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者书评 | 脱瘾而出——《成瘾的圣经辅导观》读后感

文/柏有成
Image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居家隔离与网路教学,让我们流连网路的时间大幅度的增加,最近参加的聚会许多父母忧心忡忡的描述孩子们沉溺于网路,同时又有色情、赌博等上瘾的诱惑,更是雪上加霜。最近读了一本好书《成瘾的圣经辅导观》,由爱德华韦尔契(Edward Welch)所著,英文名称 “Addictions–A Banquet in the Grave: Finding Hope in the Power of the Gospel.” 这让我联想到《箴言》第7章描述一个无知的年轻人被一个性感撩人的女子所引诱而误入迷途,箴言7:27 “她的家是在阴间之路,下到死亡之宫”。我把它翻译成“坟墓中的鸿门宴”,希望呈现出一种在烧着硫磺火湖中吃串烧牛肉的荒谬景象。这本书提供深入有益的观点与具体可行的方案,在此依据该书的“序言”与“致谢”阐述我的感想。
 
治标与治本

一般坊间对沉迷瘾习的理论围绕在“病”、“治疗”这些观点。这些词汇传达的理念是:瘾习的问题是肉体而非心灵。以网路游戏为例,在阅读相关的文章过程中,整理出沉迷网路游戏至少有下列三点负面因素:

家庭因素:亲子关系、家庭温暖,缺乏鼓励,没有归属感。
学习压力:功课竞争,成绩不良,自我形象低落,没有成就感。
生活习惯:现实生活挫折、社交技巧,自制力弱,缺乏生活目标。

这些观点强调借助网路游戏逃避现实生活,舒缓压力,逃避只是拖延,形成恶性循环;因为游戏成绩排行高,跻身为游戏高手,因此找到身份的认同,掩盖生活的挫折;如果被迫离开电脑,关闭游戏机,就会出现受挫感,情绪低落,生气易怒,心神不宁,坐立难安,注意力不集中。这些对病理症状的描述非常贴切,可是并没有指出真正的病因,所提出的解决之道只是治疗而不是治愈。
 
《成瘾的圣经辅导观》有两个观点值得我们深思:
作者认为成瘾的根本症结乃是敬拜对象的优先顺序出现错误。直言之,我们在敬拜自我与个人的私欲而不是敬拜真神。“敬拜对象的失序”所导致典型的成瘾包括:嗑药,酗酒,赌博,或是更广义的成瘾,例如,色情,网路游戏。追求快乐是人类的基本需求,可是我们活在一个严酷,痛苦,绝望的世界。人类不知道世界悲惨的起源,却开始寻求暂时减少痛苦的方式,没有上帝的世界,只是一个抑制痛苦的世界。因此,我们使用广义的鸦片,最终成瘾。

以“成瘾是心灵敬拜对象的错乱”这个观点来思考,许多的经文就活化起来,可以丰富地应用在成瘾。例如:《诗篇》16:2 “你是我的主,我的好处不在你以外。”指出成瘾就是选择在神的疆界之外寻找祝福;《罗马书》6:19,“你们从前怎样将肢体献给不洁不法做奴仆。”;《彼得后书》2:19,“因为人被谁制伏,就是谁的奴仆。”描绘成瘾者是一位可怜的敬拜者被私欲所奴役;《彼得前书》5:8,“你们的仇敌魔鬼,如同吼叫的狮子,遍地游行,寻找可吞吃的人。”令人无法自拔的瘾习像是人骑在一头猛兽的背上,不敢跳下来。因为,翻身落地的一瞬间,人就会被牠生吞活剥。

结论

作者指出瘾习的存在与罪有极大的关联。罪是人最心灵深层需要面对的问题,解决罪的问题,才能够回复正确的敬拜对象与次序。所以,解决瘾习的方式不是凭借意志力来戒除,釜底抽薪之计乃是“取代”,以耶稣基督来取代。所以本书的副标题是“在福音的大能中寻求盼望”,这是一个不至于羞愧的盼望(参见《罗马书》 5:5)。诚如同作者在致谢栏所言,“神爱这些成瘾的人,因为我们在耶稣基督里已经被救赎,罪过得到赦免。”这是成瘾者能脱“瘾”而出的好消息。

曾是一颗被蓟马叮过的稻穗,徒具光鲜外壳,却没有真材实料;曾是一名知识殿堂的观光客,自诩学养具佳,却没有深厚功底;神丰富的恩典,叫他与基督一同活过来,在基督里学习成为世界所期待的门徒。他就是柏有成,现任基督使者协会总干事。