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架可夸耀的地方

文/冉超智
Image

人要追求幸福,却往往得不着幸福;追求爱,却得不着爱。事与愿违,一生劳碌,到头来全是虚空!神人摩西曾为之感叹:“我们度尽的年岁,好像一声叹息。”(诗90:9)落得这种凄凉光景的主要原因是人心思混沌,爱错了对象。巴斯噶(Blaise Pascal, 1623-1662 年)认为人犯了两个要命的错误:第一、爱自己,不爱神;第二、爱谎言,不爱真理。(巴斯噶:沉思录 #978)使徒约翰就曾经说过:“光来到世间,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约3:19)巴斯噶也指出,真能领人从罪恶中回转的,只有那位默默无闻的拿撒勒人耶稣和祂所行的那一件震撼人心,永远改变了人类命运的新事。

这难为世人接受的思想,正与使徒保罗在《加拉太书》里所表述的思想同出一辙。那被犹太人所拒绝,被罗马人所唾弃,被希腊人所鄙视的十字架,在保罗心中却是昏睡人的警钟,迷航人的灯塔,是他唯一要夸耀的东西。

“但我断不以别的夸口,只夸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因这十字架,就我而论,世界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就世界而论,我已经钉在十字架上。”(加6:14)

十字架是保罗生命的分水岭,是保罗信仰的中心。保罗一生仰望十架,传扬福音;他亲身经历十架救赎的恩典,他在十字架上说话,他不能容忍任何将基督的十架改头换面成“别的福音”去混淆视听,误导信徒;因为凡是将“十字架的福音”予以更改的都不是福音。保罗不是盲信,更不是要人盲从,十字架之所以成为福音,实在有它本身可夸耀的地方。

首先,基督的十架向我们启示了福音的真理。“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申8:3),也不是为食物而活(林前10:31),人的生命是极为宝贵的(赛43:4);但世人活着的时候并不觉察,直到死亡的日子来到。死亡的意义或许就是叫人认识生命的意义,可惜到那时候已经没有多余的生命去让人认识了!若不是神丰富的恩典,将自己的独生子钉死在十字架上,除去人的罪,胜过了死亡,使人能享受神儿子的自由,人生只不过是从泪眼开始也在泪眼中结束的一场悲剧而已!但神的爱和基督的十架颠覆了世上的法则,成全了神的公义,改变了世人的命运。

经上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3:16)神的爱何等奇妙!祂借耶稣基督的十字架,将人梦寐以求的永生白白地赐给了世人,凡信祂的就得着了!彪炳功业,“一举”而成(约12:32),千秋万世,为人传诵。我们在《加拉太书》中听到了保罗心灵的共鸣:“我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祂是爱我,为我舍己。我不废掉神的恩;义若是借着律法得的,基督就是徒然死了!”(加2:20-21)

活在基督的爱中是极大的福气,所以在保罗心中,神的恩典确实是高义薄云。基督的死重于泰山,基督十架的爱就是福音的真理。只要信,就能得着。

其次,基督的十架教导我们生命的真道。基督的生命是存诸久远亘古常新的。祂的死不是徒然的;祂是要以祂的死去换取人亘古常新的生命。祂的死照亮了世上的黑暗,使人看见律法的软弱,理性的陷阱,种族的分裂,阶级的争斗,人性的摧残和社会的败坏;皆由于人太爱自己,目中无神,陷入罪中,不能自拔;而基督的十架却给人提供一个全新的前景。保罗鼓舞加拉太的信徒:“你们受洗归入基督的都是披戴基督了。并不分犹太人、希腊人,自主的、为奴的,或男或女,因为你们在基督耶稣里都成为一了。”(加3:27-28)

那就是说,他们一旦归入基督,就成了神的儿女,凭应许承受产业,可以重新做人了;与基督合而为一,成为一体,即成为一个“新造的人”(林后5:17)。铲除人间分化思想的秘诀,即是与基督的生命合而为一。合一才能和谐,和谐才能完全。所谓“称义”和“成圣”,其实都是在基督不断交融创新的生命里所成就的。这是十架福音的大能,人岂能自夸!

还有那令人兴奋的事,基督的十架使我们得享神儿子的自由。保罗认为基督的十字架释放了我们;不但是从过去的罪孽中得释放、蒙拯救,也是从生活的罪行中得解脱、获自由。但这自由有它一定的导向,不能罔顾是非,任意妄为。保罗所谓的自由是神儿子的自由,是顺服父神旨意的自由,是顺从圣灵管制的自由,不是放纵肉体的自由(加5:16)。而且这种自由是以圣灵的果实来印证的。所以保罗说:“圣灵所结的果子,就是仁爱、喜乐、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实、温柔、节制。这样的事没有律法禁止。凡属基督耶稣的人,是已经把肉体连肉体的邪情私欲同钉在十字架上了。”(加5:22-24)

保罗在此列举出圣灵的果子所具有的九种品质,已经十分完备了,但圣灵随着祂自己的旨意所施予的是人所述说不尽的。重要的是,当我们发现自己的生活在圣灵的果实上有亏缺的时候,即是我们当寻找钉子,拿起锤子,将自己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了。有朝一日,我们都当站立在神面前,我想,神不会去数算我们头上的头发,却可能会检视身上的钉子。我们在神面前的奖赏也许是照我们身上的钉子的数目来决定的。如果你早已把钉子全用在别人的身上,其结局就十分危险了。这是基督十架福音的果效,是不容人忽视的。

我若顺着使徒保罗的思路观望,基督的十架不仅是人得救的凭据,引路的指标,得胜的保障,它也唤醒了人沉睡的灵魂,借着与基督生命的合一,再造生命;让江河涌流,群鸟争鸣,百花齐放,众声回响;像是在神手中挥舞着的指挥棒,引领众生唱出人间的乐歌,优美的生命的大合唱!这使我想起大卫的诗来:“你以恩典为年岁的冠冕;你的路径都滴下脂油,滴在旷野的草场上。小山以欢乐束腰;草场以羊群为衣;谷中也长满了五谷。这一切都欢呼歌唱。” (诗65:11-13)

好一片和睦、和谐的升平景象!这都是在与基督合一的生命中自然产生的。多年前我曾因公去到汉城,借宿于高楼之上,夜来思念远方的家人,伫立窗前,看到在梵高画笔下的“星夜”之中,竟闪烁着无数十架的光芒!惊为奇景,顿觉客旅人生里也有可以供人安歇的地方,怎能叫人不赞同保罗对基督十架的夸耀呢?

作者曾在政府、教会及宣道团体服事,现已退休,居加州湾区,仍有机会参与教会的事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