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工领袖门训系列之三:异象与召命

文/郭振游
Image

属灵同工领袖需要有异象,不能只墨守成规,只按传统行事。如果连领袖同工都没有异象和方向,会众如何跟随?让我们用旧约摩西作例子。《出埃及记》三章1-3中,神向摩西显现,要摩西把一批被奴隶的犹太人从埃及带出来,这是神给他的托付。神以异象吸引摩西,后给他召命,就是带以色列人出埃及。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诗119:105)。路上的光就是大方向,每个人看都是一样。脚前的灯是个别带领,每个人各有不同。大方向是宏观的,比如教会的整体异象。神透过教会做什么,各人看是一样的。召命是神对个别信徒的带领。基督徒生长环境不同,机遇恩赐也不同,神呼召我们在其中扮演不同角色。我们要明白各人虽所处岗位不同,但都需要明白大方向,与其他弟兄姐妹的服事配搭,不应各自为政。以下分别阐述异象与召命两方面。宏观是大图画异象,微观是个人召命。其中宏观又分纵线与横线,犹如一个十字架。

宏观的纵线:四传模型 (4S)

教会的异象在于大使命。“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或译:给他们施洗,归于父、子、圣灵的名)。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这大使命是主耶稣亲自颁布的。那么长的一句经文,主要动词在于“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因此教会的首要目标是门徒训练。不只是本地带门徒,也要到国外带门徒。门徒训练就是带领人信主,扎好了根,慢慢成为神的仆人,再去传福音,再去宣教,循环不息地延伸出去,扩展神的国度。

很多教会领袖都知道门训的重要,但却做不好。主耶稣不单颁布大使命,他在世上三年多的服事也是大使命的切身表现。笔者有一次听到美国神学院Columbia International University的Bill Jones教授的讲演,受益很多。他说,主耶稣在世的服事生涯,大慨可以分成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从慕道到相信,发生在公元27年初,记载在《约翰福音》一章45-49。当时施洗约翰有两个门徒。耶稣经过,约翰说,“看哪,这是神的羔羊。”所以这两个门徒就跟着耶稣了。后来消息传到拿但业,他开口就得罪耶稣,“拿撒勒还能出什么好的吗?”腓力说:“你来看!”耶稣看见拿但业来,就指着他说:“看哪,这是个真以色列人,他心里是没有诡诈的。”拿但业对耶稣说:“你从哪里知道我呢?”耶稣回答说:“腓力还没有招呼你,你在无花果树底下,我就看见你了。”拿但业说:“拉比,你是神的儿子,你是以色列的王!”拿但业本来瞧不起耶稣,他后来改变了,他称耶稣是以色列的王,是神的儿子,因为耶稣说在无花果树下就看到他了。这样,他们几位相信了。这阶段就是从慕道到相信。

第二阶段是从相信到门徒,发生在28年初的时候。耶稣拜访当时叫西门(后来叫彼得)的渔夫,叫他出海打鱼。西门听从,打到很多鱼,但却请求耶稣离开他。因为他看到耶稣的神迹奇事,很害怕,感觉自己不配。“耶稣对他们说:『来跟从我,我要叫你们得人如得鱼一样。』他们就立刻舍了网,跟从了他。耶稣稍往前走,又见西庇太的儿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在船上补网。耶稣随即招呼他们,他们就把父亲西庇太和雇工人留在船上,跟从耶稣去了。”(可1:17-18)这个阶段是从相信到门徒。

第三阶段是从门徒到同工。28年末,有一天晚上,耶稣整晚在祷告。第二天就选召了12个使徒。“祂就设立十二个人,要他们常和自己同在,也要差他们去传道,并给他们权柄赶鬼。这十二个人有西门(耶稣又给他起名叫彼得),还有西庇太的儿子雅各和雅各的兄弟约翰(又给这两个人起名叫半尼其,就是雷子的意思),又有安得烈、腓力、巴多罗买、马太、多马、亚勒腓的儿子雅各,和达太,并奋锐党的西门,还有卖耶稣的加略人犹大。”(可3:14-19)门徒变成耶稣的同工。后来耶稣差派他们两个两个出去传福音,给他们赶鬼的能力,回来的时候给他们评估。这要训练他们独立,因为耶稣要走了。

第四阶段是同工到差派。发生在30年四月。耶稣受难、复活和升天以前。耶稣嘱咐门徒:“愿你们平安!父怎样差遣了我,我也照样差遣你们。”(约20:21)这是差派。

按着Bill Jones教授的分享,我提出一个四传 (4S) 的基督徒成长与教会增长的模型。这是宏观异象的一条纵线,即:传福音 (Share),传生命 (Solidify),传服事 (Serve),传出去 (或是传宣教, Send)。

我们用诸般智慧传福音给慕道友,为他们信主祷告。下一步,如果对方追求,便带他作门训。留意这个阶段的重点是生命的传承,是以生命影响生命,就如主耶稣一样。以笔者的经验,有效的门训不是一大班一起上主日学,乃是小组互动讨论。人数不要多,六七个,甚至一对一或一对二。上课时,除了讲解属灵原则,注重分享生活见证。带门训者要多聆听对方当下的困难,对症下药地引导。除了上课时见面,偶尔可以单独约出来用餐,聊聊生活,帮助他把所学的结合在生活里,相互勉励祷告。这个阶段,给他一个属灵发展的蓝图,带领并陪伴他养成一个好的灵修习惯非常重要。让他知道,每天生活的力量、服事的力量是从亲近神而来。以后他的成长,就不是只靠听道,靠听别人的分享,更重要的是从神直接吸取养分,学习自己喂养自己。

上完门训课,如果对方追求,就引领他去服事。其实一个人信主,开始就可以给予简单的服事机会。但深入的属灵服事,最好是当他上完门训课以后,是借着传服事,帮助他成为同工。因为他已经懂得独立从神提取养分,也可以喂养他人。借着喂养他人,成为祝福他人的渠道,圣灵的活水从他身上流出去,他自己也得到属灵益处,进一步成长。

随着服事逐渐增多,与神更密切,每天更新,越来越像主耶稣。基督爱世人,注重宣教,要使万民作他的门徒。成熟的基督徒以基督的心为心,也关心普世宣教,是一个有国度观有使命感的基督徒。他可能身在原地教会服事,传福音,带门徒,帮助服事的教会成立更多小组,教会便有稳步的、有量与质的成长。虽然在原地教会服事,他也关心普世宣教,常为宣教士奉献和祷告。有一天,教会到别地植堂,他可以参与。如果他个人搬到别城,就可以把所学的重新做一遍:传福音,传生命,传服事,传出去。为主耶稣在别地宣教,建立团契教会。如果搬到别国,便是跨文化宣教。

宏观的横线:W.I.F.E.

中国儒家思想提倡五伦,一般指:君臣,父子,夫妇,兄弟和朋友。在儒家思想五伦中,最重要的不是君臣关系,而是父子关系。百善以孝为先,孝敬父母是最重要的。按圣经教导,五伦最重要的不是父子关系,是夫妻关系。一方面夫妻是社会人伦最基本的单位,是第一个单位。健全的夫妻关系会给孩子带来安全感和幸福感。如果爸妈太爱孩子,重过夫妻关系,反而不利于孩子的成长。另一方面,夫妻关系是预表基督与教会的关系。“你们作丈夫的,要爱你们的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为教会舍己。要用水借着道把教会洗净,成为圣洁。”(弗5:25-26)教会是基督的新妇,教会的头是基督。

我听过美国牧师 Chuck Swindoll 的讲道。他说,一个健全的教会就像是一个漂亮的妻子(妻子的英文是WIFE),包括W.I.F.E.四部份。W代表Worship(崇拜)。周日敬拜神,有美好的诗歌、公祷、讲道,把会众带到神的面前。I代表Instruction(教导)。一个健全的教会应该有好的教导,不单是听道,乃是装备会众服事的能力。有门训,有查经训练等等。让弟兄姐妹在不同岗位服事神,一起建立基督的身体,就是教会。F代表Fellowship(团契)。一个健全的教会应该有温暖的团契小组,不单表现在小组聚会时,聚会外也有肢体爱的关怀。E代表Evangelism(福音),就是教会有传福音的异象,对拯救灵魂有负担。不单是本地传福音,也到外地传福音,就是参与宣教 (Mission)。

麻雀虽小,五脏具全。一个好的教会需要兼顾W.I.F.E.四部份,缺一不可。有好的敬拜,有好的训练,有爱心,肢体相互关怀,而且有异象,热心宣教和传福音。一个轮子四方面都齐全,它就滚动得越来越顺,教会便稳步增长。反之,如果只注重传福音而缺乏门训,则留不住人。有些教会很注重圣经教导,但是没有好的肢体生活。头脑大,但是缺乏爱心。弟兄姐妹常为辩论真理而吵得面红耳赤,关系冷淡。有些教会太注重自己的敬拜和小组聚会,却很少传福音或参与宣教,结果教会没有活力,没有增长。所以一个健全的教会,横切面W.I.F.E.四部份都要兼顾。

W.I.F.E.的横切面也可以应用在团契小组的层面。一个好的小组也需要具备W.I.F.E.四方面。每次小组,都有敬拜赞美的时间(Worship)。小组聚会不止吃饭聊天,要学习神的话语,借着查考圣经而相互交心(Instruction)。除了聚会,私下也彼此关怀,有需要时互相帮助(Fellowship)。举个例子,教会一位姐妹快要生产,父母不方便过来帮忙坐月子。教会其他姐妹各自分工,轮流为生产的姐妹做饭,每人一周一天,煮一整天的菜,送到姐妹家。姐妹一个月不用做饭,安心坐月子。这就是真正的Fellowship,就是爱的连结。此外,小组不要只是满足自己组员的需要,也邀请新朋友来(Evangelism)。我听过一个令人鼓舞的见证。有一位姐妹负责带一个小组,每次小组聚会有十几个人。她总会多留一个空位,是预备有新朋友来而准备的。组员心中有想邀的人,提出来,大家就为可能下周会坐在这张空椅子的人祷告。

W.I.F.E.的横切面也可以应用在个人层面。每个基督徒都应该是一个好“妻子”(男的也可以当“妻子”,一笑!)。你个人有没有早上敬拜神,灵修亲近神的习惯(Worship)?你喜欢学习神的话吗(Instruction)?你不单头脑好,也付出爱心的行动,关爱弟兄姐妹吗 (Fellowship)?你对拯救灵魂有负担吗(Evangelism)?你说,我没有传福音的口才。其实传福音是广义的,邀请人来教会团契也是传福音,帮助慕道友去买菜也是传福音,福音聚餐煮菜也是传福音,恒切祷告也是传福音。团队分工,一起把人引到神面前来。

所以,宏观教会异象,有纵线的四传(4S):传福音,传生命,传服侍,传出去。横切面有W.I.F.E.,应用在教会、团契小组和个人身上。犹如一个十字架。

微观:个人的召命

在主耶稣颁布的大使命宏观异象中,你个人扮演什么角色,那就是神对你的召命。每个基督徒生长的环境不同,机遇不同,恩赐也不同。在这大图画中,我们所扮演的角色也不同。大部份信徒是带职服事的,有些信徒被呼召成为全职同工:有作牧师的,有作宣教士的,有作神学教育的,有作圣乐服事的,有写作的,有作圣经辅导的,有作福音机构的……虽然各人岗位不同,但需要明白自己在大图画中的角色,与其他弟兄姐妹的服事岗位配搭,不应各自为政。相互配搭得好,神国更兴旺,福音得以更迅速地传播。

无论你的岗位在哪,具体的召命是什么,你一生的目标应该是“努力换宝”!“不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地上;地上有虫子咬,能锈坏,也有贼挖窟窿来偷。只要积攒财宝在天上;天上没有虫子咬,不能锈坏,也没有贼挖窟窿来偷。”(太6:19-20)原来财宝有两种,一种叫天上的财宝,一种叫地上的财宝。两种财宝都是人想要的,也都是神所造的。但一个会锈坏,一个不会;一个是短暂的,一个是永恒的。所以,我们最伟大的投资学家JC说,你当在有限之年换宝——以有限的地上财宝,换天上永恒的财宝。然而,今天很多基督徒恰恰倒过来,把永恒的财宝换取并累积有限的地上的财宝。JC是谁?就是Jesus Christ,我们的主耶稣基督!

永恒的果子

什么是地上的财宝呢,比如你的学业、工作、家庭、生活、身体以及你的财富。都是好东西,但都带不走。那天上的财宝呢?有没有想过如何投资你的永生?原来天上的财宝是指两种不同的生命果子。中国人拜年喜欢送礼物,你以后如果给天父拜年,去看祂的时候,一定也要带一些见面礼啊!知道天上阿爸父最喜欢什么?两种水果,福音的果子和属灵的果子——永恒的果子。

到时候在神面前,祂要跟你拿果子。祂会问你,在这个世上,你直接和间接地带了几个人信主?给你地上那么多财宝,你为主赢得了多少灵魂?“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太28:19)这就是结福音的果子。比如我们在教会里,很喜欢跟弟兄姐妹一起去传福音,有的传讲信息,有的领诗,有的煮菜。我太太就很会煮菜,一煮就煮给很多人吃。因为她知道,她也是在传福音啊。煮得好,会有很多人来。所以一边祷告一边煮,特别起劲。福音的果子是永恒的。一个灵魂得救便永远得救,一个灵魂沉沦,就永远在地狱受苦。难怪天父那么看重福音的果子!

第二种是圣灵的果子。信主以后通过门训,新生命成长,要长成基督的身量。“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加5:22-23)这些果子其实就是基督徒应有的品格。到时见到天父,祂要看你有多少像祂的儿子耶稣。

一个基督徒有好的属灵果子彰显出来,可以吸引人来到神面前。这两种永恒的果子是紧密相连的:信主后接受门训,打好信仰根基,慢慢长出圣灵果子来。有了圣灵果子后就更像耶稣,吸引更多人信主。福音果子与圣灵果子是一个循环:传福音,传生命,传服事,传出去,结果子,以有限且短暂的财宝换取永恒的财宝。

以生命影响生命

传福音带门训最有效的方法是以生命影响生命。你要明白神给你的召命在哪里。无论什么工作,处于哪个位置都可以结出福音和圣灵果子来。比如我是老师,就要做一个负责任、爱学生的好老师,把神原来创造老师这岗位的美彰显出来,来荣耀祂。神原先创造每一样事物都是好的,可惜人犯了罪,带来后果。做老师的不好好教书,常常迟到;做医生要收红包才开刀;做律师为了要赚钱,颠倒是非……基督徒的召命是做盐做光,在我们所处的位置上荣耀神。

“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有人问你为什么与他人不同,你就把心中盼望的原由(耶稣基督)与他们分享。我作教授的,一边要发表学术论文,一边要教好书,还要传福音,哪来那么多时间?我就要跪下来,跟神求,从神得力。因为抓住神与神亲近,才能长出属灵果子。

本文开始用摩西作例子。在人类救赎的大计划大异象中,摩西当时具体的召命是把被奴隶的犹太人从埃及带出来。摩西一生忠心于他的召命,成为旧约伟大的先知。以下让我分享另外一个近代案例,也与释放奴隶有关。

英国的威廉•威尔伯福斯(William Wilberforce, 1759-1833)出生家境好,在剑桥大学读书。年少得志,在大学时已当选英国国会议员。本来生活放荡,信主后改变很大,属灵方面很追求,常常在自己家花园读圣经而不去参加国会会议,想准备做牧师。他有一个好友,有野心想当英国首相,要求威尔伯福斯出来从政帮助他。朋友说:“现在英国社会风气差,我们年轻人有理想,一起来改变不良制度。”威尔伯福斯进退两难,只得找他敬爱的牧师辅导。

他的牧师就是约翰•牛顿(John Newton),是著名赞美诗“奇异恩典”(Amazing Grace)的作者。约翰•牛顿原是贩卖奴隶的,一次在船上遇到大风浪,认罪悔改。后来当了牧师,写了“奇异恩典”,感谢神拯救他。威尔伯福斯问牛顿:“我做牧师好还是做好国会议员好?”牛顿说:“现在英国社会很糟糕!公开贩卖奴隶,造孽不少。你应该做议员,推翻贩卖奴隶的不良制度,减少国民的罪孽!”威尔伯福斯听取牧师的劝告,继续当议员。他一生主要做一件事,就是推翻英国人贩卖奴隶的制度。谈何容易?国会大部份议员都靠贩卖奴隶赚钱。他一次次提出议案,一次次被驳回。屡败屡战,心力交瘁。在他快要离世前,终于亲眼看到国会推翻贩卖奴隶制度。法案通过的那一天,全国会议员都站起来,连他的政敌也站起来拍手。当时的拿破仑被称为英雄,但国会议员说,今天在我们中间的,才是真正的伟大英雄!

威尔伯福斯是爱主的基督徒。他一生为要完成神给他的召命,帮助英国从属灵的黑暗里走出来。人民得到幸福,神的名大得荣耀。愿神也帮助你了解异象,清楚自己的召命,在你所处的岗位上荣耀祂,与他人配搭,结出许多福音与圣灵果子来!

作者为基督使者协会副会长,国际商务博士,南卡罗莱纳州大学研究教授。2018 – 2020担任全球首要国际商务学会(Academy of International Business)会长。与妻子郭伟英多年致力于校园中国学生学者福音工作,经常被邀到美国和世界各地华人教会带领门徒训练及福音、培灵、宣教聚会。郭教授出版了一系列门徒训练材料:《以生命影响生命的门徒训练》、《如何有效传福音》、《如何有效带查经》、《四传模型:同工领袖训练》、《天路客之歌》、《灵命成长的秘诀》、《幸福家庭‧蒙福人生》、《智慧管家‧职场发光》、《同工塑造‧领袖培育》和《标竿领导力》。协助教会团契借着门徒训练帮助信徒成长,使教会有量与质的成长,并积极参与普世宣教。Email: chuckkwok@yahoo.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