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你、我、衪

文/雷世锦
Image

2019新型冠状病毒肺炎(COVID-19)肆虐全球,造成百年的疫情大流行。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强调:“这样的危机往往会让全人类面临最坏的处境,也是检验我们对科学的信任,同时也检验我们是否团结,唯有用惊人的团结精神,人类才能变得比病毒更具感染力”。可惜因着人的罪和自私,甚至有人将疫情的变化转为政治的较量,彼此攻击,达到自私企图的目的,让疫情雪上加霜。

2001年9月11日,伊斯兰教的极端组织以自杀攻击的方式,炸毁纽约世贸中心,短短102分钟所发生的,完全改变了美国历史,世界再也不一样了。近20年后的今天,我想起来,心中仍感慨万千。

有位师母分享:“看看好好的一个美国已经被祸害成什么样了!一个以基督教信仰立国的民主国家,如今想把上帝从他们的生活中赶出去,并且日渐嚣张,与神为敌,神若怜悯,我们还可以苟延残喘多活几日;神若降罚,末日只是顷刻之间……神要把我们所生存的这天地,如同一件破旧的衣服,卷起来予以完全消灭,可怕的还不是死亡,而是死了以后的审判!何去何从,现在正是时候,去做人生的选择了!”

最近已陆续开始有人接种疫苗,但除此之外,我们对日常生活中的卫生基本防范还是不可掉以轻心。这也让我想到圣经中的劝勉,如何能在心灵上做好防疫:

1. 戴口罩——圣经提醒我们要谨慎言语。“污秽的言语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随事说造就人的好话,叫听见的人得益处。”(弗4:29)
2. 勤洗手——圣经也提醒我们应当自洁。“人若自洁,脱离卑贱的事,就必作贵重的器皿,成为圣洁,合乎主用,预备行各样的善事。”(提后2:21)
3. 六尺距——圣经提醒我们进入内室。“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太6:6)
疫情期间,生命变得那么不确定,灾难来得太大也太快,整个旧的生活模式被迫改变;事业、工作、家庭、学校、教会……无一幸免。并且,对于生活的应对方式,众说纷纭,甚至让人感到无所适从。

新常态,在摸索中正慢慢形成,却又不断受到反言论、反向操作的干扰,更有甚者,是那些存心作乱者,或是别有目的,以政治考量为出发点,外在环境所加予我们各式各样的影响,不胜枚举。现实生活遭逢如此巨大的变化,给于人心理的压力和捆锁,所引起的情绪焦虑,造成心灵的创伤,真叫人喘不过气来。这种无可比拟的心理状态,无可适从的迷失,几乎成了社会的普遍现象,根据“精神与行为研究网络事工”报导,在这疫情大流行下,导致美国成人的忧郁率攀升三倍,令人震惊。

我所居住的地方;美国,对疫情掌控不佳,接著有火灾漫延加州,亚利桑那州,俄勒冈州,科罗拉多州;龙卷风带出的风灾,豪雨,则在佛罗里达州,阿拉巴马州,佐治亚州以及其他美国墨西哥湾沿岸州(Gulf Coast States),造成了巨大的人口和财物损伤。我们如何在天灾人祸频传的暴风雨中,仍在主里得安宁?

承认自己的无知

让你我在圣洁的主面前,谦卑自己。我们无法完全理解如今发生的一连串灾害,但是主啊,唯有完全降服在你大能的权柄之下,万事都凭你的旨意成就!阿门。正如圣经所言:“爱是永不止息。先知讲道之能终必归于无有;说方言之能终必停止;知识也终必归于无有。我们现在所知道的有限,先知所讲的也有限,等那完全的来到,这有限的必归于无有了。”(林前13:8-10)

认罪、悔改、祷告

你我常常在衪施恩宝座面前忏悔、认罪。恳求饶恕我的过犯,洗净我罪孽;多少执着的,保留的罪。 若非我神的怜悯和保守, 若按衪的公义,我早已消灭于无影无踪了。“我若心里注重罪孽,主必不听。”(诗66:18)圣经却应许——“我们若认自己的罪,神是信实的,是公义的,必要赦免我们的罪,洗净我们一切的不义。”(约壹1:9)疫情中,唯有靠祷告;你我个人的私祷,网上的小组共祷,用基督的爱,彼此关怀代祷。

安息、等候、自处

虽然疫苗带来了曙光,但在持续扩大的疫情下,我们仍需克服孤单,调整情绪,处理自我,面对家庭,关怀他人。因此,我祈祷:“天父啊,你如此体恤我的软弱,容我今日依然存留。在这疫情中,我虽孤单,但我要安息在你的荫庇下,与你更亲近,好好调适自己,学习更像耶稣,等候你下一个指令,做忠心的仆人。”你我安息在衪慈怀中、单单静默,安然等候衪。因为神说,“你们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们心里运行,为要成就祂的美意。凡所行的,都不要发怨言,起争论,使你们无可指摘,诚实无伪,在这弯曲悖谬的世代作神无瑕疵的儿女。你们显在这世代中,好像明光照耀。”(腓2:13-15)

奋力前行,满有盼望

一旦你我各自在主的恩典里,加上众肢体间的相互连结,修建了这疫情下的新常态,我们就应该在衪里面合而为一,体恤彼此的不同,在代祷中祈求,寻求神国度的荣耀。更进一步,或许可以为今年至少领一人归主为目标,共同努力。新常态下也要用新方法传福音。比如远距离关怀,或是在安全考量下也可以考虑实地造访。了解传福音对象,弟兄姐妹互相搭配、支援、互补,一起将福音广传,荣耀神的名。

“从前你们是暗昧的,但如今在主里面是光明的,行事为人就当像光明的子女。”(弗5:8)愿我们在疫情中,坚持将灵修、读经、祷告贯穿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将光明带给周围还在黑暗中的人。

你、我,在神面前共同勉励:“黑夜已深,白昼将近;我们就当脱去暗昧的行为,带上光明的兵器。”(罗13:12)“行事为人要端正。”(罗13:13)“总要披戴主耶稣基督。”(罗13:14)

作者香港出生,台湾长大,商学院毕业。北美华神基督教辅导硕士学位。先后曾任职台北美商银行,南加基督教辅导机构。移民美国三十余年。现已退休,寡居南加州。目前在加州亚凯迪亚华人浸信会(Arcadia Chinese Baptist Church, ACBC) 参加聚会。对文字工作甚有负担,愿为主所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