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难?——基督徒求职的态度与原则

文/朱正中 

过去几个月正逢暑期毕业季,是找工作的高峰期。根据最近的报导:今年4月有四百万人辞去自己的工作也就是所谓的大辞职潮(Great Resignation)。从最新的统计来看,9月辞职的比例从8月的2.9%升到3%。其中受到冲击最大的是服务娱乐业6.4%;专业领域也达到3.3%;教育与健康行业为2.8%。在专业领域中,据说辞职原因排第一的是想要获得更好的待遇及福利,第二是员工想要找弹性和自由度更高的工作。

求职者通常分两种:一种是大学毕业生,另一种是已经在职场但是想要换工作。不论哪一种,大家一般都在寻找待遇更好,职位更高,工作更有弹性,距离自己家更近的工作。但从招聘公司的角度来看,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在丰厚的薪资与福利背后,一定有特定的门槛与要求。

在此,我想从雇主和求职者两个相对角度来分享,作为基督徒在求职时应该有怎样的心态以及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

招聘公司要求

一般来讲,知识技术型产业,70-80%以上都是人力成本;生产制造业比重大约为20-30%。从这个数目来看,我们不难理解以下几点:

1. 公司不会随意雇人,雇用员工的产出必需与公司所付出的薪资福利相匹配。
2. 公司对好员工的定义是能够有产出,有优良的绩效。
3. 一般公司内部都有强力的竞争文化,员工彼此间的竞争文化是公司想要看到的。有竞争,公司就会成长、不断进步、学习、创造。现在有许多公司提倡竞合(co-opetition)的精神,也就是既竞争也合作。尤其是在以项目为主的公司,这一点更加明显。竞争是从项目结果来评估员工的专业能力、领导能力、创新以及适应能力。合作是从项目团队之间的资源利用、协调与支持等多个角度来观察员工。
4. 优秀的员工能够获得更多资源,得到重视。

薪资、竞争、弹性

我们在找工作时关注薪资福利,这无可厚非,但还有很多其他因素应该纳入考量。

越是福利薪资高的公司,想要进去的人自然也越多,公司就能在一群人中选拔最优秀的人才。当你拿到offer时,要知道所有和你一样被录用的人都经过类似的筛选与面试,他们的智慧、才能、知识可能都与你旗鼓相当。这代表你将要和与自己实力相当或是更优秀的人竞争。在竞争越激烈的行业,我们更要注意不断学习和锻炼来提升自己,不然新工作有可能会带给我们很大压力。

公司内部的竞争文化(竞争又合作)如何,这与公司的文化有紧密的关联。有些公司鼓励员工彼此竞争,员工的绩效考评成为重要的衡量工具。在这种文化的公司,员工之间会有明争暗斗,甚至往往可能会有重伤对方的情形。这使得员工之间彼此不信任,甚至猜疑,也就是所谓的零和博弈(zero-sum game),这样的公司文化是非常负面、甚至有毒的(toxin culture)。

现在许多公司提倡竞合文化,鼓励员工竞争的同时彼此合作完成任务,尤其是西岸的巨型科技公司,很提倡这种竞合文化。他们鼓励项目小组按照资源分配、截止日期、人才多元化的目标工作。这很考验各成员之间的紧密合作以及才能互补。在这种环境下,工作的压力与时间强度会增加很多。压力可能来自:工作绩效,想要获得的资源,与他人合作,想要得到升职的机会。

有一位做软件工程师弟兄曾与我探讨他的职业生涯。他们的公司采用的方式与创投公司一样,员工需要能承受巨大的工作压力以及长时间工作。他经常每天12小时工作,周末也很少休息。薪资待遇很好,但他表示,如果这样长期工作,牺牲了自己的家庭、信仰与身体,似乎完全不值得。

许多人求职时喜欢工作弹性大的公司,比如可以远程居家工作。但我们也要注意,最近的全国人力资源调研报导提到,绝大多数公司已经感受到了居家工作的一些挑战,如工作中的沟通、协调以及解决问题。所以有些公司已经鼓励远程工作的员工定时回到实体公司工作以弥补上述的挑战。另外,很多Z世代的职场人士也表示更愿意回到实体工作,因为他们理解远程工作对他们未来的职业生涯将会有负面影响。所以,过分关注弹性工作的方式,并非是明智选择。

关注企业文化

在找工作时,企业文化也是一个值得关注的重要方面。企业文化决定了公司与社会的关系,公司内部的政治游戏,员工工作中彼此之间的态度等等。有些问题,你可以在面试时向招聘负责人提出,比如:

A. 请问你的小组成员如何描述他们团队的工作关系?How would your team members describe their relationships with one another at work? 当招聘负责人回复时,你可以注意听他是否有提到信任为重要基础。如果对方不明白你的问题,反问你是指哪一方面的信任。这有可能表示他们对这方面不是很重视,也不会鼓励团队成员建立信任(如相互激励、协作、授权、彼此竞争等等)。

B. 请问公司管理层如何衡量小组在工作上的“成功”?How do you measure success on you team members?这个问题非常重要,会让你了解公司或部门是如何设定目标、衡量绩效,你的角色以及未来的成长空间。

C. 请问你能举例一个近期的小组项目,分享一下怎样才算是成功,怎样是失败?这个问题可以帮助你了解到小组之间是如何问责的(hold one another accountable)。

在求职时,我们尽量选择自己喜欢的工作环境与氛围,至少是自己不讨厌的,也绝对不会与我们的信仰相违背的,不然我们就会花大量的精力在调节负面情绪上,无法专注做事,也不利于自己在公司的长期发展。

面试时出现以下问题时,我们应当注意:
• 公司修改面试日期。这表示公司内部运作混乱,由于协调的问题经常可能会出错。
• 面试时你发现面试的内容与当初的工作描述有相当的出入,这有可能代表公司并不清楚自己要招什么样的人,你也许可以重新慎重考虑。
• 已经面试完或是经过多轮面试后,又临时增加其他人参与的面试,可能表示这所公司过于求同存异并且优柔寡断(overly consensus-driven and indecisive)。
• 如果你收到录用通知(offer),但对方要求你在很短的时间内立刻做出决定。有可能说明公司没有弹性,对员工不尊重,不合理,可能有独裁欺压文化(bully)。
• 在面试最后,如果有公司主管与你共进午餐或晚餐,这将是一个很好的机会,彼此可以进一步聊聊有关未来职业生涯,工作环境与气氛,领导的管理风格,甚至有关信仰的问题等等。

邀请神来参与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原则,我们在找工作时,要仰望神。“你要专心仰赖耶和华,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箴3:5)神知道我们常常会依赖自己的聪明智慧与能力,所以祂明确告诉我们要专心仰赖祂。如果我们真正信靠祂,找工作的整个过程,从准备简历,面试,等待结果都应交托给神。不仅求神赐给我们好的结果,而是在整个过程中思考,神要我们学习什么功课。

“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给主做的,不是给人做的。”(西3:23)希望我们找工作时的心态都像《歌罗西书》中所说的那样。求神祝福我们,也提醒我们,避免做出不合神心意的决定。

作者在上海出生、台湾长大,原可口可乐中国区市场部副总裁及三家外资企业CEO与COO。曾获上海市市长白玉兰奖。曾任上市公司福建恒安、永乐家电独立董事,摩根斯坦利投资顾问等。2004年起在中国从事企业谘询、辅导、培训业务。曾任美国华人创业协会会长、神州华传董事。目前为国际华人创业协会主席、使者协会的董事;在加州圣地牙哥主恩堂服事职场年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