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做一个“绊倒体”——读《水线之下》有感

文/柏有成
Image

今年在一次参与牧者聚会中,有幸听到牧者们分享自己在身心疲顿之下牧养的辛苦,深深觉得我们要更加敬重与爱护我们的牧者,因为一个健康的教会需要有健康的牧者。基督使者协会秉持与教会同行成长的理念,书房出版部近期翻译出版了一本好书《水线之下——领袖生命的建造与进深》,由Gordon MacDonald所着。我阅读全书之后,认为值得在华人教会推广,来建立健康牧者与教会。

这本书的英文书名,Building Below the Waterline,饶富意义。在前言部分作者讲述了这书名来自于纽约市布鲁克林大桥的建造故事。这座大桥于1870年开始施工,开工之后的两年,河面之上看来似乎没有任何动静,以致于市民议论纷纷,总工程师特别发表声明,解释虽然地上物好像没有任何进展,可是在水线之下,工人们正辛勤地打造基础工程,请市民耐心等候,拭目以待。这座大桥一共耗时13年兴建,于1883年完工通车。至今仍是纽约市的交通动脉。这座大桥能屹立不摇至今达138年之久,是因为当时的建筑团队在人们看不见的地方,尽心竭力地建造了桥身的立足之点:根基。因此作者以这个故事引申出一个广为人知的属灵原则:根基的厚实决定地上物的稳固。

这本书的特色是作者以自己的人生智慧,第一手的生活经验,来检视领袖服事内在的动机, 品格与外在领导和实践,逐步勾勒出一个铸造教会领袖的灵命基础和素质。书中有许多含金量高的内容,值得细细品味。例如:第11章“膝盖上的服事”,作者提到他在就读神学院期间从老师们看见的榜样就是“坚持”,“使我愿意先做好生活和事奉中的本分,再去吸引年轻人“改变世界”的雄心抱负。换句话说,就是先做对的事,再做大的事。”(108页)这句话对我像是暮鼓晨钟般地深深触动了我。在基督使者协会服事,我所讨论的,计划的, 推动的,与人侃侃而谈的,都是一些自认为有恢弘远景的天国大事,作者却谆谆训诲务必要专注看似平凡却极为重要的基本功:生活如同时钟,祷告是秒针,读经是分针,事奉是时针;只有秒针和分针正常运作,事奉才会有动力。

第16章是必读的一章,标题别出心裁,叫DNF,是 Did not Finish的缩写。DNF通常用于参赛者没有完成比赛抵达终点的代称。作者引申为领袖在金钱、权力、知识、亲密关系的试探中失败,而没有完成使命。“牧养生涯随着越来越多的要求和期望,压力也越来越大, 我不相信所谓的道德败坏问题会消失。反而我担心会越来越多,我们还会听到更多优秀领袖们的DNF。”(174页)真的是一语成谶。近年来教会或机构领袖发生丑闻,道德败坏的问题曝光,让我想起了一则经典笑话:波士顿是美国保险业重镇,但是当地的保险公司据说有三件事物不予投保:天灾不保,人祸不保,“晚节”不保!哎,曾几何时,领袖成了“绊倒体”。

因为领袖是人,领袖也是罪人,领袖都是与罪摔交搏斗的人。作者也语重心长地提醒领袖要在成就中保持警惕,因为社会风气崇尚丰功伟业,在福音事工中,意味着众多的会众与广大的影响力(53页);不时地审思自己的动机,不要利用天国作为工具去获得成就感,博取众人的认同,成为名人而确认自己有价值(59页)。这是对我及时的提醒。随着我在公众场合的分享机会日渐增多,在镁光灯聚焦的舞台上,我经常在扮演众人对领袖所期望的角色,可能造成假我的陷阱。作者挑战我可以站在圣洁的神面前,承认心中最黑暗的秘密及最深层的失败,持续的相信福音,让福音更新我的内心,深深扎根于耶稣基督所完成的义, 而知道我已完全地被神接纳,不需要靠外界的成功来肯定我在基督里的终极价值。

本书每一章的结尾,也提供实际的生活操练,例如:第12章“公众领导人的个人时间”,作者提出几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你如何管理时间?或更准确地说:如何及时管理自己?你如何应对科技爆炸式的成长(例如:智慧手机,脸书,推特)?作者也提出具体可行的方式,例如:安排一天的独处,保持静默和反思;计划单独或是与配偶共度安息日的早晨,经历并喜悦神的同在。

我深信这本书能帮助领袖塑造灵魂的强度与韧性,诚实地面对内心的罪和生命破碎的程度,在看得见的生活领域与看不见的生命底蕴,打造服事生命的基石,就是耶稣基督的房角石,建造持久而丰富的事奉人生。正如作者在序言中的结论:“在水线之下(领袖的灵魂)所做的工作决定了他是否能够通过时间和挑战的考验。这些工作就是敬拜,奉献,属灵操练。悄悄进行,只有神看得见。”

领袖们,你开挖奠基了吗?

曾是一颗被蓟马叮过的稻穗,​​徒具光鲜外壳,却没有真材实料;曾是一名知识殿堂的观光客,自诩学养俱佳,却没有深厚功底;神丰富的恩典,叫他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在基督里学习成为世界所期待的门徒。他就是柏有成,现任基督使者协会总干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