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Events

« All Events

  • This event has passed.

【免费讲座】国度神学研讨会

September 24, 2022 @ 12:00 pm 7:30 pm UTC+0

Image

为何我们需要「国度神学」?

文 / 创欣神学院院长陈俊伟博士

请问:你盼望「天堂」,还是「天国」?

人生无常,生老病死,生离死别,使充满希望的今生,同时也充满希望的破灭。人们向往不再有变化无常的日子,不再有生老死别的痛苦,就把这个希望寄托在死后的「天堂」。人类历史充满战乱,因此人们寻找理想安宁的社会、家园,在那里安居乐业、生儿养女、安享天年。但能否安宁地过日子,问题不只在自己,也在所处的社会与时代,因为没有人活在生命的孤岛,如《鲁滨逊漂流记》中的荒岛或《桃花源记》中的世外桃源。这种对人生的期待、对理想社会的向往、对死后世界的盼望,无论是在《旧约》或《新约》,都不是以华人所熟悉的「天堂」,而是以「上帝的国」(天国)来表达。


宣扬「福音」信息的偏移—宗教改革五百年来

从基督新教的开始,也就是从宗教改革时期, 改教家们已经注意到耶稣基督三重的职分。但是从宗教改革到现在,这五百年,基督教会所著重的却偏向他祭司的职分,所关切的是得救的问题,特别重视人人都可因耶稣基督来到上帝的面前,因恩典借着信而得救,也都得以成为祭司。宗教改革时的特殊处境,加上西方人文主义以及现代思潮强调个体性与主体性的影响,强化了个人得救的重要性,也因此强化了基督祭司的职分。在新柏拉图思想,以及华人特有的宗教文化背景的影响之下,耶稣基督带来的救恩被讲成「灵魂得救」与「上天堂」,「天国的福音」被转化为「天堂的福音」,传福音成了「抢救灵魂」。这种对福音内涵的转化与扭曲,导致福音与生活脱节,教会失去活力。教会里充斥着等待上天堂的信徒,他们认为,「只要能上天堂就够了,至于是去扫地还是看厕所都没关系」。


什么是「福音」?为何今天教会不传讲上帝的国?

如果我们研究《新约》, 就可以发现,从福音书的开始,就清楚地指明,福音是上帝的国(天国)。例如,「时候到了,上帝的国近了,你们应当悔改,相信福音」(可1:15,新译本)。耶稣「在各会堂里教训人,传天国的福音」(太4:23);「我…必须…传上帝国的福音,因我奉差原是为此」(路4:43);「这天国的福音要传遍天下,对万民作见证,然后末期才来到」(太24:14);「他受害之后,用许多的凭据将自己活活地显给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们显现,讲说上帝国的事」(徒1:3)。

不只是耶稣传讲上帝国的福音,早期教会和保罗,也都传讲上帝的国。 「撒玛利亚人信了腓利所传上帝国的福音,和耶稣基督的名…就受了洗」(徒8:12);保罗向以弗所教会的长老说,他素来在他们中间传讲上帝的国,那是他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是上帝恩惠的福音(徒20:24-25);在罗马的时候,保罗「从早到晚向他们讲解,为上帝的国竭力作见证,引用摩西的律法和先知的话劝他们信耶稣」(徒28:23,新译本)。

若耶稣基督、早期教会与使徒保罗都传讲上帝的国,而且是他们信息的中心,为何我们今天教会不传讲上帝的国?严肃的说,今天教会的宣讲忠于圣经的教导吗?当然,有人会问,天国不就是天堂吗?问题是,是吗?两者所传达的意义与内涵是一样的吗?


从旧约到新约的焦点—上帝的国

什么是上帝的国?虽然施洗约翰和耶稣宣讲的中心信息都是上帝的国,但他们都没有对此做出明确的解释,表示上帝国的观念是当时的听众所熟悉的,不需再做解释。要明白耶稣时代的犹太人如何理解上帝的国,我们需要了解旧约对未来的应许与盼望,以及天启文学时期犹太人的思想。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如果新约是旧约应许的应验、盼望的实现、等待的来到,那是指什么、关乎什么?也就是说,为何会有新约的出现?新约的出现和上帝的国有何关系?是什么把新约和旧约连结在一起?


为何我们需要「国度神学」?

熟悉《旧约》的人都知道,《旧约》的神学主题,如恩典、拣选、应许、呼召、圣约与律法,是了解《旧约》与以色列史,也是了解《新约》的关键。问题是,以色列史如何承载救恩历史,救恩历史如何借着以色列史向前推进;圣约的思想如何发展为国度的思想,并成为旧约对未来的盼望,也因此成为新约来到的背景。从先知预言的角度来看,先知如何本着圣约与律法,来论到对未来的盼望;而新约的来到,又如何成为旧约应许的应验与盼望的实现。也就是说,上帝的拯救与旨意,从创世以来,是否是一致的,如何连结旧约和新约?这些关乎新旧约是否具有延续性,是探讨国度神学的第一步。

「上帝的国近了!」有多近,来到了吗?如何来到?耶稣是谁,他为何宣扬上帝的国,他为何胆敢宣告上帝的国近了?他与上帝国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什么是上帝的国,其内涵是什么?关乎什么?上帝的国彰显在地上有何特征,并如何影响信徒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与属灵观?上帝的国和教会、以色列之间的关系是什么?上帝的国与上帝子民(以色列与教会)的盼望,以及与将来的世界有何关系?

国度神学也探讨人所在的世界、灵界和人的问题;耶稣基督如何从国度的宣扬者,成为被宣扬者。以上这些议题的核心问题是:到底耶稣基督是谁,他主要的职分是什么?对这个问题的回答,成为了解人与人所在的世界,以及人生的目的和目标的基础,并区隔了基督教与犹太教、伊斯兰教,也更进一步的,会为教会与信徒带来生命的活力。

上帝的国开启属天的视野与领域 当然,上帝的国不只与活人的世界有关,也与死人的世界有关,并且关乎永生和永世。如笔者在《国度神学》(台北:校园,2010)序里所说的,上帝的国不只是一个神学观,整合我们的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基督论与终末轮,上帝的国是我们属灵的视野与心胸,是异象、使命与盼望。我们今天委身于上帝的国,为上帝的国流泪流汗,但也同时经历上帝国的福分,在今生活出上帝国子民的光彩,并期待有一天当上帝国完全来到时,享受上帝国无穷的福分。那时,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他要做王,直到永永远远。而那日之前,上帝子民的祷告是:愿你的国降临,愿你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因为国度、权柄、荣耀,全是你的,直到永远,阿们!

(注:邀请弟兄姊妹参加2022年9月24日为期一天的国度神学研讨会,也邀请教牧同工参加2023年3月6-9日为北美教牧同工举办的国度神学研习会。有兴趣者,请与创欣神学院拓展部主任Ruth联络:ruthh@mygets.org; 1-626-339-4288)
报名链接:https://www.mygets.org/ch/page/guodushenxueyantaohui-baomingbiao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