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信仰与事奉——2020华人差传大会观张文亮教授分享有感

文/Merlyne Wu
Image

2020年底的全球华人差传大会丰富多彩的信息中,最有感触的就是张文亮教授的分享了。我想应该与自己就是一名校园事奉者大有关系吧。以前就看过张文亮教授写的文章,极其喜欢他精辟的见解和清新创意的文风,大会中的两堂讲座妙语连珠,加上他形象生动的表情动作,更是让人印象深刻,获益多多。

生命、生活、事奉

跟神有生命的关系

我们每一个事奉主的人,应该认识我们的保护者。我们要看重上帝的看法,高于所有的看法。众人都有看法,至于我,我依靠主,只有祂是最后的、最美好的答案。认识主是所有判断的基础。敬畏主,是看事情最重要的角度。我们一生最好的燃烧祭坛是认识主。

校园事奉最重要的是跟上帝有生命的关系。有些人很忙,是因为把时间花在一些不想与主建立关系的人事上。张教授的这个观点给我深深提醒,求神开我眼睛,让我看出谁是好土,把战略性的时间精力用在他们身上。他也提到第二个关键是我们愿意在生活里实践上帝的真理。我们只在乎跟对主。第三才是事奉。事奉在整个生命里占很小的比例,更多部分是看不见的,是我们自己内在的生命。生命占80%,生活占大概20%,其它一点点才是事奉。我们绝对不是满足时代的需要,而是满足上帝在时代背后的呼召。在每个时代,上帝都在呼召人去旷野,去照顾百合花和飞鸟。听到这里,真是大得激励。上帝的呼召是如此神圣宝贵。而微小的我,居然被神呼召参与校园事工,真是荣幸!内在生命的完整圣洁、生活所折射出耶稣的荣美,若没有这些作为前提,事奉真是蜕变成了一种工作,这是神国工人的大忌了。

百合花类型和飞鸟型学生

张教授表达方式很新颖,他说我们在校园里要捕捉百合花类型的学生。有很多有问题的学生是百合花型,他们通常看人不是用眼睛的黑色部分,而是用白色部分。但事奉者要完全不受学生的影响,只受主的影响。这真是十分宝贵的提醒。想想自己,很容易被别人的批评论断、不尊重的态度影响心情,以后真是要多多操练,以致只被主的信实、良善、谦卑温柔所影响。他也提醒要懂得张罗飞鸟型的学生。他自己对学生的说不出来的需要有一种深刻的敏感,这是上帝给的。在进入流奶与蜜之地之前,乃要经过旷野。百合花的特点是被虫咬得越厉害,长得越高。在问题中成长,重点是依靠主。

野鸟军团和百合花军团

张教授这个观点更有趣:校园事奉者乃是上帝的野鸟军团。沙漠是训练最佳战士的地方。要在有限的体力能力下,精准地看到供应,在危险的地方,看到避难所。在极其恶劣的环境中,代表上帝而活,会成为培养最佳战士的传奇与典范。以后的学生会越来越难照顾,就要更多体会上帝的恩典。上帝让我们去照顾不容易照顾的。教会的福音一定要代代相传,一代又一代总是有新方法。如果知道飞鸟的特点,就会成为最好的战士。保持身体的能量足够,早睡早起。飞鸟选吃多含水分的种子或果子,要读有滋养的书,要有广泛阅读的习惯。沙漠飞鸟身体小,保持小群活动,让有限的食物,维持小组的活动。要考量我们的事奉是不是最恰当的体积和量,以能可持续发展。很多时代的复兴来自小组的活动。沙漠的鸟找到水,喝水时深深地喝,连羽毛都打湿,这样带回去给不能飞行的小鸟,让它喝羽毛上的水,所以我们要扎实地读圣经,也能将活水流给别人。沙漠飞鸟会在石缝中找到种子,上帝的工人要学会找到灵粮。

校园事奉者也是百合花军团。他们在困境中成长,在受伤成长中经历主的恩典。他们在炎热中成长,越热,球根越往下长。在真理里,在光中见光。越不良的环境,越培养优秀的工人。他们不纺线,永远冷静。在意见纷纷时,冷静有条理,主耶稣先行动我们才跟着动。主不动我们就不动。我自己就是一个急于行动,急于求成的人,张教授这些话对我字字珠玑,也深深求主让我对祂的带领更加敏感,以免不小心冒失行动。

在这一堂结束时,张教授再次强调,我们成为事奉者,秩序永远是生命、生活、事奉,不要颠倒。生命是最高的优先,跟主的关系是最大的优先,然后才是生活。要警醒,有节制,包括事奉也要有节制。我们要向主求飞鸟的装扮,求百合花的装扮,这是最好的。

是异象还是梦想?

我们投身校园事工是异象,还是梦想,神会亲自印证。我心深深与其共鸣,也更求神常常成为我的异象,让我心明眼亮,迷惑挑战来临时,能够信心不动摇。他鼓励校园事奉者要刚强壮胆,为主站高处。越在高处,看得越远越准确。上帝若将我放在顶上,不要自以为了不起,我是软弱的人,主知道我们也曾经爬得气喘吁吁,这样才能理解别人的气喘吁吁。若成为热门领域的专家,那不是成就,是为了传福音的缘故。每一个事奉都是神的怜悯。

旷野是最好的学校

对于校园事奉者,旷野也是最好的学校。我们不可能用世界给我们最好的装备去胜过世界。我要上的战场,世界早已料到,早在那里等着。我要用的武器,世界全熟悉。上帝给的武器最神奇,单单靠主就可以得胜,不需要世界的背景。大卫就是这样打败巨人歌利亚。越少的装备,赢得越漂亮。有时候装备多了,还绑手绑脚的。用上帝的供应,就赢得越奇妙。 
主要做新事。现在的校园看似问题很多,上帝仍然保守不向世界屈膝的人。我们需要安静,需要等待,体会上帝的创造,才能经历创意。属灵的创意来自在主面前的安静,与主相遇。真正的创意是与主同在。

不忙

这世代不缺太忙的人。真正的成就是不忙;真正的突破来自不忙;真正的创意,是来自躺在主的青草地上,或是在可安歇的水边。这世代有太多的问题,没有方法可以解决。上帝的答案超越一切的问题。石缸是用来盛好酒的,它们不知道什么叫做着急,总是静静的。我们要等候上帝出手。上帝解决问题的方法都在石缸里,但石缸常被人忽视。上帝给的答案,经常超过世界的问题。石缸型的学生,应该是培育的重点,他们有领受的能力,有够大容器来接受,即使给进来的是没有味道的水。越大的石缸,就越能接受上帝的祝福。带什么容器,就有多大的祝福。很多重要的东西是没有味道的,水就没有味道。要主耶稣施行变化,水才会有味道。太早要求有味道,那就有问题。最重要的装备是那个人,如同没有味道的水,在上帝手中,上帝却可以令他有无穷的变化。

事奉者要看准,太忙,是不是去忙着帮人解决各种具体问题,而那些人并不是想要与主建立关系。要多花时间在石缸型的人。事奉的第一,是个人的生命与主要有亲密的关系。看准谁是石缸,去倒水,倒到满,直到主要舀出去。受压的学生,情绪有问题的学生,这种学生往往是石缸。真正的门徒是在生活上,实践所信,落实所读的圣经,体贴圣灵的感动,照主吩咐去传福音。校园事工,是给愿意为主有行动力的人。主就是他们的力量。他们为主在生活上作见证,是世界撼动不了的人。而事奉是与争战在一起的。复兴是事奉带出来的,事奉是信仰带出来的。

最后,张教授以《箴言》20:3-4劝勉大家远离纷争,无论环境怎样,要殷勤事奉主。他的这些劝勉、激励、感悟、警言,深深印在我心,激励我在未来更加追求像基督的生命品格,用谦卑和勤勉去追求与祂自己更加亲密的关系,用生活见证主而事奉。也求主开阔我心,从校园事工的种种挑战中看到主的恩典够用,去向祂祈求对学生们说不出来的需要有一种深刻的敏感,也深愿能更多经历祂所给的创意和奇招。新的一年,期待与主在校园里一同做新事!

作者来自中国大陆,现为校园传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