易,雪中送炭艰难,我虽微小孤单,盼讨神喜悦做一个雪中送炭的人。作为海外华人能够在校园宣教过程中同时对美国教会摆上一点回馈,也是理所当然,同时也是一个福气。

坚持的结果很稀奇,近2-3年常听见CCOP的Evan Howard牧师不断在公众场合说,如果没有PCEF,CCOP已经不存在了。2021年10月10日是我在美国教会讲道的日子,这天承担招待服侍的Mike和韦涵,是PCEF一对爱主的年轻夫妇、读经的弟兄是一位布朗大学的同学,他周一知道读经的内容后,就将经文背下来,即使不看圣经也能宣读,他不单记诵圣经,还每天为聚会祷告。青年弟兄姐妹们精神抖擞,整齐专注地每周参加崇拜!这样的光景,让美国教会的弟兄姐妹很开心,增加很多服侍的动力。2021年秋季学期,神打发一群青春爱主的年轻学子来到我们中间,他们积极参与祷告会,周五团契聚会,周日的敬拜,将整个的服侍氛围更新了。常有美国浸信会的外请讲员到教会讲道,每位讲员都说这个教会让他们感受到属灵向上的氛围。向北美本土美国教会宣教是PCEF从开始就完全没有预备或是没有能够事先意料到的事工层面,在感激美国教会接纳包容PCEF这微小的校园宣教服侍的同时,也为我们能够成为美国弟兄姐妹一丁半点的鼓励而感恩。回首一段似乎困难的路程,不管多难,只要人向主忠心不放弃,神会让人看见祂的道路高过人的道路,祂的预备和带领远超人的所想所求。感谢神没有遗弃我们,PCEF不单是一个靠主站立的海外华人校园事工,也意外地成为一个向本地美国教会的宣教服侍。忍耐等候神的人不至于羞愧!

第二,日常园艺爱好融入福音

在PCEE几年的宣教侍奉中,有一项我很看重的服侍是有幸每周亲手为几十人准备爱宴,这项服侍对我而言不是简单的小事。我自幼是一个幸福家庭中最小的孩子,备受宠爱,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只懂得专心读书,在家务上没有扎实训练。而神感动我一个人长期预备PCEF每周五的晚餐,预备的是真正意义的爱宴!和很多海外校园事工的周五Potluck的爱宴一样,我们不是每周一两道菜,而是排满一桌子的大餐,加上水果和甜点。团契的年轻人和我的孩子年龄相仿,尽管我缺乏扎实的帮手,但我甘心乐意在主爱中极尽全力为年轻人营造了一个充满神圣大爱的家,让他们在异国他乡每周辛劳学习后,在神的家中找到自己属灵而有圣爱的家园,在团契和教会认识上帝的爱,也在每周的敬拜和圣经学习中认识神,生命得以成长。主祝福了这个微小的努力,祂带领布朗大学、RISD等院校许多宝贵的年轻人归主并在主的爱中成长。

这段专注校园宣教的生命旅程对我来说很宝贵,我非常乐意继续在这个领域按部就班地服侍。而神则赐下具有挑战的侍奉环境督促人成长、提升人的眼光、建造人的生命,引导人继续前行。几年爱宴服侍下来,我的右臂因为长期超负荷劳作不断受伤,持续操劳每周爱宴出现困难,加上现阶段2000后年轻人的特质,环境中除了需要长辈和父母角色,他们特别需要能够和他们近距离交流,陪他们在日常生活的吃喝玩乐中分享生命的年轻同工加入服侍。在此境况下,像我这样的大龄宣教士怎样继续有效乃至更好地服侍校园宣教工场呢?

2020年突如其来的冠状病毒引发的疫情,对Providence和各地校园事工是一个重大考验!从2020年3月15日开始,我们被迫失去每周面对面聚会的机会,日常服侍大部分改为线上虚拟聚会。虚拟聚会让团契服侍得以维持,甚至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了跨地域便利,如异地或是海归人士甚至有机会加入网络聚会。但网络虚拟聚会对海外校园宣教的不良冲击是:很难在聚会中持续连结和服侍慕道友,聚会的投入程度和质量不容易把握!在2020年3月至2021年5月底(PCEF在2021年6月靠主恩典正式恢复了每周爱宴和实体聚会)期间,我们的周五线上查经聚会失去了大部分素常来到我们当中的慕道友和家庭。感谢神怜悯,这段时间还是有人信主。仔细观察,PCEF这段时间信主的几位都是在我花园中决志的。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疫情中在一个开放家庭的花园里体验到从神而来的真爱,显出人心目中的田园梦得到满足是个重要的关键点。

讲到园艺,我曾于1999年获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的植物学博士学位,加上长期个人兴趣,一直和园艺很有渊源!服侍生活之余,10年前开始拓展一个号称“伊乐园”的园艺项目。近一英亩的园子里面栽培有各样花草果木、收藏种植数种来自东亚的珍贵食用和药用植物、一群色彩缤纷可爱的鸟儿(丰富品种的鸡、鸭和鹅)。朋友们喜欢这个园子,疫情中好些家庭的小朋友在园子中得着很多满足的快乐时光,甚至周围街区的好些美国家庭因这园子而知道我的存在,专门来和我交往联络。疫情中神也使用这个园艺爱好,使之成为一个发光的宣教突破口,并由此向我打开一个进一步探讨宣教策略的门路。

田园梦是人类心目中一个持久不衰的题目,西方文化中看重回归伊甸园、中国人寻觅桃花源,其他各民族也有各自心目中相应的田园梦想。这是来自人类心灵深处寻求回归与神同在美好生活的永久印记。这是海内外华人不论性别、年龄、贫富、学历差异都普遍追求田园生活的原因。当慕道友有机会面对神奇妙的创造,亲身经历神的爱,心中那堵逻辑和理性的厚重营垒就有机会奇妙坍塌,从而愿意打开心门来到神面前蒙恩。由此可见,一个新的福音宣教的途径 — 将园艺融入宣教是一个值得深入探讨的重要宣教突破点。

2021年6月中旬的一天清晨,我在花园中走动,采集玫瑰花瓣,也顺便吃几朵金银花,神用园子里芬芳四溢的金银花赐我一点属灵开启。金银花(Lonicera japonica Thunb.),英文俗名是Honey Suck。每朵管状花里面都有一罐花蜜,不单人,昆虫更是特别喜食。第一天新开的花是银白色,第二天变为金色。盛花期植株上同时兼具银色和金色的花,故中文名为金银花。看着繁盛的金银花,我突然想起使徒彼得和约翰在圣殿外曾对一个瘫痪的乞丐说:“金银我都没有,只把我所有的给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稣基督的名,叫你起来行走!”(使徒行传3:6)。设想场景换成我的花园,面对有难处的慕道友,我说:“金银我都没有,但我有金银花,你来闻一下,可以清心认识创造万物的上帝和拯救人类的救主耶稣基督,起来得自由”。我意识到过往的日子,神逐步将透过园艺来开展福音宣教的心种植在我的里面。这个方向或许是神赐我的一个独特宣教视角,它将我过往接受的植物学训练、神学装备,并宣教实践中的思考结合在一起,为我量身描画了一个生态宣教神学的研究方向。有了这个研究方向,神同时奇妙地为我预备了哥顿神学院(Gordon Conwell Theological Seminary,GCTS)的宣教访学项目(Global Scholar Mission Resident Program),让我开始这个探索工作。9月初进驻GCTS,除周末继续回罗德岛服侍查经聚会和主日,有相对集中的时间来从事这个新颖的宣教策略研究项目。

今天人类普遍关注环境问题,强调食物的绿色有机性等相关问题,园艺不单是华人的爱好,西方人也开始热衷。同时在我针对研究题目开始的新一轮读经中,神也开启我的眼睛,从圣经关于动植物和生态学的内容看见无限生动深入的神学和属灵内涵,将它们汇总起来对启发人的灵命和推动生命建造也是一件美事。开始这个项目,对我而言就如打开一扇窗户,更多领受神在创造和人类生活经历中赐下的无限智慧和生命拓展空间。光是专门从动物和植物的相关神学内容入手,就可以做很多的探索工作,何况将这个探索用于神的大使命策略研究!祈愿主赐恩典,让我透过有限的侍奉经历,在宣教策略的寻求上得以突破,不负主恩,荣神益人!

作者为使者罗德岛校园宣教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