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美国,被狗咬了之后……

文/肖同学
Image

事情发生时我正在UNC – Chapel Hill(北卡大学教堂山分校)读研。分享我的亲身经历给大家,希望可以帮助到其他在美国学习的中国学生和学者。

一个风和日丽的午后,我和妻子散步归来,心情十分愉快,边走边聊着,完全没有注意到一对母女牵着一只小狗迎面走来。因人行道很窄,在擦身而过之时,这只小狗猛然间跳起来咬了我的手臂一口。真是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我都没反应过来。并且没想到的是,之后的剧情更加“狗血”。

飞来横祸

那只狗体型很小,冷不丁跳起来咬了我之后,牵狗的女孩赶紧把它拽到了一边。当时我并没觉得特别疼,只是衣服破了一个小洞,手臂上有发红的牙印。那个女孩的妈妈问了两句“Are you Okay?”,就准备带着女孩离开了。

出于本能,我让她留下姓名、电话号码和住址,万一有什么事可以联系到她。她很不情愿地嘟哝着说了,住址就在我们隔壁小区,确实我也依稀记得她们是从隔壁小区走出来的。我记在手机上,想要拨一个电话给她核实一下的时候,她却说手机没带,还说是我先pet(拍)她的狗,狗才咬我的。事实上我根本没碰她的狗,甚至都没注意到这只狗经过。可是她不理会,拉着女儿和狗,头也不回地走了。

回到家,我发现伤口有些破皮,还滲血,心里就有点紧张,要是得了狂犬病怎么办。妻子连忙开车送我去了家附近的急诊室。

护士给我打了一针破伤风,并让我们尽快联系狗的主人,确认一下那只狗有没有打狂犬病疫苗。我拨打了那个电话号码,是空号!护士安慰我们说,在美国养狗一般都要给狗打狂犬病疫苗,否则是不允许养的。主要是怕万一,万一那只狗没打狂犬病疫苗的话,我必须要在3天内注射狂犬病疫苗。护士帮我们联系了Animal Control,我大概讲述了事情经过,他们说会马上派人来调查。 Animal Control的工作职责主要是防止虐待动物、救援遇险动物,以及处理动物袭击人类的个案。

回家之前,我们先去了隔壁小区,可是按照狗的主人(她留给我的名字叫Cloudia,以下简称C女士)留下的地址却找不到房子,有那条街,却没有那个号。C女士为什么给我们假的电话和地址呢,该不会那只狗有问题吧?!无奈回到家没多久,Animal Control的人就来了,是一个高高大大的中年男子,穿着制服,还佩着枪。他询问了我们一些细节,我们告诉他那对母女就住在我们隔壁小区,他说会去小区的物业了解一下情况。

Animal Control的人走后,我们在网上搜了一下“狗咬人”,还真有不少类似情况,不过通常狗的主人都会主动出示注射疫苗的证明,并支付相关医疗费用,像这样掉头就走,而且留下虚假电话号码和地址的,就没见过。

寻找狗主人

愤慨之下,我决定主动出击,找出这对母女。我们先去了隔壁小区找物业,希望他们能查一下租户记录,帮我们联系一下C女士。可他们却表示无能为力,直接拒绝了。

突然想到我们注册过的Nextdoor网站,这是一个需要实名和真实家庭住址才能注册的网站,用于周围邻居之间分享信息和互相帮助。于是我发了一个帖子,详细描述了今天的遭遇,母女俩和那只狗的样貌特征,希望邻居们能提供线索,并留了我的邮箱地址。很快就有邻居回复表示同情,也有热心的邻居说,“我会开车去隔壁小区,守在那里,直到看到她们”,并建议我们让 Animal Control 的人去和物业的人交涉。我一一表示感谢,心里觉得暖暖的。

下午儿子放学回家,听了我们的讲述,突然说那个女孩有可能和他坐同一辆校车。我们想,如果明天还是没有进展,我们就去儿子下校车的地方接他,碰碰运气。

第二天,Animal Control那边一直没消息。一整天我们都十分郁闷,伤口虽然不严重,却还是很担心。终于熬到了儿子放学的时间,我们赶到他下校车的地方,看到学生们一个个从校车上下来,竟然真的有那个女孩!我们赶紧走上前,请她告诉我们她妈妈的电话。女孩也认出了我们,显得有些害怕。我们连忙好言安慰她,让她别害怕,我们只是想联系一下她妈妈,确认他们的狗是否打过疫苗。女孩快步想离开,我们只好拦住她。她开始哭起来,抽泣着说出了电话号码。

反被指控

我立刻拨打了电话,正是那个妈妈接的,我提到她女儿,她似乎听到了女孩在哭,就大声尖叫起来,说我们stalking(跟踪)她女儿。很快,她就飞奔着跑过来。她说她的朋友看到了我发在Nextdoor上的帖子,告诉了她,她中午就已经把她家狗打疫苗的证明发到我的邮箱了。

我连忙用手机查看了邮箱,确实收到了她家狗的疫苗注射证明,但她在邮件里仍然说是我pet(拍)她的狗,狗才咬我的。我和她争辩,她却大声咒骂起来,再次说我们stalking(跟踪)她女儿。这时,旁边有邻居走过来,是中国人,对C女士说,“我在刷房子,看到了整个事情的经过,他们没有跟踪你的女儿,他们一直都是很温和地对你女儿说话。”C女士拉过女儿来,气愤地走了。中国邻居对我们说,“别担心,如果需要,我可以为你们作证”,还把她的电话号码和家庭地址告诉了我们。我们心情复杂,跟儿子一起往家走,明明我是受害者,怎么现在竟然被指责成为了被告,而且还是跟踪小孩这样严重的指控。

快到家的时候,我的电话突然响了,一个男人的声音传过来,他的声音之大简直要刺穿我的耳膜,他怒吼着“你怎么敢跟踪我的女儿?我要sue(控告)你,你和你的家人会有大麻烦。”我气得语无伦次,she/he不分,对方狠狠摔出一句“英语都不会说,还不滚出美国”,就挂断了电话。

我简直要被气吐血,愤愤然走回家,却看见Animal Control的人等在门口。他已经通过隔壁小区的物业找到了C女士,并且已经把狗带回Animal Control,观察10天,如果无异样的话,C女士才能把狗带回家。有什么情况,他会随时通知我们。显然,物业的人可以拒绝我们的请求,却不能不配合Animal Control的调查。现在不用再担心得狂犬病了,可是那个男人的威胁却萦绕在耳边,使我不得安宁。

这一天是星期五,我照例去了UNC学人之家的团契聚会。吃饭的时候,我把被狗咬和被威胁的事情经过告诉了教会的弟兄姐妹。一对在美国生活了50多年的台湾夫妇听了之后,神情严肃地对我说,“你吃完饭赶快回家,回家之后就打911报警,把你受到威胁,并且被狗咬伤的事讲清楚,在警察局备个案。那家人很可能已经报警了。”

警察上门

回家之后,我用英语把事情经过写下来,还念了几遍,就拨打了911。接电话的人听我说完之后,记下了我们的家庭地址,说马上派警员过来。警察就要上门了,这可是平生第一次,更何况是在异国他乡,我们心里都不由得有些紧张。这时团契的一位基督徒弟兄赶到了我们家,说来看看有没有什么需要帮忙的。他的英语很好,还能帮我们照顾孩子。他的到来真的是给了我们很大的心理支撑,极大地缓解了我们的压力。

不一会儿,警察就到了,荷枪实弹的,但态度很温和。我们又把事情经过跟他说了一遍,他听完之后笑着说,那家人确实报警了,他刚去过他们家。现在情况清楚了,这件事应该由Animal Control来处理。

警察走后,我们心里还是不踏实,又咨询了教会牧师推荐的一位律师。律师分析说,这件事是C女士提供虚假信息在先,他们多半是不会起诉的。即使他们起诉了,有Animal Control的人和那位刷房子的邻居作证,我们也不用担心。

10天之后,Animal Control的人通知我们,那只狗观察期间没有什么异样,已经让C女士领走了,我们向他表示了感谢。时间一天天过去,没有收到任何诉讼通知,这件事就慢慢过去了。被狗咬伤,虽然只是生活中的一个意外,但其中的经验教训,确实需要好好总结。

总结

1. 最最重要的就是当我们遇到意外或与别人发生冲突时,千万不要自己直接去与对方交涉,一定要通过相关组织(比如Animal Control)、警察或律师去处理,一方面避免冲突升级,另一方面他们也能成为你的见证人,为你作证。正如《申命记》19:15所说:“人无论犯什么罪,作什么恶,不可凭一个人的口作见证,总要凭两三个人的口作见证才可定案。”

2. 另外一个特别重要的提醒是此事件中不得已的情况下当事人通过孩子去寻找线索是不可取的行为。牵扯到孩子,事情会变得更加严重和麻烦,应尽量避免更大的争端。《哥林多后书》10:3说“我们虽然在血气中行事,却不凭着血气争战”,靠着圣灵的帮助,但愿我们能够更冷静、更有智慧地去应对生活中的意外。

3. 中国留学生、学者在美国遭遇意外的时候,建议向当地教会求助。(在全美各地的校园,都有华人学生学者团契。如需要帮助,可以和我们联系。)因为教会里有很多在美国生活多年的华人,对如何处理这些情况可能比较有经验。我就遇到很多非常乐于助人、不求回报的基督徒,就好像杯子装满了水会溢出来,彼此相爱,心存感恩。因为圣经上说“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约翰一书4:19)

4. 虽然在这次事件中,我完全没有碰那只狗,C女士的指控完全不属实。但还是要郑重提醒一下爱狗的朋友,未经主人允许,千万不要去碰别人家的狗。否则被咬的话,自己就有很大责任。之前北卡发生了一起恶犬咬死7岁女童的事件,据称是在未经狗的主人允许的情况下与狗接触时被袭击的,因此Animal Control只是拘留了肇事犬,狗的主人并没有受到处罚。

5. 在美国,人们往往习惯用电子邮件来沟通,特别是如果在发布信息的时候留了自己的邮箱地址,一定要及时查看,以免造成不必要的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